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暹粒-吳哥Day4-3(Tonle Sap Lake)

Tonle Sap Lake(洞里薩湖)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柬埔寨農業很重要的灌溉來源,而這個時候恰巧是此地的旱季,坐在船上的時候會看到許多漁船都擱淺,讓開船的司機需要時不時的跳進湖裡推船。神奇的是,10-4月的枯水期,Tonle Sap Lake的面積大約是2700平方公里,雨季時,湖的面積可以擴展到16000平方公里。

▼深藍色為枯水期的面積,淺藍色則是雨季的面積


參觀Tonle Sap Lake的門票是USD$15,並不便宜,不過一輩子大概只會來這裡一次吧,這樣想就不會覺得貴了。住在台灣衣食無缺還有能力出國旅行的我,看到Tonle Sap Lake的水上人家時,我只能用震撼來形容我看到的場景。

居住在Tonle Sap Lake的居民,生活條件非常差,吃喝拉撒全部都依賴這個湖在生活,而天氣又熱,因此當地居民常常得皮膚病。這裡的湖水看起來很髒,並且帶有不好聞的氣味,來這邊參觀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這裡的居民以捕魚維生,不過在枯水期,捕魚的行為是違法的,只有在雨季時才被允許捕魚。此地大部分的漁民擁有越南人的血統,這個牽扯到1970年代,柬埔寨與越南之間的戰爭。

這裡的建築物包括醫院、學校、住家、廟…etc,全部都是高腳式房屋建築於水面之上,連動物(包括雞、豬)也是想盡辦法飼養在水面上。

▼裡面有一頭小豬

▼看起來像大海一樣的Tonle Sap Lake

我在這裡見到了當地生活的貧窮匱乏,不過小孩的臉上總是綻放著天真無邪的光芒,或許他們不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苦,但看到這些景象讓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