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r-man Camping Stuffs & Luxe Habitat First Setup 窮人版的露營裝備及帳篷試搭

從中國來的第二包包裹

計畫去加羅湖及松蘿湖時要露營,但手邊欠缺些露營配備。小藍的父親曾是登山嚮導,家裡自然有露營設備;只是重量偏重。就算要去借個帳篷,睡袋睡墊等之類的也要自己準備。我自己有個犀牛睡袋(研究所第一次爬山時買的),應該也是不輕 (後來一秤快要1.2kg — 不意外),耐冷性也差。想想,為了之後的旅行,也許可以來投資一下露營設備。

先是在台灣登山用品網站看看。國外品牌的東西很貴,國內的便宜些但都偏重 (基本上是產品訴求的不同)。

後來搜尋時,看到澳洲戶外網友介紹一款香港品牌的帳篷,看來不錯。剛好最近淘寶(TB)有促銷活動,便開始往對岸看去。

[下面就是窮人版的露營裝備。想要用或是推高檔貨可以轉台了 ]

當然,在TB買東西要十分小心,山寨品很多;不單是國外品牌甚至國內都有。在8246戶外網論壇 (相當於國內的Mobile01) 做了好一會的功課,看了當地驢友的選擇建議之後,才決定好要買什麼。[PS: 這些訊息都可以在8246 & TB查,不需要問我 ]

結果就是好幾個包裹送到家。(最近快要整天掛在TB跟8246.. )

首先到的是睡袋。原本屬意的是Luxe Ultra DF-200 (200g鵝絨),但據賣家說已經停產了。於是改看中國品牌的羽絨睡袋。黑冰是大多數驢友推CP值高的。(如果預算高的還可以買華巍HW)。

雖說黑冰也有200g鵝絨的G200,但擔心這會有點太薄了點,結果就再上一級。

黑冰 Black Ice G400 (免費快遞到台灣 XD 其實是我沒先問賣家直接下單,賣家不錯還是出貨了。後來才知道,一般包郵都是不含港台的)

G400 M [紅藍可以並接]
尺寸:75*195
面料/里料:15D 460T 超细尼龙
款式:木乃伊型
填充:FP 700+白鹅绒
填充量:400克
总重:710克 [實測約730-750g不含袋子]
温标:10摄氏度 – 0摄氏度

這個蓬鬆度就當作參考好了。台灣賣的 (不論是貼牌或自製) 有些還標示更誇張。900 FP (我看到的還是寫鴨絨 )? 你相信嗎? 看看這篇裡面的”WHAT FILL POWER DO YOU WANT?”:

* 700-fill is a rare and expensive product. Very few goose downs achieve a higher fill-power than this and for duck down it is the very top limit.
* 800-fill, although bandied around in catalogues as if it grows on trees, a true 800-fill is extremely rare and expensive and only comes from one or two sources.
* 900-fill is the stuff of marketing departments, overeager catalogue copy writers and legends.

老實說我沒有羽絨睡袋過,也說不準這好不好。看起來還OK,打開細聞,還是有點羽毛氣味。只能慶幸沒有貪便宜而買鴨絨的 (聽說氣味更重)。

黑冰還有另附大收納袋,方便平時收藏。羽絨睡袋不宜長時間壓縮收藏,會影響羽絨的蓬鬆度。

至於是否可以用在0度以上,就待實地測試。(其實也看個人的耐寒能力) [在4000公尺高的Inca Trail上測試過,OK!]

第二包的內容物是這些

Luxe Stuffsac M & L

是看到這圖片後才想試試看這防水袋。想說外掛滿方便的。

不過,這防水袋的塑膠味很重,不如我在Alpkit買的防水袋好。反正便宜就試試吧。
[補充:Luxe Stuffsac裡面車縫處沒有防水壓條,因此防水性並不好。不能防大雨]

Luxe Short Graiters 短腿套 -Length 20cm, Weight 55g。有多付一條繩子。

睡墊部份。雖說充氣式的睡墊可以收得比較小,但要輕於400g的價格不菲..考量到輕量化跟價格,還是先選擇物理性發泡材質的睡墊。[將來要輕量化單車旅行也許會考慮買充氣式的,但短期不會]

最著名的蛋巢型睡墊就是Therm-a-Rest Z Lite (Regular 410g)。8246的驢友建議山寨版的就很好用,看是普爾蘭德Pureland六邊形或是山之泉的蛋巢。六邊形據說防寒性高些,但比較重。看蛋巢好收就選它了。

如果擔心防寒不夠,還可以再加上鋁防潮墊。就一併購買。

鋁防潮墊 & 山之泉防潮墊 蛋巢折叠型(新款) + 防水袋

山之泉防潮墊 蛋巢 371g (official 350g 展開尺寸: 185*55 cm, 包裝尺寸: 55x13x14 cm)。加防水袋變401g。
鋁防潮墊展開尺寸200*150 cm, 200g。加防水袋變222g。

輕量化使用方式:打算將5-6格的蛋巢墊剪掉,輕量化時可以不用。或是搭配短的鋁防潮墊使用。

另外,12合1戶外救生包也準備好。

再來就是帳篷了。在台灣登山用品網站有看到犀牛G-22 (不含地布總重2.2kg,空間有點小也矮。外型也不佳),以及義大利品牌Ferrino Chaos 2 (不含地布總重2.4 kg)。後者看來不錯但價格重量上不夠親近。

Outdoor Gear Lab評的best value帳篷 REI Half Dorm 2 Tent不輕 (不含地布總重就要2.55kg),再來REI的國際運費也不便宜。就不考慮在美國網購。

在澳洲論壇知道Luxe輕量的兩人帳後,就在8264網站做功課。得知Luxe Habitat其實是仿MSR Hubba Hubba (話說,這帳篷是MIT。無奈掛國外品牌就買不起)。中國品牌三峰3F飄雲也是。三峰旗艦店上甚至大刺刺地說是復刻版。查看驢友的比較,論做工品質還是Luxe好。有好幾篇看到三峰帳篷的一些問題。雖說三峰保修不錯 (可以更換),但對我們沒有用處 (寄回去不划算)。為了心安點,還是是選擇價格高些的Luxe。

另外,考量到還是露營的新手,不敢直上超輕量的帳篷 (如1.4kg)。那些非free standing的帳篷,需要多點搭帳技巧。Tarp更沒經驗了。以後再學習。

Luxe Habitat

官方數字:內帳長205*寬125*高110cm
帳篷重1.98kg + Footpring 0.3kg
實際量測:帳篷總重(連所有袋子) 2140g,地布連外袋238g

內帳攤開

營桿架上

全網狀內帳。有雙門。

這個大小對哈比人很寬大

外帳搭上。坐起來也很有空間。

內部有置物的網袋。也有吊營燈的地方。

兩側有通風口。

睡墊+睡袋放下測試

輕量化的搭法:外帳+地布

哈比人的腳都碰不到頂。

打算近期就來實地測試帳篷。

第二包還有固體酒精塊四小塊及防風防水火柴 (備用)。以後想來試試用固體酒精塊,這也是輕量化爐具的一招。

另外我也買了這個小玩具 (這其實是在露天買的) — 打火棒。

上:本體是一大塊鎂棒。把外面的漆刮掉,就露出鎂棒來。中下:另一側夾著小打火棒。

看了網路上的使用說明,自己試了好~幾~次才終於點燃衛生紙。我當然有削些鎂屑在衛生紙上,但打火時就把它打飛…

總之就是要多練習練習。另外,所附的刮片並不好用,說是用小刀更容易打火點燃。捨不得用上我的瑞士刀,只好先用刮片。也許拿個便宜的小刀來試試… [看看別人用小刀打火多容易] [Update: 原來是刮片有差,見此篇]

最後還有Alocs CW-01 7件組酒精爐套鍋。這部份的開箱及測試,就看小藍寫的。

後記:

在這做功課的過程中也學到了不少。推薦一下”戶外裝備輕量化完全實戰BOOK” (遠足文化出版)。這本書寫得還不錯,從中學到不少。也是從此書才知道,國外很多超輕量背包客愛用酒精爐,甚至口袋大小的柴火爐。這也是為何生平第一個爐具就獻給酒精爐了。

雖然上面這些配備可能在很多台灣登山客中看不入眼裡,但購買的選擇本來就是因人需求而異。也知道將來也會因為需求的不同,而做不一樣的選擇。比方說,輕量化的露宿單車旅行又是不一樣。這以後再來研究。

正式使用後的心得再來分享。

(Visited 3,885 times, 2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