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iaoli 100K 苗栗遊山觀海100K

前言:
當初沒有特別想報,但在交大BBS站看到小胖在問有沒有興趣參加。據他說這個活動辦得很好又是免費的,我就跟著一起報。不過因為交大沒有人報,所以就跟著竹蜻蜓一起報了。

隨著時間的接近,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 主要是比賽場地的去回不方便,再來我比較想到台北去騎一直想騎的路線或是練習陽金P字道。畢竟我也只有週末才有可能練習長程的路線。還有就是海線那段我比較沒有興趣,上次好望角行也有騎過一小段。最後是用另一種想法來說服自己:長程比賽的練習。這點我是比較缺乏經驗的。之前的竹風盃 (遊記待補) 不過63公里 (加回程112.9公里)。所以這100K雖說海線佔過半,仍然值得我一試,好訓練耐力。

當天:
前晚先清理車子並上油。我最後打算還是來辦公室取車出發。這樣比較方便。只是我前晚看影片結果過了12點才睡。

3:55am 起床,又花了10幾分鐘才到清大。這才發現手機忘在家裡了。這樣就不方便聯絡小胖。但時間來不及也就只好如此。4:45am 出發到火車站。買了票上火車,車上已有車友在,後陸陸續續的也有不少人上車。兩位火車司機坐在我前面跟我開槓。問這是去參加什麼之類的,有沒有參加別的,有沒有加入車隊等..其中一位還教我這是什麼型的火車,另外一台(他等會要開的)是什麼型,比較適合放單車。 我心裡想,那為何不用那型來當兩鐵環保車,為何不加大空間好方便放單車。目前我們都是放在長形座椅前,其實會佔用到座位。但因為沒有駐腳架所以不能放在走道。總之,這部分還有很大的思考空間。

5:25開車。原本想在車上睡覺的,但每站都停的區間車,到站廣播實在是太頻繁了。我最後只好聽Pimsleur French I,來打發時間。沒多久,5:59抵達苗栗市。

雖然去市立體育場的路看似簡單,我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在半途問了一位婦人。她還好心指點一下捷徑。到了之後,我花了點功夫才找到竹蜻蜓的人。後來也有遇上小胖 (出門就摔車真是運氣不好)。

會場很簡單,但有礦泉水供車友補充及流動廁所 (great!)。如果真要我挑毛病的話就是擴音器開的超大聲的。 在那裡的一小時多就覺得聽力受損。後來是出發前發認證卡,也折騰了好一會,總算可以出發了。我是第三梯次出發,7點半左右。

等待中。今天天氣陰陰的,沒有大太陽,是滿適合騎車的。

司令台及超大聲的喇叭。

在路途中就沒有時間拍照了。沒有過這麼多人一起在馬路上騎的經驗 (在竹風盃出發也沒這麼擠)。有些人騎得不快,所以我盡可能靠道路內側。

一彎入苗26-1不久開始有上坡了,坡度還好。接上苗26時才有比較陡,對一般少騎山路的可能會覺得辛苦。很多人在錫隘隧道前就開始休息了。不過,過了錫隘隧道是一連串的下坡彎路,滑得很快樂。這條路線還不錯哦。

左彎到獅壇接上台三線。這在竹風盃騎了三遍的路是很熟,一路上雖也有上但下居多,所以掛上大盤開始衝。

在沒到永興國小前,左入縣126往明德水庫前進。這段也是有爬坡,但沒有苗26累。後來一連串的下坡彎路,過了苗16叉路後,有一個90度轉彎過橋。這裡聽說發生了不少摔車事件。因為過彎前不知道要轉90度,且橋面又不寬 (意即迴轉半徑比想像中要小)。好在我事先還來得及煞車。我左邊一位車友速度很快 (因為他要超我的車),他只好煞得很急 (我也是啦),煞車皮的聲音好大。我們都順利過彎就是了。這個路線也是不錯。

到了明德水庫補水站(30K),我停下補水順便吃了一個銅鑼燒。我早就肚子很餓 (早餐太早了)。喝足水,也補了一瓶就上路了。

之後的路比較平緩,多是走在鄉間,風景普普。直到後面才接上台一及台六到後龍鎮。到了那裡就是沿著海線鐵路旁的小路前進。沒多久就到了清海宮(60K),認證補給。給我的是菜包跟一根小香蕉 (沒見過這麼小根)。我後來有點後悔,應該選素的(黑糖糕)才是。我休息有點久,擦擦臉 (好髒) 補補防曬油 (忘了要擦我的雙臂,結果回來還是有曬黑)。

後來繼續沿著海邊的小路騎。中間經過有一小排屋子,剛好有隻捲毛狗跟一位婦人要橫過。那隻捲毛狗根本不看我這邊的路 ,路又小條無法閃避,害得我只得緊急煞車。好險我沒有翻車,但也被嚇了一大跳。除此之外,這段海邊路比較無趣。

後經台一左接上縣128,這時候才有點爬坡的路。不過還算是緩坡就是了。到了西湖鄉之後就開始下坡,也是滑的很高興。這段路還可以。

下滑到平地左轉接上台13,這就是典型省道了。此時北上可以感受到東北季風的強度。前平後有緩坡,過頂後就是一連串下坡。這也滑得很高興,有輛小貨車被單車超過還很不高興的按喇叭勒。

後面幾個急彎路就接上台13甲。這時候離終點站就不遠了。我看看碼表,以為只剩下兩公里左右就加足馬力衝。 結果衝了一會怎麼還沒到, 原來那段也是有5公里多。後面就開始沒力了,就盡量輕踩省力。到會場要左彎時,交管原要我停下來等對向車子過去。我是沒有理他啦,就彎過去。但迎面一輛汽車開出害我以為走錯了,突然轉向人行道緊急煞車。好在我脫卡得快沒事。

到了會場,當然有不少人已經抵達了。這些人還是比我厲害。我騎乘時間花了約四小時,平均迴轉速73,也算是不差的了。

拿了獎章及西點 (後來又後悔,因為有素的)。後面這些人都比我快。

紀念章是水晶 (還有賽前發的毛巾一條)。每年都不一樣。主辦單位辦得實在是太好了, 明年再來收集。

會場上孤零零的樹。天氣一樣陰陰的。

From Miaoli100K

要離開前,聽到廣播說有車子列成兩半。原本沒有想要理會,結果看到很多人都在圍觀拍照也就跟著上前看看。

上管近座管全斷裂

下管近頭管全斷裂

上管近頭管部分斷裂

後來在01還聽說至少有三位的碳纖維車架斷了。有些是被別人追撞的。嗯,真是讓人心疼,希望車友人沒事就好。

路線:2009苗栗遊山觀海挑戰100
Cycling note: Fuji; Tired but good with higher ave cadence


Bike route 343564 – powered by Bikemap

等等,還沒完呢。

辛苦的回程之路:
我休息一會,吃塊麵包 (好油啊;剩下蛋糕之類一點興趣都沒有),就想著該如何打道回府。我想去火車站問問下一班兩鐵環保車是什麼時候。我知道五點多有一班。如果之前也有的話,我就可以省點力氣。

在往火車站路上,看到7-11,就停下來去吃關東煮。特別想喝熱湯及冬粉。

結果火車站的說在五點多之前沒有,除非我有攜車袋。沒辦法只好騎回去囉。只是我還有點累,還沒有休息夠。查好地圖後就上路了。想說就以均速20km/hr來騎就好了,這樣不用兩小時應該會到吧。

抱定主意後就是以輕鬆騎的方式往北上。頭又開始痛了,dehydration? 到了造橋鄉時,後面上來兩位車友 (其中一位是竹蜻蜓)。我們一路上輪流領先,害得我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看樣子也是要回新竹的。我想就跟著一起騎好了。

過了一會,我問非竹蜻蜓要到哪裡 (我可不想亂跟走冤望路)。他說回新竹。打算怎麼走呢 (因為我們現在在鐵路旁的一條小路)?他回說到頭份附近接上省道。我想這還算是正確,就跟著騎。

到了頭分時,就彎入中華路。這個我有點印象,以前永和山水庫行 (待補) 也有從頭份回去的經驗。 但先前問的車友後來就沒跟上了,而那位竹蜻蜓的在前面很遠。我有點渴,也想要不要再吃點東西。後看到竹蜻蜓的停在一間7-11,正合我意也跟著停下來買可樂 (我騎了一陣子會特別想要喝可樂;還有它的咖啡因)。

我順便問這位竹蜻蜓等會怎麼回去。他是要回園區,走的路線正是永和山行回程路。這路段不錯但有兩個爬坡 (不算台一的)。我原先是想要繞道市區再回清大。討論一番後,他還是照著他騎的路線,我則是隨機應變。

在台一接上苗市竹4,路口很小但後面的路是個很寬大下坡。這段路還滿好騎的。過了南隘後,就會面臨到叉路:看似直行是雙林路 (竹47-1) 到雙溪,右彎則可以到新城。上次就是走右邊。那位竹蜻蜓車友就直接右彎了。我思考了一下子,決定要試試左邊這條,因為會有一段路沒騎過。其實這條也可以到竹蜻蜓車友想去的地方,只是他選擇習慣的路線。只要不是繞路的話,我則是喜歡試探新路。

這段雙林路是延著小溪上游而開的,彎彎折折,也是有坡要爬。其實這時候我的左膝上方偏內早已經在痛了,一遇上爬坡更是不舒服。這樣我還要爬雙豐路嗎? 結果我還是爬了。總之好痛啊! 我中間還得停一下按摩痛處。

在我快爬完時,有輛箱型車停下來問路。我實在不想停下來,繼續努力地踩著只回說哪條路。看我往前騎,這輛車也只好一起跟,裡面的人說”明湖路”。我頭也沒回,左手往後一指,說你走錯了回頭吧。他們一定覺得我很奇怪,他們不知道重新在上坡起步我膝蓋可是會很痛。

路線:苗栗市-新竹市
Cycling note: Fuji. After Toufen, the top inner side of my left knee started to hurt. Really painful in the end. Finish the last climb poorly.
今天總行程:149.14 km

後記:
回來後,當我換上賣場車要騎回家時,左膝已經是痛到連平地踩踏都很痛。回家洗完澡,塗上曼秀雷敦熱力鎮痛乳膏 (我覺得沒有BenGay好用–叫做奔肌好奇怪) 按摩一下,就穿上新買的Linebreak compression tights。直到隔天早上,這樣也有12小時了。簡單使用心得:不錯。隔天雙腿並沒有疲累或是痠。

經過一晚的睡眠,左膝上方也比較好了些。就先貼上肌內效貼布 (Kinesio taping) — 我是自由發揮地貼。現在可以勉強騎平路,但有點坡路就不行。還要多修養。至於為何會痛,以後再說。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那天除了跨下很痛,其實倒是還好。看樣子兩個月沒騎車只會讓體能退步,姿勢沒跑掉才能騎得長久XD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