Yulao – Shilei – Roma Grand Slam 宇老 – 石磊 – 羅馬大滿貫

三月之前,小藍丟個連結問有沒有去過石磊。原來她好奇丹尼爾所騎的”天堂路”在哪。一看,這不就是騎玉峰道路時看到對面的部落之一?

從馬里光右轉,先爬上石磊,後穿過一連串部落,從巴陵出來。接上羅馬公路回去,成了另類”加強版”的宇老大滿貫 (普通版是走玉峰道路)。

只是這段路線在網路地圖(Google & OpenStreetMap)資訊不全,路段破碎。

上: Google Map;下: OpenStreetMap

這下子更激起我的好奇心,想要去探一探。(然後幫OSM補上路線 )

搜查資料畫好路線,可惜不是天氣不佳就是體能不好,遲遲沒法成行。總算這次下定決心一大早起床。只是四點起來,還是拖到五點20幾分才出門。(我已經很久不晨騎了… )

因為睡眠不足,連在往內灣的路上都騎得喘呼呼。天氣悶熱,在尖石萊爾富買汽水先補給,才開始爬竹60。

跟小藍說,我喘不過氣來騎不快,她可以先行。果然過了那羅沒多久,小藍就跑走了。

原本還擔心這樣的狀況,是否有體力去騎石磊。好在在竹60 15k處後就覺得呼吸順了點 (高度高些,比較不熱),在爬宇老”好漢坡段”竟然還超過前面的車友,創下PR (只是用30/32T順順騎就好 )。

8:47上宇老,比小藍慢了點,但還是在跟預期差不多。補水上廁所就下滑。

宇老下滑到馬里光,一看過橋後的坡…嗯,還是先補給一下再來爬坡。
這正在蓋的橋有點大,跟後面的山路不搭。

在旁邊的雜貨店買瓶運動飲料分著喝,吃山東饅頭的肉包。只是天氣很熱,我肉包實在是吃不太下..

休息約20分鐘後就出發,石磊道路的前兩三公里比較陡,後面就好些。

原來跟玉峰道路相夾的是大漢溪谷。我們是從正面山的西側翻過來的…

先到谷立部落。只是這地圖有點看不懂我們目前的位置。

續前不遠就來到石磊了!

我們是從左邊路過來,右邊則會往石磊國小。

真佩服丹尼爾的毅力,竟然可以憑通勤用的登山車翻過宇老來這教學。想到回去還要爬快10公里陡坡到宇老就覺得腿軟…

從玉峰道路就看到的梯田的景象

過了石磊不到兩公里,在一橋邊看到這景象,真是讓人不禁想跳下去涼快一下。

回頭拍我們過來的路

橋上也來一張

此時一輛汽車開過來,車主警告我們說此處有大黃蜂,剛剛有一群人還被攻擊。小藍往我身後看,就有幾隻兩三公分長的在盤旋。 我們嚇得趕緊離開。好在運氣不錯,沒被大黃蜂攻擊。

逃離後面對約一公里的陡坡,來到上抬耀部落路口
(看小藍的臉就知道有多累 😛 )

下滑一小段 (這裡道路就是海拔900m上上下下)。往石磊方向的山頭拍照。

小藍問我還有多遠到巴陵。我看看小抄,大概還要4km高點過後後,才會多是下坡;約6km到爺亨。

這段靠近河谷,可以看到對面的玉峰道路。

肚子有點餓,把剛剛沒吃完的肉包咬了兩口 (還是沒吃完…)。繼續騎,沒多久就開始一連串陡下,高點還沒過,意味著等回還要爬回來!小藍一臉

果然,下滑來到一個聚集,右轉彎就是個水泥凹凸路面的陡坡。我變速不及就下馬;後到的小藍一看,直接脫卡牽車。

變輕檔後,我繼續騎。龜呀龜著,發現上面左彎後還是水泥陡坡,也就下馬牽車。到上頭右轉還是一樣水泥陡坡!連牽車都很累。

牽過這三段水泥陡坡,開始下滑的路面也水泥路面。只能屁股放到座墊後面,小心翼翼地下滑。

經過新竹-桃園縣界的溪流。總算是來到桃園縣了!

過了復華部落。這段路上的水源還不少。

下滑途中看到左手邊有個吊橋。原來這是可以通往對面的三光部落。只是不知道腳踏車可不可以通行?

以為可以一路下滑,結果到爺亨前還要爬一小段。小藍臉更苦了….

簡單的爺亨教堂

剛離開爺亨部落,右手邊是光華道路,往光華部落去。有機會也想探一探 (就是在台七往四稜方向看到對面山頭的部落),只是我想改騎機車..

11點49分從巴陵出來時,先去停車場的洗手間,再去雜貨店休息。買了一大瓶1.5升運動飲料還是不夠,換買果汁。包子吃不下,只能喝飲料吃冰棒補給。

休息約30分鐘,就往羅浮騎。

photo by bluegray

一路上遇到不少汽車遊覽車要開往拉拉山。嗯,看來水蜜桃季還是少騎台七比較好。

在北橫之星休息,吃點菜包,好應付等會的羅馬公路。

還沒到關西的羅馬公路途中,有下了點雨。還好進入新竹縣界就沒雨了。

騎了160km宇老-石磊-羅馬大滿貫,肚子很餓。到竹北去自然甜手工豆花用團購卷吃綜合挫冰(原價$45)。這家冰店的料煮得很好吃,很少可以吃到這麼好吃的芋圓。

大概會好一陣子不會想再騎這路線…好累。

同步分享:【單車】宇老 & 石磊 & 羅馬公路大滿貫

補充:

宇老石磊大滿貫距離表

內灣7-11 0
尖石萊爾富 3.1
宇老 22.2
馬里光 31.9
石磊國小 36.4
帛納外部落(高點) 43.3
鐵立庫部落 45.6
爺亨梯田 49.3
光華道路口 49.9
巴陵 at 台七 51.5
玉峰道路口 54
北橫之星 71.1
羅馬公路口 at 台七 75.3
羅馬公路口 at 台3 109.1

從新竹市出發還要加上50km (到內灣7-11與到台3羅馬公路口距離差不多)。

又,馬里光開始到巴陵(20km),可以補給的點很少,需要注意。 不確定石磊部落有沒有雜貨店,我們沒有進去部落。爺亨應該可以找到補給。

(Visited 176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