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Wheelset for Finest RC 深藍升級新輪組

想要新的輪組有一陣子了。一般認為單車最重要是車架,再來是輪組。既然我暫時還不會換車,我想更換輪組應該會對騎乘很有幫助才是。

那該選哪個輪組?我的預算是一萬元左右,約為原車價的1/3。基本上我不是那種一次到位的人;我希望花的錢是真的有明顯助益,而非是車比人強。按照我現在的能力,給我3-4萬元的輪組也不會比用個1萬元輪組快多少。但這一萬元的輪組肯定是會比原廠配的Alx-200輪組要好的多了。這是我的敗家原則 (所以碳纖車架還有得等 )。

按照這預算,以廠輪來說,我看來看去似乎就是Xero X9 (NT$8500)。那時候我還想打算跑到埔里在NS武嶺會場上訂(可以打85折),順便騎台中縣道136及日月潭。那時也有考慮要不要買手編輪,但不知如何挑賣家(也沒看到新竹有),所以當時是以廠輪為主。

這樣的想法在看了ㄚ雄的兩篇備忘錄 ( & ),就有所改變。加上那時身體有點不適遠行 (??結果去新埔楊梅探路 ),就沒跑到埔里。後來看了成品也就轉向手編輪了,也查了不少手編輪的資料,包括編輪的書 (我還滿有興趣想以後自己調)。

Followㄚ雄的配備。我的新輪組配備是

  • RITCHEY WCS V3 Rear Hub (28H, 219g)
  • RITCHEY PRO Front Hub (20H, 131g)
  • KinLin XR-200 (20H 388g; 28H 362g estimated)
  • DT revolution 鋼絲 48根
  • 鋁頭
  • 前2X/後3X編法 (這是店家決定的)

這樣連襯帶兩輪重1380g。快拆就用原來Alx-200的 (大概不怎麼樣,不過千元快拆我實在花不下去)。

我是自CRC訂RITCHEY花轂。沒有用同等WCS的Front Hub是因為價格頗高的。反正Driving wheel是在後輪,Front Hub的重要性不如Rear Hub。只是這個Pro版本很粗狀,花轂耳也比較厚。總共花費連編輪是九千多。

 

我還請店家幫我裝上新的外胎(Serfas Seca RS),還買了兩條正新內胎。店家跟ㄚ雄都不推這個外胎 (“平地上會拖”)。反問店家有何中價位的外胎可以推薦的,回答說是Kenda K925。這個當初我也有考慮。結果我還是以外觀為主 (難得想炫一下嘛;網路上對Serfas評價不差呀)。以後再換囉 (這樣可能會有顏色前後不搭)。

換下的Alx-200輪組裝上原來配的105飛輪 (11-25T)以後當作練習台上用。店家說這個後花轂卡卡的(裡面很緊??),最好回(原車店)去修一下。我就說,難怪有車友(仙山賽一起下山的)說我下坡為何要一直踩,而他都不用怎麼踩。原來我都被這濫輪組可拖累了。這樣以後應該可以跑的更快了。 (全輪組照請看遊記)

感謝:ㄚ雄,還好心來回接送高鐵-車店間。否則我就會淋個落湯雞了。

後記:

1. 在拆舊輪組時,店家發現我車子頭碗沒鎖好,說這是很危險的。 這其實是我在8/9/2009換把手時自己鎖的。 當初沒有想到這有什麼困難的,也沒有查書。原來是我鎖的順序錯誤。正確應該是頭碗上面的螺絲先鎖緊 (會固定住前叉),然後在鎖龍頭側面的兩個螺絲。騎了快兩個月,好險沒有出事。事後查Zinn,他把安裝龍頭(stem)列為Level 2的技巧,不是簡簡單單鎖上就好。

2. 內胎:原先是要換上自備的兩條內胎,但店家發現其中有一條已經補過了。建議不要用。還說,補過的應該當場就要用上,這樣高壓可以使的補胎片更加牢固;否則會有漏氣之慮。我回來後,是可以撕開當初我黏上的補胎片。可是,為何在我數本維修保養書籍上 (including Zinn’s)及Park Tool Repair Help都沒有提起?

3. 碼表的感應磁鐵安裝:新輪組用的鋼絲比較細(1.8 mm),Sigma的感應磁鐵無法固定。原先以為這樣還要再買個特別的磁鐵才行。不過,我隨即想到用teflon tape。撕一小段纏在要裝的位置上,再將感應磁鐵夾住這段鋼絲。果然可行。

至於原輪組的也會需要一個磁鐵,我打算參考這位的做法

4. 原輪組的花轂問題。我不確定原車店的願意免費修耶。 也許當作我的DIY練習 (Overhauling hubs)?

(Visited 1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