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th US Brevet for Improving 600k Riding (#2) 改進600k的第六場長途騎程 (#2)

Controle 6: Vasta’s Italian Deli-Pizzeria, Stamford, NY

經過太陽跟逆風的摧殘,我決定要吃個真正食物。進去,看到Shane三人還在有點訝異 (後來才知道他們受不了高溫又逆風的騎乘,看到路邊diner就停下來喝冰啤酒)。

Bob還在等點的餐點,我也剛好一起點了一大個切片pizza。沒加料的tomato sauce, $1.85? 便宜啦。我原以為我會吃不完,但這段的能量輸出了夠我輕鬆解決這大片pizza。配上冰涼的可樂真是爽快!

前段班要先走了,來個合照。左到右:??, Shane, Rick, Roy, Rob, Patrick (Rob隔天遇上較多,速度很穩) [照例:部分相片 — no “bottle” –取自Shane’s]
Controle #6 Stamford, NY

後來,襯衫男Chris到了劈頭一句話就是:”I’m sick of Rt.23!”

我的車 & 餐廳

還有幾位車友跟大鬍子志工在裡面聊天 (後面是一般顧客)

吃完後我也準備該走了。臨走前去志工車子補水順便抓一大把Pretzel (後來發現很好用,因為我沒吃飽耶)。Bob也跟在後面一起出發。

接下來這段路在山谷間,就沒有剛剛的大逆風了。除了有些路段是石子路外,一切還好。Thanks for Pro3 Race, which makes riding on gravel roads bearable.

廢棄舊火車站
IMG_1445

遇上修路工人還跟我打招呼。

一長段的碎石路。我盡量騎在汽車輪胎壓過的地方,比較平。

還是濫路!真是有夠長 (3-4 miles)

中間有遇到馬車。但這些應該不是Amish people,而是遊客吧 (有家好像在辦婚禮)
I missed the first horse carriage, that one had the bride & groom

夕陽下的山谷景色

經過Covered Bridge (後來我們也會騎過其中一個兩次,但我都沒拍就是了)
IMG_1451

順著道路的小溪越來越大 (往南)

這段騎來很舒服

我想這一方面是傍晚的溫度下降,讓騎乘舒服了不少

左邊有Golf Club,這個時段還滿多人

趁著天黑前多拍一下

等到8點20幾分,我停下車來打開車前燈,裝頭燈還有將Garmin接上18650充電包。這是才發現我自己DIY的mini USB cable接頭的塑膠部份脫落,裸露出線。好在週末沒下雨,否則就慘了。這個cable不是很堅固 (還是我太暴力?)。

Bob也跟著停下來開燈。他後來就領先騎了,我在後面又因為體力下降而落後。這兩次的經驗告訴我,能量補給還是沒注意好,補充不夠。Pretzel已經吃完了,雖然後面只有20k就到下個檢查站,還是趕緊吃包gel,否則只會越騎越慢。

Controle 7: Hess Express, Walton, NY

抵達這個檢查站天已經黑了。這檢查站沒有志工簽章,所以要買東西要收據。我買杯可樂來配Clif bar。

我的車

Bob的車,是Velo Orange Rando frame。他自己組起來,搭配的零件有些都是10幾年的老東西。

他說我爬坡很穩。我說可能是我比較輕,但過輕也不好因為車重/(人+車重)比例過大時負擔也不小。他說,他的車像坦克 (like a tank),不過,他對他的車子還算滿意 (C/P值)。

用閃光燈再一張;Bob在沖泡他的補給飲料。

因為溫度已經是降到十幾度 (從36度!),我穿上Castelli Nanoflex arm warmers & Sportful No-rain Knee warmers,還有Ground Effect Vest。

Bob等我穿好才一起出發,只是我還在warm-up階段,他一下子就飛了,所以變成我一個人獨騎。

這一段雖然不長 (25k) ,但有5公里坡度7-9%的長坡。難在,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晚上又是在騎乘後半段,所以有點挑戰性。

彎彎折折,好不容易翻過這山嶺,就是4公里的下坡。這時後山裡的溫度低,光靠GE的背心是會覺得冷。但我很高興終於是下坡了 (還給他飆到58 kph)。

彎到往睡覺站小木屋的小路則是另一個大挑戰,因為是大石頭路!我小心翼翼的騎著 (Pro3很棒),一邊還要找到底是哪個小木屋。後來總算認出放在外面的閃光標誌,要不然我想我得大喊救命了。還沒11點半,比預定的時間快了不少。

Controle 8: Pepacton Cabins –sleep stop; Downsville, NY

主辦人之一Katie,開門歡迎我 (是聽到我內心的呼喊了嗎?XD)。 我停好車,進去比我早到一會的Bob還在。志工們準備很多食物,但我只有喝個熱湯跟吃半個三明治。

Bob原先打算要睡三個小時 (NJ車友因為是開車到出發點集合,所以前一晚都睡很少) ,但考慮到明天還有很多爬坡,決定睡到2:30am就好。我因為比預定時間早到,可以比先前預定的多睡一點,決定睡到2:00am。志工就分批帶我們 (照路) 去小木屋休息。

NJ Rand租了Lodge (有客廳) 還有其他的Cabins提供給騎士中途休息睡覺,也方便留守志工等會休息用 (有些志工還要到終點)。

這間我先一個人包了 (另一位女生還沒到)
沙發床

廚房…根本沒用到!

浴室在右手邊,上面還有床。

我先到就睡大床囉!

我趕緊洗個澡,訂鬧鐘 (backup) 就去睡了。志工兩點有準時來叫我。只是等我換好衣服收拾好後,才發現沒有燈光我怎麼走回Lodge? 我利用手機微弱的背光,亂闖了一下,好在還是找道路了。

早餐準備的很多,有美國人滿喜歡的燕麥粥,但我還是喜歡吃麵包三明治配牛奶。還喝了很淡的咖啡加一小瓶果菜汁。

還有些人還在路上 (如另一位女生),離關門時間 (4:36am) 只剩一小時出頭,這實在是有點”危險”,因為第二天得爬坡不比第一天少。

收拾好東西,約2:45 am出發,竟然是第一位離開。反正我速度慢,等會前段班就會追過我了。

一開始騎出這小路還是要得小心翼翼,免得摔車。半夜溫度降到只有10度左右, 真得還挺冷的。這次溫差範圍也真是夠大的了,很有PBP風。

接上Rt.206後沒多久就長達10公里的爬坡,比休息點的前一段長坡還要長。總之,爬了很久才到頂,然後就是長下坡衝下去。冷得我眼淚直流,手指凍 (我忘了背全指手套)。

—插播一下,NJ三人組反光背心再比較 ———————-
Roy (PBP reflective vest) vs Patrick (Rapha Brevet Jersey)
And we're off for day 2(actually 5 hrs after we got in the night before)

10C的穿著 (跟我差不多,但其實是有點不夠;也要能耐冷) Patrick (戴RUSA小帽);另,好好欣賞一下他的後包
Patrick, in tights and long sleeves, it was only about 50° when we left, just enough to numb your finger tips

by 拍照高手 Shane (PBP vest)
Myself on day 2
—–插播完畢  —————————————————-

早上山區霧很大
throw in the mist with the 50° and it was cold, later in the day it will be over 90°

後來轉到CR 179,差不多騎了兩小時,開始有點累,可能是早餐吃不夠多。我速度有減慢下來,這時候比我晚出發Rob & Bob就超過我了。趕緊補充能量。跟他們兩位還是隔了一段距離騎著。

在一個下坡中間要左轉,彎上這令我難以忘懷的Elk Point Rd。因為

  1. 這路實在是很差,路面上大坑洞一堆,還有碎柏油石子;
  2. 後來是20+%的陡坡 。除了對付陡坡外還要避開坑洞,如果沒有30/32 granny gear我恐怕會定竿;
  3. 我看著Rob&Bob到頂後右轉,就跟著轉下去,結果是我看錯了!應該是直行不是右轉。這右轉是陡下坡,我下了500公尺才知道是下錯 (誰叫我對Garmin太不信賴了)。

等我好不容易爬回來,已經看不到Rob&Bob的人影。沒關係,就慢慢騎吧。

草地上蒙著一片霧 (我沒拍好)

氣溫回升的很快,但在樹林環繞的路上騎車很舒服。早上八點多,路上有遇到一兩位出來晨騎的車友

有山有水的

在Monticello, NY的大街上,我看到Rob & Bob的車子停在一家Bagel店前 (路線表上有註明),看來他們停下來吃早餐。我中間自己補給過了,就不停下來了。

在騎個27k後,總算抵達具前一站有105k之遠的

Controle 9: O’ Dells Mini Mart (Citgo), Cuddebackville, NY

志工Joe叫住我免得我騎過頭。Surprise! I’m the first!

他從六點多就在這裡 (之前睡在車裡),等了好久終於有人來了。
Joe K. checking us in at Controle #9, Cuddebackville, NY

這裡我邊補水邊跟Joe聊天,他告訴我後面到下個檢查站前還有一個長爬坡 (why wasn’t I surprised?)。Rob & Bob也隨後就到了。

我吃個Clif bar,把arm & knee warmers還有背心都收起來,戴上arm coolers (就是沒刷毛的袖套)且上防曬乳,因為等會溫度會升到30幾度!

剛出發沒多久過的橋

過橋後第二的左轉,我錯過了,又回頭。

過第二個橋

之後就開始這一段長陡坡了。彎彎折折的Guymard Turnpike,爬到高處竟然有個湖,停下來拍拍照。
Guymard Lake

回頭拍剛剛上來的地方

補充一下,Shane 拍得比我的美多了 (你是攀到鐵絲網拍的嗎?)
IMG_1494

這還沒到頂,繼續爬。

插播在後面的Roy & Patrick爬這Guymard Turnpike。這時候才九點多已經很熱了。
Roy & Patrick climbing Guymard Turnpike

努力到頂後就是下坡囉!

只是這下坡是有小上小下的rolling路線。

IMG_1500

Controle 10: Not Just Bagels, Goshen, NY

這次路線的規畫者Mordecai。他設計這路線,讓我們爬了不少的陡坡 (在中後段),還騎過各種路況 (柏油路,碎石子路,大石頭泥巴路)。真是可以媲美賓州”壞心”的Tom。
Mordecai S. the designer of this challenging but beautiful course manning Controle #10 Goshen, NY- Thank You

他是從家裡騎單車,經由搭火車,再騎到這裡來當志工 (跟Jan Heine的風格有點像)。真是要給他拍拍手。

Bob & Rob中途超過我,比我早到這。之後這兩人一直在我前面了,只能在檢查站遇上。

我點個Egg Sandwich (on bagel; 便宜哦)來吃。只是這裡沒有洗手間。不過,Mordecai都想好了,在路線表有註明5 mi遠有個加油站有洗手間。Mordecai還寫了很詳盡的Rider Information,真的是很細心的一位路線規劃人。

隨後,Shane三人抵達。Shane說,我怎麼跑這麼快?我說我沒有跑很快,我跑得慢所以才要早點出發。Shane就戲說,那你還在這吃bagel,還不趕快跑?就要走了啦!

Mordecai在我離開前,提醒一下這段還有個6-7公里長坡 (Surprise?),之後還有個上上下下的坡。跟大夥道再見後,就趕緊出發….先趕到5mi遠的加油站上廁所!

大概騎了20幾k後,Shane三人組就追上我了。

Shane: 要我們作伴嗎?
bottle: 你們先走吧,我騎得慢。
Shane: 我們速度差不多哦,一起騎吧。

這就開始了我們四人的45mi騎乘。後來才知道,原來Patrick的膝蓋時好時壞,所以他們的速度才慢了下來。
Roy, me & Patrick
We caught up with Yiping who was having a great ride, we road the last 45 miles or so together

Yiping

小隻跟大隻。Roy很愛聊天,很有趣。Patrick則是膝蓋好時跑很快,不好時就落在後面。
Yiping & Roy

遠方那座山就是我們等下要爬的長坡。

爬Hoyt Rd
Hoyt Rd climbing

我遠遠跟在Shane後面,我的後面是Roy
Climbing Hoyt Rd

我以為這坡跟前面的一樣,誰曉得是坡中有坡。其中有次還剛爬過一個坡下來,大迴轉又爬上剛下的坡@@ (Roy:”This is the hill we just climbed!),真是有完沒完。Roy一邊爬一邊看他的GPS (Garmin 705?),即時報導下個坡的高度距離 (“Is that the last one?”),也讓大家爬長坡之餘不會太無聊。

總算爬到高點後,一路開始下滑。中間經過Upper Greekwood Lake,這時候 (星期天下午)剛好有不少人出遊,再彎到Warwick Turnpike繼續下滑。這裡我的速度marks 67.4 kph!(兩個碼表都有紀錄)

以為爬過這長坡,到了New Jersey之後就沒有坡?結果還是有不少坡得爬。這時候Roy就提出他的Major-Climb Theory (Roy working in EE Dep.):

主要爬坡的定義要看離終點的距離及爬升高度。 離終點越近,構成主要爬坡的最小坡度就越低。

簡單來說,離終點越近,一個小坡都可以是主要爬坡啦。

於是在major climb呼喊聲此起彼落之下,我們總算來到

Controle 11: Dunkin’ Donuts – Bloomingdale, NJ

其實是在這個shopping plaza的停車場。Dunkin’ Donuts只是借上廁所而已;不過,Roy有跟他們買一大杯Milkshake (好喝,他說)。

志工Lenny在這提供大家冰水及一點零食。Lenny才剛剛單人試騎這路線,又來當志工真是足感心。(這次的第一名,已36:10完成)

Rob & Bob休息夠了就先走。我問說,我們可否在38小時內抵達,說這將是我第一次騎入38小時。Lenny說應該沒問題,後面沒有長陡坡了,只是要小心交通 (這裡是suburbs)。於是大家補補水,補防曬乳,補零食(磕花生?)後,也就向終點前進。

中間為了修橋detour的地方,Roy提議走捷徑 (志工說可以,好像修好了),結果他的導航把我們引入死路。結果還是得回到原先規劃的路線來騎。

我以為接下來是平路,結果還是免不了爬一下坡。“Another Major Climb?!”

但離終點5mi (8k)的Madison Ave這個坡,就真的很陡!看Patrick只能之字前進。
5 miles away from the finish line we hit the last climb, Madison Ave, short but steep

最後,Roy回覆有坡度有16% (而我猜對了 )。

Shane後來進入”let’s get this done”騎車模式,領著大家回終點 (我在Patrick & Roy之間,太矮看不到)。
In the "let's get this done" mode, I actually felt like that for the last 50 miles

到終點前一公里,Shane跟Patrick就退下來,讓我這”偽主將”衝刺回到終點。
(帽子又歪了 :P)
Yiping taking us into the finish, great job Yiping!

你們退太快了!離終點還這麼遠,應該要送我到前200公尺吧?

Katie等一些志工已經在終點等大家 (希望他們在小木屋有補到眠)。謝謝這些志工的幫忙!

最後我們四人在終點合照
Myself, Patrick, Yiping & Roy, all smiles.  A GREAT feeling of satisfaction after finishing this challenging course

這次600k結果:Starters 23 (含試騎5位),Finishers 18 (含試騎5位) & DNFs 5。當天DNF率是28%。

這結果在不到一周內就可以在RUSA網站查到,一周就審查過了可以查到認證碼。真得稱讚這些志工 (地區RBA跟RUSA) 的效率 。

Afterthoughts

1. 跟自己比較:PA600k (Water Gap) on 05/21-22 vs NJ Englewood 600k on 07/09-10

這次600k有進步不少,也給自己一些信心。(PS: 騎PBP應該不敢休息這麼久 )

2. 兩次600k主要配備不同的是,這次採用發電花轂輪組及Michelin Pro3 Race輪胎。

一些車友對發電花轂輪組–較重且有阻力–抱持質疑態度,可以看看我這慢速騎士的例子。對發電花轂的阻力我是沒感覺,倒是更容易感受到外胎的路感。其實對騎乘時間影響更大,是在外胎的滾動阻力

3. Selle Italia Lady Gel Flow 測試結果

  • 坐骨的地方比較不會壓迫痛;
  • 坐墊邊邊比較平滑,也不會因坐久而疼痛;
  • 雖坐墊比Specialized Romin 較平,但也不至於對前面的造成大壓迫感。

因為Romin SL很硬,所以前面兩點是Romin比較弱的地方;Selle Italia Lady則是軟硬剛好。經過這次600k測試,我決定要用Selle Italia Lady來騎PBP。

4. 600k後的rest week,先將車子去做超級大保養 (換管線,煞車皮等)。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

5 則留言

  1. 我的VO Rando還沒來,等得我好煩
    預計好的行程都亂了~

    USPS出了包,我的箱子滯留在巴西快一個禮拜
    昨天可能才離開巴西,往台灣的路上吧!

    不過VO有退回給我運費,也說如果周四前還未收到會re-send my order。服務是好,可是我時間不多啊~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