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king the Next Road Bike Part 3 尋找下一輛公路車 (3)

在速補了關於材料及車架的知識之後,我換個角度來選擇新的車架。

客觀地來說,
材料的物理及機械性質等*
=> 車架管徑及幾何設計
=> 車架表現
車架表現可以說是這些參數套進一個複雜函數的結果,且沒有單一個最佳解。因為完美的車架定義是會受到主觀因素 (如個人需求,喜好) 所影響。(* 還有化學性質–抗腐蝕性)

所以,我想要希望下一輛公路車具有甚麼特質?她要強壯耐操但不重;好整理且不花俏。

我先前提過我想要個公路車可以帶到國外趴趴走。但我不是要個fully loaded touring bike;我想要的是audax bike for credit card (在台灣,可能是悠遊卡+提款卡) or lightly loaded touring。

就第一點的要求,碳纖與鋁合金在耐用性上就不是很可靠。碳纖材質是可以又輕又堅固。然而自行車要面對來自不同方向下多種情況的應力。現行碳纖車架的表現還未真正達到金屬車架的可靠性及耐用性的水準;而那正是旅行公路車所需的。不時有無的就聽到哪個鎖斷了或是不知原因斷了。鋁合金還可能好一點,雖然在疲勞強度方面比較弱 (沒有fatigue limit)。不過,我已經有過鋁合金的車子,當然想換換口味。

那還是剩下鋼管及鈦合金。

至於第二點嘛…說好聽點我是個大而化之的人;講實話就是懶。 我不希望車架嬌貴到我要細心呵護;要不然碰傷了我也是會心疼 (這樣還叫做大而化之?)。以不鏽鋼來說,它也不是真正防鏽 (rust-proof),只是”少鏽” (stain-less)。在這方面鈦合金耐用性更高,且在價格上甚至可以比Reynold’s 953或Columbus’s XCr來得低點 (可能是鈦合金管材在車架使用上比起後兩者要久些)。

於是,我開始尋找合適的鈦合金車架:可客製化,評價不錯且價格不高。 網路上查了國內外資料,便把目標放在Van Nicholas

向Van Nicholas詢問關於客製化及加裝S&S Couplings的事情,往來幾次email對方回覆都很快。原以為台灣沒有代理商 (VN官網上沒有列),但對方告知是有的。轉為向代理商詢問,其定價跟官方差不多,在改裝上還比較便宜些。只是代理商只有回覆我一次,再次詢問搭配的車店就沒有回應了。打電話也沒有人接聽。真是奇怪。(這點,我真的覺得台灣自行車業的代理商很不想理顧客。遠不如國外的廠商的客服態度。)

不過,從大衛.西的文章(dead link),猜出來風城有進。在浩子的確認及鼓勵下便過去看看了。(浩子竟然在我還在考量時就快手定了他的第二輛–雲豹853)

先是確認有沒有合適的size,需不需要客製化。正巧Euros的48可以合。經過些內心掙扎,決定先放棄加裝S&S Couplings (會double the cost)。以後,再說吧 (還有以後,你還想著第三輛嗎?— 我是說以後還可以改裝)。下訂後,一兩天車架就到了。

Van Nicholas Euros size 48

(篇)

References:

  • Bicycle Frame Wiki — 一般性的資料,內文針對材料部分有些基本的解說但還不是很夠。
  • Bikeradar論壇對Van Nicholas的討論 (here & there) 。還有其他論壇討論。依我觀察,沒有看到不滿意的車主。
  • Van Ncholas其他車系的評論:旅行車Yukon,公路車Mistral (1 & 2),頂級Astraeus。不過,Mistral雖然跟Euros同價但卻是比較cost-down且不提供客製化。(我詢問官方的回覆)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