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Pedal out of Vanity 從不出自虛榮心來騎乘

當初寫這篇介紹Vélocio及他的七句忠言的想法是,希望讓大家了解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長途騎乘。至於變速器的小故事只是來介紹Vélocio的一面,跟Desgrange的英雄主義不同之處。

其中第七條說,”從不出自虛榮心來騎乘,不要炫燿”,是什麼意思?是要我們不要騎昂貴的車,不要穿著高貴的車衣褲來騎乘嗎?我想,Vélocio倒也不是這個意思。

這句話的法文是,”Ne jamais pédaler par amour-propre“。英文多加點闡釋,”Never pedal out of vanity; don’t be a show-off.” 我是從英文上來翻譯。

Vanity — 自負,虛榮;無意義。簡單來說,只注重自己的外表或是成就。 

  • 虛榮心強的人有比較強的依賴性,獨立性不夠,自信心不足。
  • 虛榮心强的人有比一般人强的自尊心,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因此,對內會自卑,不相信自己可以藉著努力來達成願望,反而希望利用快速的方式來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那這樣跟騎自行車或是長途騎乘有何關聯?有,大到甚至會影響他人跟自己的安全。

因為虛榮心,會讓你在騎乘時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為了搶快,過十字路口不遵守交通規則,下坡超速,或是為了儉省重量而忽視夜間燈具。這不僅僅是忽視個人安全,也有可能害到同行的車友。

因為虛榮心,會讓你在騎乘時忽略長途騎乘規則,如抄近路,代人騎乘,檢查站間使用補給車等。

因為虛榮心,會讓你沒有了身為Randonneur背包單車客的榮譽心;只為了想取得完成獎章而騎。

這些並不是Vélocio想提倡的精神,所以他才說:”從不出自虛榮心來騎乘”。

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虛榮心,會自卑。因此,寫下這個,也是來警惕自己。也希望車友們在騎乘時,多注意自己跟他人的安全。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