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暹粒-吳哥Day2-3(Angkor Thom: Bayon & Baphuon…etc)

柬埔寨是一個歷經長期戰亂且又貧窮的國家,國民月平均所得為USD$70,市區的道路都要靠國外資金挹入來修築,離開市區之後幾乎看不到柏油路面,常常塵土飛揚。而觀光區外面常常看到一整排的『餐廳』,不管是食衣住行,當地人民絕大多數都是靠觀光客維生。



結束了早上的行程,中午我們不知道該去哪裡吃飯,便請司機帶我們去鄰近的餐廳吃飯。所謂的餐廳,其實就是一個一個搭起來的棚子組成。在景點旁邊的食物價格都高的嚇人,我只好點了一個最便宜的Vegetable Fried Noodle(蔬菜炒麵),要價USD$5。這裡的衛生習慣並不好,吃飯時要對於很多東西眼不見為淨,否則會什麼都不敢吃。BTW, 這裡的Fried Noodle都是用一包包的捲捲泡麵去炒的,跟台灣的炒麵不一樣。

我們匆匆的吃完午餐,繼續下午的行程。下午的行程是參觀Angkor Thom(大吳哥城),吳哥窟最知名的微笑高棉就位於此地。The Angkor Thom built in the late 12th and early 13th centuries by King Jayavarman VII.

第一站來到的是Bayon,在台灣又被稱作巴戎寺,是吳哥窟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它位於大吳哥城的正中心,跟其他吳哥的廟宇一樣,中心屹立著一座特別高的佛塔,象徵著宇宙的中心。而它跟Preah Khan一樣是由Jayavarman VII所建造,Bayon的人面塔其實就是Jayavarman VII的面容。它的結構極為錯綜複雜,是世界上最神祕和最震攝人心的宗教性建築。

I am not sure how many towers in Bayon, maybe there are about 49~54 towers surrounding here, each with four faces of its own, so totally there are more than 200 faces on the towers in 12th century, and every face is different from another. Anyway, there are only 37 towers surrounding here.

▼除了高棉的微笑,這裡也擁有相當多精美的浮雕值得細心佇足觀賞

▼微笑高棉

Bayon沒有外牆環繞,所以可以從任何地方走進去參觀,而內部彷若是一座小型迷宮,錯綜複雜的長廊,讓我們在裡面亂繞一通,而不時會在轉角處出現的微笑大臉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只是沒有導遊的缺點就是我們又遺漏許多小細節跟取景角度,這真的讓我非常扼腕。

走馬看花的看完Bayon,接下來參觀的是Baphuon temple,建造時間為西元1060年,它位在Bayon的東北方,是一座很大型的五層金字塔。不過由於它比較像廢墟,要欣賞此廟非常的困難。

▼Baphuon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高聳的石階,如果不是柬埔寨政府加裝了鐵樓梯,我都不知道人要如何爬上去又如何下來

▼爬完三層金字塔到一個平台,還有兩層的金字塔要爬。

結束Baphuon的參觀,我們來到對面的Phimeanakas,這是吳哥的古皇宮,因為此區的建築物不屬於宗教性用途,所以是使用易腐壞的材料建成,歷經過一千多年的歲月摧殘,只剩下斷垣殘壁。而它跟Baphuon很類似,也是一座高大的五層金字塔。

非常怕熱的我們走到現在已經覺得很疲倦了,一心只想趕快結束今天的酷熱行程,我們離開Phimeanakas,尋著樹蔭走到了附近的Terrace of Elephant(鬥象台),我們意思意思照個幾張相片就離開了。

Terrace of Elephant是一個長約300m的露天平台,由Jayavarman VII所建造,並由Jayavarman VIII擴建。其前方一大片綠茵的草地是古時候的皇家廣場,後方則是皇宮;而此露台的牆面上有多種精美的雕刻,包括大象、Garuda、獅面人身像……等。

Terrace of Elephant旁邊有一個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癲王台),我們只拍了最頂端的Leper King之後就因為快要熱昏而去找司機Orz,卻完全忽略了下方令人歎為觀止的精美雕刻,這是此行讓我感到最遺憾的景點之一,捶心肝捶了好久…..

今天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是Prasats Suor Prat,中文名稱叫做十二生肖塔,但是實際上我查過資料,這十二座塔樓跟十二生肖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根據十三世紀中國元朝使者周達觀對這些塔樓的記載:『兩家爭訟,莫辨曲直;國宮之對岸有小石塔十二座,令二人各座一塔中,其外兩家自以親屬互相提防。或坐一二日、或三四日,其無理者必獲證候而出;獲身上生瘡癤,或咳嗽發燒之類,有理者略無纖事。以此剖判曲直,謂之天獄。』簡單說來,這十二座塔樓在當時是用來評斷是非的地方,說謊的那位會因為遭受神明的譴責而生病,沒說謊的人則能夠全身而退,這對於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來說可謂之無稽之談。

Prasats Suor Prat位在皇家廣場的東邊,因為範圍很大,我們很懶惰的請司機took us just look around省掉我們走路的麻煩。

Before going back to Siem Reap City downtown, the driver took us to Angkor Thom South Gate(吳哥城南門), the 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is the best preserved. The central tower of the stone gate is capped by three face-towers that face the four directions (the central tower faces both out and in).

On each side of the causeway are railings fashioned with 54 stone figures engaged in the performance of a famous Hindu story: the myth of the Churning of the Ocean.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moat, 54 ‘devas’ (guardian gods) pull the head of the snake ‘Shesha’ while on the right side 54 ‘asuras’ (demon gods) pull the snake’s tail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devas

▼asuras

▼asuras

▼The beautiful moment

(Visited 1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