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2011 PBP Survey Results (3) 台灣參加PBP之問卷調查

At the finish — Gym at 6:44 am on 8/25/2011. People who arrived in the midnight were resting.
The end of our epic ride, the start of a new journey
2011 PBP 的結束,也是新的旅程的開始

這次是大家的第一次PBP之旅,很多地方都有點實驗的意味。檢討,不是要責備或是推卸責任;而是希望下次會更好。

4. 檢討 — 裝備

大多數回覆者對裝備還算滿意(4, 5)。

其中,完成者對裝備的滿意度較高 (如下圖)。不過,選不滿意的(2)都是有完成PBP的。

不管滿不滿意,多少都有想要變動的地方 (very personal)。只有五位–裝備滿意度4或5–認為不需要 (列在”Other”)。其他的還列有去除多餘裝備,S&S Coupler (是誰啊?),車燈碼表固定座,輪框。

我對自己的裝備滿意度是4 — well, 沒有什麼是完美的;這也是為何我們總覺得還缺一輛車。我選擇的變動只是為了想要試些自己沒有的。

4. 檢討 — 旅程

對這次旅程覺得很滿意的只有兩位,其中一位是自己安排旅程的。但有近四成的回覆者對旅程安排不滿意,兩成很不滿意。

在旅程安排變動上,兩位自己安排的還是選擇自己安排行程。但其他的42位回覆者有23位選擇不要團體旅遊。仍選擇團體旅遊的有18位,其中有一位選擇原旅社 (因有經驗),一位是說由車友決定行程 (其實這算是自己安排了)。有一位只說明要”應提早到試應水土”。

這裡指的團體旅遊,是像本次的方式,有團體行動 (吃飯,參觀) 安排,有遊覽車及導遊。自己安排 (含請旅行社訂位) 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小團體,但沒有規劃集體活動也沒有請導遊。


出發組別

這次大家都是PBP新手,在團體報名上都一律選擇90hr組。如果可以重新選組別,有25%回覆者不會選擇90hr。

其實選組別是有策略性的這牽扯到出發的時間及組別的特性,還有你能騎多快及需要多少睡眠時間。而休息時間 (off-bike time) 恐怕是影響你完成時間的主因之一

參考PBP 2011 Preparation (slide 13-15)。裡面有列ACP提供的2007年PBP完成時間跟前600k騎乘時間相關性:

  • 80hr以內 — 前600k平均時間 <= 32h02
  • 84hr以內 — 前600k平均時間 <= 34h10
  • 90hr以內 — 前600k平均時間 <= 35h45

分區段的統計明顯指出,完成時間在84小時之後的騎士比速度快的人需要更長的休息時間而這個差別就是在600k之後才明顯區分出來

另外,參考此篇討論2011PBP完成時間跟組別人數關係圖。以美國為例:

  • 80hr組: 完成時間分布比較均勻。Cut-off在75小時。
  • 84hr組: Cut-off在81小時。
  • 90hr組: 在73-78小時有一小群。但主要集中在88小時。

了解自己的習性,速度及恢復能力,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組別。

出發時間

這次PBP出發時間是在星期天下午4-6點;前一天則是要報到及Bike Check。而提早兩天就是這次台灣團體的抵達時間,也是最低要求。

這裡是讓大家可以複選。選擇3天前票數不少,再來是4 or 5天。其中有一位選一個月 (!!)

以美國車友來說,他們多是選擇出發前3-5天。選擇5天的 (e.g.,我 XD) 可以很悠閒組車試騎,甚至去巴黎小觀光一下。選擇3天的就有點趕,只有一天試騎 (美國傳統的PBP pre-ride)。

此外,需要考量的是個人的時差調整在”The Athlete’s Guide to Recovery”上建議,每差一個時區要提早一天。這個建議我是覺得有點overkilled;不過,可以知道時差對運動員的身體影響。至於要多少,看個人對時差的反應。

我即使是時差12小時也只要一兩天就調好,但我滿喜歡提前到去適應環境及氣候,心情也比較放鬆。

支援

PBP活動支援的部分分成兩種,採用落地袋 and/or 使用支援車。這裡的支援車分成兩種,一種是少數人使用,可移動的支援車。另一種是多數人使用,但是固定位置的支援車。後者就是這次台灣團體採用的形式 (除了少數人外)。

如果希望支援車可以在不同檢查站移動,被支援的騎士需要速度一致才有辦法,且費用也比較高。 至於團體支援車的使用上,跟落地袋性質其實是相近,但優點是回程可以充當部分收留車工作 (棄權的騎士還是得想辦法來到支援車停的地方)。這裡需要注意支援的人力是否充足 (至少兩批人輪流)。

約45%回覆者選擇落地袋加團體支援,其次是只使用落地袋 (32%)。完全自主,不用支援的也不算少。

這部分的需求在國外也是見仁見智,也是有不同的看法。雖說有些old-school的覺得不該使用任何支援,但大多數人還是覺得有個落地袋至少可以減輕身上的負擔。

在PBP看到的支援車 (旅行車) 大部分是個人支援,且是法國人 (或是鄰近國家) 居多,畢竟地緣方便。至於美國英國則多是用落地袋。日本這次是採取團體支援車。

其實,我個人認為,有了一次PBP經驗會發現檢查站的資源就不少,且滿方便的。當地的居民也很熱心幫忙。多跟他們及各國來的車友接觸,會讓PBP旅程更豐富

住宿的選擇

這次有兩位回覆者是自己安排行程,其他是團體旅遊行程。團體住宿分兩地,都離出發點有點距離。

出發點離火車站很近,城中心比較熱鬧,商店是比較多。但離出發點約3公里就算是郊區了。到城中心可以利用當地的公車。

近2/3的回覆者認為旅館的地點很重要。對旅館週遭環境上傾向郊區。

在設施上的要求大致上只要有中上水準就行。有過3/4的人在選擇旅館上會以價格優先但也會注重品質。

在中途休息點的安排,有73%的會採用大會提供的床位服務。選”Other”的三位都是表達”累了就休息” (路邊或是檢查站)。有14%的則是會訂旅館休息。

至於哪種方式好,也是看人。但切記想睡覺時就該睡是很重要的。相信有些人騎到後來都有邊騎邊睡的經歷 (我也是 … )。但安全還是要注意,因為這不僅僅是保障個人安全也是別人安全 。

最後…

問卷整理在此結束 (不過..還會陸續修改中)。再次謝謝大家的參與。希望這些資訊能夠讓想要參加Paris-Brest-Pairs 1200k活動的人有些幫助。

跟大家一樣,我很慶幸自己有這機會能夠參與這盛會。藉這機會將這資訊分享也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好加入這類的活動。

什麼是Randonnée (發音rahn doe nay)? RUSA給的字辭解釋是”A long ramble in the countryside, by foot or bicycle。簡單來說就是人力趴趴走。可以是正式的brevet活動,也可是低調的個人探險或是朋友約騎。或是像PBP這個,世界自行車車友大會合。不管是哪一種,在自己能力範圍下,騎就是了!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