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Stuffs for PBP (#3) 為PBP敗家品 (#3)

Crankset & Camera

Granny Crankset (& Cassette)

話說,我在Rando Group看到關於Gear Combination的討論,尤其是Jan Heine的回覆

For most hills around here in Western Washington, I use 48×32 chainrings with a 13-21 or 13-24 6-speed freewheel on the back. …

For PBP, I replaced the 32 for a 34, because the hills aren’t very steep. The biggest gear I used was 48-15, the smallest was 34-21.

My dream bike would have 46-32

Jan是個powerful rider,他的大盤都只有48 or 46,那我這弱女子用什麼CT盤? 我老早就覺得CT盤的大盤對我來說太重了,只有在滾筒上還有下坡不怕死要破65km/hr才會用上;平常多是用34T的小盤。

又看到林醫生換了White Industries的Crankset,我就稍微查了一下。在Rando group的討論中,認識了Velo Orange Grand Cru cranks。還在其他單車論壇看到討論。去年要推出時,大家都很期待這個。(見初期構想)

跟WI相比,優點是可以使用TA rings (from 26T to 62T),沒有特殊零件 (WI連螺絲都是特殊規格)。價格含rings略為便宜些(原先定價$190,現漲到$200)。是MIT的貨 (這算是優點嗎?XD)

原本是有考慮White Industries。但他的定價Crank arms跟rings是分開算 (我請這裡的車店確定)。在經費的考量下,以及個人偏好 (我討厭特殊規格 ),加上車店跟我說大盤商有現貨不用等 (官網缺貨;所以上次週年慶20% off不能訂。可能在PBP年賣得不錯),我就決定試試VO Grand Cru。

車店原本擔心這跟現有的變速系統不好搭,有打電話詢問過。收到大盤組,指出在大盤內側有設計方便變速的小pins。因為週末就要參加第一場brevet,請車店趕工安裝。車店表示有實際路測,變速沒有問題。

紙盒就不拍了。直接看安裝後的相片。
VO Grand Cru 50.4d (165mm)。搭配的BB (118mm) 是有點重的Shimano UN54,但評價還不錯,算是堅固耐用型。(我還沒看到有比較合適的取代品,除了VO的以外)

另一邊

把全新還沒用過的Sram Apex 11-32T cassette裝上。前一個鏈條也被我操報廢了,換條新的。

把迷你打氣桶換下。換上這個小新推薦–便宜又好用的。我將綁花椰菜的橡皮筋拿來用;固定的很好。

用上小新教我的打氣方法,我可以打上110 psi (去年夏天是90 psi)。對我來說綽綽有餘。

GPS Camera for Outdoor Sport

要我把Canon S90放在車衣後袋,邊騎邊拍照,我可不敢,因為1.怕汗水,怕下雨;2.怕摔;3.有點重(用料很紮實 XD)且大了點。為了紀錄美國參加brevet的經歷 (因為沒有認識的人幫我拍照啦),還有將來的PBP,早些便決定買防水相機。

剛好今年推出了三款具有GPS功能的防水/防摔像機,Fujifilm XP30Pentax Optio WG-1 GPSPanasonic Lumix TS3。但TS3因為過重(197g)當下就被我刷掉。XP30比較便宜,但WG-1功能比較好。XP30剛好在3月下旬上市,我等了幾天都沒人post review,便在參加brevet前一週先當白老鼠試了。

因為現有的顏色不是很喜歡 (我想要的藍色在加拿大),便於Buy.com (Rakuten美國站) 訂了很低調的黑色XP30。

Fedex運送出了點紕漏,重新包裝後我無法tack shipping,但還是預定時間送到讓我白擔心一場。只有用泡泡袋裝,是想這個很耐摔不需要保護?

開箱

機體正面

機體背面

這個movie record button很討厭,單手拍攝時我常常不小心按到。

室內試拍幾張,如上面第一張車子相片。感覺畫質不是很好。防手動效果不是很好。另外,我懷疑Shutter delay有點長;這樣會在按快門後,因太快移動相機而造成影像模糊。

我功能還不是很清楚就帶去拍我第一場US brevet。 連EV都不會調。

GPS功能跟我原先的想法不同。在還沒有買之前我就猜測這GPS功能不會太好。像是Garmin 500一開機都要花點時間定位。在有些建築物裡還沒有訊號 (像是實驗室),開個機要開個老半天 (有沒有捷徑by-pass這GPS定位?)。在家裡測試XP30的定位功能,也是要很久 (比Garmin 500要久)。再加上啟動GPS功能 (when camera is on) 很耗電力,我後來決定拍攝時關閉GPS了。

測試相片就看我的brevet report吧。

補充說明:
大盤的選擇除了上述的White Industries VBC Crankset,及Velo Orange Grand Cru 50.4d以外,日本的Sugino OX801D Compact Plus+ 也很值得一看。Sugino整組比WI要輕。見Bike Hugger的post。美國單車論壇也討論多多,但因為美國代理商的定價偏高–比WI還要貴,且選項有限,所以一般都是看看罷了。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

8 則留言

  1. 因為原本就是參考古老的TA Crank。XD
    沒有完全照抄,在變速上有考慮到搭配現代的變速系統。

    IMO,VO Crankset比WI 的要好看;或是說更適合搭配鋼管車。

  2. @chkuo: 我不知道。這是在美國買的。有興趣可以直接跟VO詢問 (可國際運送)。除了這,你還可以考慮其他的,看你方便找得到的。

  3. 謝謝您的回覆!之前沒注意到VO有國際運送,看來應該可以直接向他們訂購。
    另外也謝謝您在這個blog上分享的資訊。雖然我現在還沒騎那麼長途的野心,能夠讀到這些故事實在很有趣!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