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Test 3 with Garmin Edge 500 – Advance (#7) 導航測試進階版

經由導航測試篇(1) (2), 可知這種”Middle-Class”*的路線導航已經很好用。如果能像真正的導航系統,顯示左轉右轉或是其他資訊,那豈不是更好?(人真是不易滿足的動物啊 )

好吧,我找到了方法,至少在某程度上是可以辦到。至於好不好用,就看個人喜好了 (別挑剔了)

* Poor Man’s — Map & Cue sheet (地圖/路程表);Rich Man’s — Garmin Edge 705/800

有些線上地圖 (如MapMyRide) 畫好路線,會提供路線Notes顯示,也允許你自行加入某Course Point的資訊 (請參考MapMyRide的使用說明)。把這路線直接以CRS匯出 (如在Classic.MapMyRide),或是透過GPX轉,都不會將這路線資訊儲存在CRS的檔案 (直接用Notepad打開來看就知道)。

正確的方式是要用Garmin Training Center (GTC)才可行。下面就簡單解說如何用GTC加Course Point資訊。[Update:更方便的工具是Bike Route Toaster]

1. 首先先建立好Course (請看第一篇)

2. 在Couses視窗,先放大地圖好方便看。然後選擇Course Point Tool (旗幟),點在想要的位置。

你可以選擇Course Point 性質

所有的Course Points會列在左邊視窗

要刪除或是編輯某個Course Point,就在左邊視窗以右鍵點選。

3. 完畢後就傳入Device。(慢慢地傳…)
等等,別急著拔掉機子。如果這Course先前已經建立好傳入Device,剛剛編輯過的Course (如果名稱沒變) 可能沒有真正傳入。先到機子的檔案夾Garmin/Courses下檢查檔案日期有沒有更新。以我的例子是沒有,所以我到Edge 500先刪除舊有的Course然後再傳才成功。

OK, that’s it. Let’s go for a ride to test it!

其實我的身體經過昨天的超強寒風的打擊下,還沒有恢復。想到愛煩惱的OBS,我只好出門練一練吧。路線是我的爬坡練習路線–Port Jefferson Climb

加了Course Points後會是怎樣?導航的部分就看第一篇 (順便比較畫面差異)。

在Map View
左邊現在會顯示下一個Course Point的圖示及距離,右邊則是預定抵達該點的時間。

按”Page”翻下一頁會出現所有Couse Points的資訊

按Page就會到一般的Data Fields (三頁)。回到Map View,如果按”Power/Light”,就可以放大路線。不過我覺得這沒必要。

因為路線很熟悉,我將顯示切換到Data Fields的第一頁。開始爬坡,途中經過我設的”Summit”,螢幕會出現”Summit”訊息並發聲提醒。

有段下坡因為陡且路面很差,坑坑洞洞的還有砂子,所以在之前我設了”Danger”。這個警告訊息當然也出現了。不過,點的位置要設的好,才有用。

至於左轉右轉的資訊也是可以設 (我也試了)。然而,因為GTC的地圖不夠詳細,實在是不容易看出哪點是路口。 這方面的用處並不是很大。再說,我認為路線圖的導航已經滿夠用了。

不過,如果是短程的brevet,要在檢查點設立Course Point倒是還可行,如果能從這粗略的地圖看出是哪裡就可以了。

回到我的爬坡練習。在經過Port Jefferson downtown時,為了躲避路邊的pot holes,我將單車往右甩。卻忘了路邊的沙子 (砂鹽),車子眼見就要滑了,我趕緊拉起左邊把手,很驚險的度過這危機。差點就摔車了…嚇死我… 要不是我有dhb冬季手套,如果是用毛線手套,肯定會手滑摔車。

緊接著是Broadway Ave的爬坡。我將Garmin轉到有顯示坡度的那一面。這坡一開始就是11-12%。跟別的坡不一樣的是,越接近頂端越陡,後半段就到了14-16%。呼,真是累人。

因為雙腳還沒恢復,今天的均速比以前的練習低些。令人安慰的是,Edge 500沒有出槌,今天的練習有正確存下來,讓我可以自我滿足一下。

相關文章 (About “Do Course”):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昨天的是存了,但無法讀取 (no idea why)。有可能可以修(得看有沒有程式高手幫忙或是Garmin客服),但也有可能不能修。

  2. 姆,很讚的單車 blog,很有知性,知道讀什麼書。
    GTC 的轉點我通常會設在轉彎前30-60m 處(GPS 有 lag),可能是老了吧,500 的字我還是覺得太小,軌跡圖顯示太慢,”Do Course” 無法記錄 cadence。but well, middle class cyclist.. shrug shrug

  3. Thank you, jobinobi。不過,Do course時可以紀錄cadence。

    對我來說,500的軌跡圖不會顯示太慢,至少我在使用上沒有遇到過問題。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