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ing My Road Bike 公路車裝箱

該是把公路車打包。要不然再拖下去,還真得走不了。

原想跟車行要箱子,但這箱子比較大(後輪不拆),一般轎車無法運送。市面上賣的又很貴,乾脆自己訂作一個。託紙器公司郭老闆好心願意幫我裁了一個箱子還有EPE,花費少了很多。

這個箱子是用五層瓦楞紙做的,重約3公斤吧 (有量但忘了)。比一般的紙箱厚很多 (快要一公分),我用手扳樣品(10 x 10cm)是折不起來的。這可以用來裝儀器,所以耐重上是可以信賴的。工業用最厚的是七層,但不需要。

事先準備:

  • 學拆後變並裝回 (謝謝老學長; 並送我前後叉保護桿,i.e. 勾爪支架)
  • 特製紙箱 113 x 68.5 x 28.5 cm* (謝謝郭老闆) & 1.25″ 厚的EPE
  • 放雜物小箱子及泡泡袋 (如博客來買書跟CD附的) & 垃圾袋裝衣服
  • 3M超強大力膠帶
  • 一些工具 (我只用到內六角扳手組)
  • 標記座桿高及把手的位置

參考資料:

開始打包:

我是星期三晚上開始嘗試打包,弄到半夜。但不是很滿意,所以隔天重包。第二次就很有經驗了。(有些地方是後來才改進)

先在四側開洞,好方便搬運 (第一次忘了)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因為紙板太厚了扳不開。(當初底部要封住時還要有人來幫忙壓)

兩個紙箱裝些單車用具。順便是固定車架用

後變拆下,包好放在chainstay中間。坐墊及座桿一同綁好固定在seatstay之間。踏板記得拆下。

把手拆下,放在側面 (注意管線)。

輪子放兩側 (記得要消氣)。五通下墊著小紙箱 (碳粉夾的)。這很好用。裡面裝著踏板。

從上看

小紙箱用繩子跟車架綁在一起。這樣比較方便一起放入大紙箱。

放入

剛剛好。側面沒有多餘空間。如果輪子不並排應該也行。

From Boxing the bike

把車鞋 (放在下管下) 及車衣褲裝袋塞入其他空間。必要再用EPE填。最後上面蓋一層EPE (輪子的地方要薄點要不然紙箱蓋不起來)。

初步測重:25公斤多,超重2公斤多。要拿掉些東西嗎?我還有打氣筒,拆飛輪工具&飛輪還沒放進去。算了,反正已經是超大 (linear dimension 長+寬+高 要在158 cm以內),就看要多付多少。

我的安全帽怕被壓壞,得戴著上飛機。

* 實測大小,比原先預定的大了一些。

[Update on 09/16/2010]
運氣好,沒被多收錢。依規定是要,但實際上很多都看當時的空服人員怎麼做。經過一次轉機抵達美東後,箱子外觀還是好好的。

打開後唯一有小傷是在裡面,被輪子的軸心凹了但沒有破

[Update on 10/27/2010]:
如果想用寄的,上面的箱子無法寄到美國,但可以寄到歐洲。

郵局規定:(4)任何一邊不得超過1.52公尺,長度加長度以外之最大周圍(即長X1+寬X2+高X2)不得超過2.74公尺

我自己量了一下車架:長97 cm (wheel base);高57cm (前叉底到龍頭);寬17cm,如果含輪組,應該一邊加5 => 27cm。最小估計 (97+5) + (57+5)x2 + 28×2 = 282,還是比274要大。市面上的單車防護箱 (112 x 28 x 66cm) 當然是不能寄到美國的。

用飛機託運也是算超大行李:158cm < linear dimension (length + width + height) < 282 cm;一邊不可以超過158cm。依規定要加錢。

可以用UPS or FedEx送但費用比航空公司的加錢 ($200) 要貴 (> $300。畢竟還是要空運,如果是美國內地就可以用Ground會便宜很多。)

等我離開美國,要把單車運回去就有得煩惱了。

[補充:建議紙箱做在L+W+H <= 203 cm。這樣有些航空公司 (尤其是日系) 就不會因為過大而加錢]

[Update on 02/16/2010]:
大多數人沒看過五層瓦楞紙有多厚,無法想像它有多強壯。剛好實驗室儀器裝箱就是採用七層瓦楞紙 (A),順便跟五層瓦楞紙 (B) 及普通紙箱 (C) 比比厚度。

普通紙箱(C) — 比方,Dell LCD螢幕用這。還有一般的貨品也是用這。
五層瓦楞紙(B) — 但Dell主機用這。

五層瓦楞紙(B)
七層瓦楞紙 (A) — 精密昂貴的儀器採用,可載重好幾個瓶子我。

我的是像(B)但兩邊加厚,比較硬且紮實 (像是A材質)。這裡的(B)還不夠硬,所以還是要看是什麼樣的材質。

(Visited 1,937 times, 1 visits today)

10 則留言

  1. 這樣箱子就要變長點
    安裝後變不會很難 我還只看過一次示範練習而已
    這個拆是我拆的 到美國也是我裝上 (還沒找車店調過)
    技術是不太好 但還是可行的
    其實真的主要怕撞壞 所以建議還是拆吧

    PS: 現在可能又忘了 就會拆得手痛 XD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