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ival Tools – Knife & Fire Striker 求生工具 – 多功能刀具及打火棒

因為要用掉退貨的store credit,就買了兩個小東西。

這次為了避免遺失,還多加了USD$0.9從升級到Registered Mail (有Tracking No.)。只是這種免運費網站的寄送超慢,從香港寄出,經德國,繞地球快一圈花了一個月多才到台灣。(雖說如此,但是還是不少國外消費者都是透過這類英文網站,如DX or FastTech,來買大陸貨品。)

Knife

原本是想要買把大陸製三刃木刀具 Sanrenmu knife,不過還是先買把多功能刀具來替代我那把大瑞士刀。(大陸製的幾家品質還不錯,國外論壇都有討論。在淘寶看不到,因為有管制)

看日美評價還可以,就買把來試試。
日美Rimei #5719 Multi-functional Knife USD$4.41, 92.6g, 8.8cm long

質感還不錯。選這把主要是看上有鋸子剪刀,是我的瑞士刀沒有的。再來就是嬌小輕便好攜帶。

來曬曬我16年的瑞士刀。這是學弟送我的畢業禮物。

瑞士刀 11cm long & 149.7g vs 日美刀 5719, 8.8cm long & 92.6g

刀刃長:瑞士刀7.8 cm (從底部量8.5cm),帶鎖 vs日美刀5.3 cm (從底部量6.2cm)。

TSA已經可以允許上飛機攜帶刀刃短於6cm (看圖好像是從底部量) 且沒有帶鎖的小刀。7月從瑞士回來在機場瑞士刀商店的店員就是這麼跟我說。我就買了把小點瑞士刀要送給朋友,用特別的袋子裝起來 (轉機用,不能拆封)。在北京轉機時,還費番口舌跟大陸公安解釋。好險他們還是讓我帶上飛機 (運氣不錯)。

不過,不少機場的安檢並不知道這項規定,所以如果真帶小刀上飛機可能還是會被沒收。在大陸,連上火車地鐵都不能帶,有安檢查出一律沒收。(連在論壇上討論,都是說”dao”而不是”刀”)

2001年暑假,我帶著上面這把大瑞士刀從JFK搭機去義大利。在JFK機場沒查到,到米蘭轉機時就被發現了,改放托運。那時美國機場安檢真是鬆,結果2011年9/11後就不同了。

Fire Striker

上次買的打火棒後,又研究一下網上的討論,覺得整個打火石也許會比較好打。就”順便”買了實心打火棒 (下圖下方)。

上:鎂棒內嵌打火石 (7.5 cm長,打火石直徑3 mm,現19.4g);
下:實心打火棒 (7.5 cm長,打火石直徑8 mm,33.7g)

試一下新買的打火棒,發現很容易打出大火花。不是打火棒的關係,而是刮片。兩者附的都是綠色刮片,但新買的刮片明顯好打很多。

拿日美小刀來刮,都還比新刮片要遜點。(買這小刀另一個理由就是要來打火。用便宜的小刀比較不心疼)

把舊刮片用銼刀磨一下也沒有改善。直立拿舊刮片,用鋸齒處來刮反而還比較好點。

只是用衛生紙測試時,如果不刮點鎂屑,光靠刮片還是很難點燃。不像別人不用鎂屑只用小刀就可以點燃衛生紙。[我的測試見下面的影片]

一直刮一直刮,結果被我刮平了一片。起頭的厚度有10.2 mm,但中間只剩9.2mm。

這種內嵌打火石能打的範圍角度有限制,雖說直徑有3mm,但實際能用的部份不到一半。唯一優點是可以刮鎂屑。鎂屑刮多點,點火是很容易。在還沒練出光靠刮片/小刀就能點燃衛生紙的功力前,還是得靠鎂棒。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分享最近聽的曲子,這是我喜歡的Bottesini’s Grand Duo Concertante for Violin & Double Bass。從第三段開始。

Notes:

[Update on 10/16/2015]

用打火棒來點燃酒精爐 (自己DIY的) 是輕而易舉。比用一般打火機還要安全。

改來試試點燃衛生紙,就沒這麼快速。常常要花上好幾分鐘才能點燃。要不然就得削上點鎂削,才能加快點燃。下面這段是測試中算是快的了。

(Visited 779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瓶子姐,

    哇….妳聽這麼冷門的作曲家和曲子呀!!!!

    如果有幸,2014 年再分享相對冷門的前叉和改裝計劃來唱和….

    新年快樂!!!!

    1. 瓶子姐,

      快要搞定了,只差最後的細節討論和確認!!!!

      個人覺得蠻不落俗套的,雖然不可避免的砸了些成本,但遠比重新訂製一台省錢多多,同時還可收”資源再利用”之功,算是相當不錯的deal….

      ^^

    2. 期待 ^^

      個人覺得,能夠”資源再利用”其實是不錯;就算要投資些,也不算是浪費。還也是個有趣的實驗。 ^^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