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公路車改造計畫(3): Shimano PD-A520 & MAVIC Alpine Mountain Shoes

為了之後的單車旅行計畫,開始進行第三階段的改造。泥除和座墊以及後變速器和飛輪的改裝完畢後,緊接著是換上Shimano PD-A520 SPD踏板。其實內心比較喜歡PD-A600的鐵灰色,個人覺得看起來比較有質感,重量也稍微輕了一點,但是它的售價是PD-A520的1.5倍!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最後還是選擇了PD-A520,這也是2006年9月之後,再度換上登山車踏板。


Shimano PD-A520一對重量315g,Shimano PD-A600一對重量286g,差異不大(about 10%),所以PD-A520是高CP值的好選擇。

既然換了登山車踏板,當然也就得買登山車鞋來搭配。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內心一直有一種鞋子太鬆會在抽車時把腳從鞋子中抽出來的恐懼,再加上之前穿的NIKE車鞋和Exustar車鞋到後來有越穿越大的趨勢,因此雖然我的腳板長度是24.5cm左右,第三雙公路車鞋卻選擇了非常合腳的EUR 38, 24cm(Mavic的車鞋版型是細長型的,24cm大約等於一般車鞋的24.5cm),騎短距離的時候不太會有不舒服的感受,但是超過距離80km時,就會一直覺得大拇指頂到鞋子、腳底板麻掉,非常不舒服,但是因為這兩年來騎長距離的次數屈指可數,也就繼續將就著。不知道當初我到底是哪根筋斷掉才會買了如此合腳的鞋子…….?

有了公路車鞋的前車之鑑,這次不敢再買這麼合腳的鞋子了。左挑右選後選擇了Mavic Alpine登山車鞋(EUR39 1/3, 24.5cm),也是我的第二雙Mavic車鞋,適合腳板不寬的我。因為以後只打算走休閒 偷懶 路線,鞋子選擇有鞋帶的休閒款式,而不是競賽款式的登山車鞋。?

個人對於黃澄澄的M字標牌相當情有獨鍾。?

將踏板換上並且鎖上鞋底板扣片,縱使鞋底板扣片已經推到最前方,當曲柄朝前與地面平行時,膝蓋的最前端還是沒有通過踏板軸心,而是落在曲柄上,這與原本的公路車踏板設定差距頗大。已經將近八年沒有使用登山車踏板,這代表著我需要有一段時間適應了。

(Visited 701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很多車店的人及車友都會建議合腳的鞋子,但我只能說他們都沒有騎過長途,沒經歷過腳麻的痛苦。

    我光腳長23cm,穿38號Shimano公路車鞋,騎600k後小指就麻上好一會。如果這樣去騎個1000km, 1200km,恐怕小指就會廢掉了。後來改穿39號Lake登山車鞋後,從此跟腳趾麻說掰掰。因此我還是認為騎長途不能穿太合腳的鞋子。(公路車單日比賽不算)

    PD-A520看起來也挺不錯的。PD-A600雖然好看,但已經被我的汗水弄得到處鏽斑。:P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