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澎湖行Day1(北環澎湖: 北寮奎壁山 & 白沙 & 西嶼)

我們大約八點到達台北松山機場,與其他要一起去澎湖玩的朋友們寒暄以及領取登機證,大約八點半開始準備登機。此行我們搭乘的是復興航空的小飛機前往澎湖。這是我第二次搭乘飛機前往台灣離島,對於這種小飛機已經不陌生。


起飛後大約50分鐘到達澎湖馬公機場,一下飛機我們立刻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縱使只是三月天,天氣已經相當炎熱。等待其他同行的朋友們領取完行李,民宿老闆特別請了一台小巴士來機場接送大家。我們住的民宿是位於澎湖本島南邊的山水沙灘觀海別墅。雖然我們住的是最便宜的經濟2人房,不過房間依舊很舒適。大家分配好房間,放置行李之後接著去領機車,領完機車首先探訪的景點是北寮奎壁山。

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約300公尺長;我們到達的時候步道才露出一點點,因為我們沒有帶拖鞋,只好赤腳走在岩石上,瓶子踩在這些岩石上痛的哇哇叫,所以我們只走了一小段便回頭了。

大約過了半小時,礫石步道已經完全因為退潮而露出,其他的朋友們有走到對面的無人島,我們則是在公園附近走走。

離開北寮奎壁山,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龍門海鮮餐廳吃午餐,多道菜餚中最讓我驚訝的是這個生吃蝦子了?。食用之前會在水中放入冰塊將蝦子凍昏才開始食用,我不喜歡吃生食,更不喜歡吃活生生的動物,所以並不知道嚐起來的味道如何。

吃完午餐,開始進行北環路線。我們沿著縣道203騎著車,任憑海風吹拂。清新的空氣中夾帶著些許的鹽味,一望無際的海洋讓人身心愉快。

往跨海大橋的途中經過中屯風力園區,一個個大電風扇看起來與新竹海邊的風力發電機沒什麼不同。

繼續往北騎,我們彎進小路來到歧頭漁港,很幽靜的地方。

下一個景點則是在跨海大橋附近相當出名的通樑古榕。通樑是澎湖縣白沙鄉西部的小型漁村,由此經跨海大橋可銜接漁翁島。而通樑古榕,便座落在村中的保安宮前,樹齡已超過300年。

關於通樑古榕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清朝康熙年間有商船航經澎湖,在通樑吼門水道遇難沈沒,一株小榕樹漂流至海岸,被當地區民拾起而種植在保安宮前。另一說法則為300多年前由一艘貿易船運來的盆景栽種而成,並無歷經海難的過程。[1]

因為這裡是澎湖的著名景點,附近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商家,看到許多曬乾的河豚。

來到通樑,別忘了去吃易家仙人掌冰(澎湖縣白沙鄉通梁村191-2號),第一次吃仙人掌冰的我有點驚訝,原來仙人掌吃起來是酸酸甜甜的,且口感有點黏稠,很特別的滋味。

吃完仙人掌冰繼續往西嶼的方向前進,途中會經過跨海大橋。澎湖跨海大橋連接澎湖群島之中的兩大島–白沙島與西嶼島,是澎湖群島主要交通要道之一。跨海大橋最初在民國54年開始興建,59年完工正式通車,在首次興建好的初期曾是東亞一帶第一座深海大橋。民國72年加以改建,改建後的的新橋全長2494公尺,是澎湖的主要景點之一。而西嶼島又稱漁翁島,因此,橋頭矗立著一座老漁翁的銅像,老漁翁背著斗笠,腰繫魚簍,胸前抱著一條大魚,低著頭,若有所思,狀似古人。

這是舊跨海大橋留下的橋墩,霎時間變成我們手中的玩具。

此為早期用來捕魚的石滬。

此乃網垵沙灘旁的玄武岩,也剛好是西嶼西岸玄武岩地形的起點,從這裡開始往南一直到池西岩瀑,都可以看到豐富的柱狀玄武岩節理。

這是位於內垵村的塔公,塔公為一正方形6層塔,下3層以玄武岩砌成,上3層及頂上的葫蘆造型以咾咕石為材料,外型類似男性生殖器,高約12公尺但因颱風破壞現在上3層已經改以水泥代替。塔婆乃玄武岩堆砌的一層圓錐形塔,高6公尺,塔頂倒置綠色陶甕。「塔公」、「塔婆」建造迄今已有170年以上的歷史。[2]

內垵遊憩區位於西嶼進入西嶼燈塔前的最後一處風景點,躲在路旁一處峭崖下方,一不留神還真錯過了此處美景。[3]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先去看重要的景點:西嶼燈塔,回程若有時間再去其他景點觀賞。來到縣道203往燈塔的岔路口,有一個很可愛的燈塔指標。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島燈塔,為澎湖二級古蹟,原為1778年由澎湖通判與台灣知府合建,1824年起這170年內多次整修方呈現現在白漆圓鐵柱狀的模樣。

燈塔旁邊有一個軍事管制區,不得隨意進入。

外垵漁港。

遠方的內垵南漁港。

時間晚了,來到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已經接近黃昏時刻,無法好好的接近欣賞它的壯闊與美麗。

匆匆拍完照片接著來到二崁陳家古厝,又是只能匆匆一拍代表到此一遊。陳家古厝興建於西元1910年,是由陳嶺、陳邦二兄弟,移居台南經營中藥行致富並返鄉擴建原有古厝,光耀門楣。「三落大厝」的豪華格局,為澎湖絕無僅有的一間古厝,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4]

回到跨海大橋,太陽已經快要西沉於海平面之下,而貌似沉思的西嶼漁翁銅像在夕陽的餘暉下,更顯得落寞。

Reference:
[1]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2552
[2]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A1%94%E5%85%AC%E5%A1%94%E5%A9%86
[3]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85%A7%E5%9E%B5%E9%81%8A%E6%86%A9%E5%8D%80
[4]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 http://www.penghu-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688
[5]地圖來源:http://www.phsea.com.tw/

(Visited 688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