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About Cycling Training 單車訓練的資訊 [Update]

關於長途騎乘&其他單車訓練的資訊 (這篇是將我在Facebook的回應改寫的)

其實我覺得除了親自且踏實的練習外,每個人都需要有正確的觀念。不過,台灣這方面的書籍比較欠缺,是有不少維修保養的書籍 (日文翻譯居多),但專注在騎乘訓練上確是很少 (“早川的公路車圖解體能訓練”這本書太過淺顯,也不夠完整)。有不少車友喜歡在論壇上詢問,可是這樣的資訊是很片面,有時候也不是很正確。再者,訓練課程是要因人而異,唯有了解些基本理念,才能建立適合自己的訓練課程。

中文方面:

我建議把David翻譯及整理的文章好好看一看 (活到老騎到老–Senior Cyclist)。相信會受益不少。

此外,中文翻譯的”一生的自行車計畫”(Bike for Life) 也可一讀。不過這本書的編輯方式,是建立在訪談上,所以比較欠缺整合性。但當做看看些前輩的經驗是很不錯的。

英文方面:

Long Distanace Cyclist

我推薦The Long Distance Cyclists’ Handbook這本長途騎乘的基本工具書(Review)。作者是英國人。內容涵蓋滿廣的,資料很充實 (也有列參考書籍; 不像有些人寫書,都不列)。這本書有介紹訓練課程的理念,也對各種不同路線的距離建議訓練強度的安排。不過如果希望更深入的話,我會建議找專門單車訓練的書籍 (如後面提到的兩本)。

另外一本由美國人寫的The Complete Book of Long-Distance Cycling聽說也是不錯。我選擇英國人的是因為比較新,且Amazon.uk的評論不錯。

bicyclingforwomen

對於一般的訓練書,我推薦Bicycling for Women給 (對單車很serious的) 女性車友。作者概念很清楚。也不會人云亦云 。誰說女生大多上半身較短的?統計資料告訴你,that’s incorrect! 可是大家還是都愛這麼說。

裡面有設計五種訓練課程 (please refer to the review)。作者是資深的教練,訓練過男女選手都有,所以裡面課程的內容也適合男性(基本上訓練不是分男女,而是看個人的體能)。因為是”For Women”,當然對在女性生理對騎乘表現上的影響及注意事項有比較多得著墨。

Cyclist's Training Bible

除了Joe Friel’s Cyclist’s Training Bible這本經典訓練書籍外,我推薦另外一本比較短小,會討論一些騎乘技巧及strength訓練:The Complete Book of Road Cycling & Racing by Willard Peveler。在裡面我也學到些東西 (包括簡易的維修,騎乘技巧及訓練)。

比如,很多人說要採踏要(大)圓 (e.g. 早川派 & 其他)。可是曲柄不是固定在軸心上,長度固定,怎麼踩都會是圓的不是嗎?(還哪裡可以有小圓大圓? ) Willard Peveler就把這解釋的清楚:其實真正的說法應是踩踏要很平順,出力要均勻。要檢查平不平順最簡單就是上訓練台或是滾筒。如果不平順,就會聽到飛輪有明顯不順暢的噪音 (快.慢.快);尤其在訓練台更容易聽見。

這本書對想要參加”競賽型”的活動的車友比較合適。但沒有要參加比賽的我看了也是受益良多。

Road Cycling & Racing

至於合適我訓練方式,還在摸索中。 (另外一個問題是,能不能確實做到 )

[Update]

一般性質書籍

  • 伸展聖經 Stretching by Bob Anderson (天下文化)
  • 膝痛 by 安藤邦彥、佐藤拓矢 (楓書坊) – 膝蓋會痛不單單是膝蓋的問題。這本書著重在以肌力平衡來改善膝痛的問題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