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sit Alcohol Stoves 重溫酒精爐 (室內測試,更新鍋架)

燃燒效率比較:左:Alocs stove+Alocs擋風鍋架 (Test 1);中:Alocs stove+Zero擋風鍋架 (Test 4);右:Groove stove (Test 5)

又有登山健行的打算,來複習一下酒精爐,並比較燃燒效率。

兩年前在購買第一個(也是唯一現成)酒精爐 (Alocs愛路客)後,也自己DIY過了幾個。當時有燒水測試過,但沒有跟自製Zero擋風鍋架 (WindScreen-PotStand combo)來測試。這次就來比較一下跟Alocs擋風鍋架哪個好。沒測試還真不知道當初做的版本有要改進的地方。

先說Alocs擋風鍋架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重 (185.1g)。鍋架跟擋風板接在一起,燃燒時不免會一起加熱,浪費熱源。反之,我的Zero擋風鍋架只有24g,輕多了。

固定使用Alocs鍋燒800g的水,測試結果如下:

  1. Alocs stove+ Alocs 擋風鍋架 (4 cm *1) — 9:57, 19g 酒精
  2. Alocs stove+ Zero擋風鍋架 (2.5 cm, 一排通風孔) — 12:40, 20g 酒精
  3. Alocs stove+ Zero擋風鍋架 (2.5 cm, 兩排通風孔) — 11:40, 19.6g 酒精
  4. Alocs stove+ Zero擋風鍋架 (3.5 cm, 兩排通風孔) — 9:10, 18g 酒精
  5. Groove Stove + Zero擋風板 (*2) — 7:35, 19g 酒精 (*3)
  6. Capillary Hoop Stove + Zero擋風鍋架 (3.5 cm, 兩排通風孔) — 6:26, 19g 酒精 (*3)

*1 鍋與爐口距離
*2 只擋風沒架起來
*3 估測值。所剩下不多的酒精容易在高熱容器裡揮發光。

先做Test 1&2時,很訝異輕量化的擋風架效率為何這麼差。想說,也許是下面一排通風孔不夠,再加一排。燃燒時間減少一分鐘 (Test 3),但還是不夠好。

這時想到,Zero擋風鍋架當初設定的高度是給矮的自製酒精爐用的。提高鍋架的高度到3.5 cm,燃燒時間大幅縮短,9:10 (Test 4),總算是比Alocs的快了。

一般建議鍋底部與酒精爐間距4-5 cm (1.5″-2″)。當初Alocs爐套鍋的設定,連著底部爐架 (75.5g)一起用時,鍋與爐間距是6.5 cm;間距過大,以至於燃燒效率差。只用上面的擋風鍋架,間距反而剛好。

不過,Alocs酒精爐的效率還是比不上DIY的酒精爐。使用Groove stove這種side burner,不需要鍋架 (但在戶外還是要擋風板),時間大幅減少,為7:35 (Test 5)。若用Capillary Hoop Stove這種open-jet的酒精爐,火力大,時間還能再少,為6:26 (Test 6)。

下面這些是小藍自製的open-jet酒精爐 (follow tetkoba’s),左到右:Capillary Hoop Stove (CHS), Rift Stove L (第一版,沒用耐熱AB膠,上膠處才燒了一次就黑掉了),Rift Stove S(第二版,雖已改用耐熱AB膠,但是不知道哪邊沒有做好會漏氣7f5341cc)。

我們暱稱Rift stove”小花”酒精爐,因為外面一圈噴射孔出來的火焰看來就像花朵一樣。這個製作比CHS較困難,且鍋架跟爐口距離要小 (否則外圈火焰就無用武之地)。燃燒效率也沒有CHS好。

下面的自製酒精爐,經得起考驗,將是我們的主力酒精爐,左到右:CHS (8.2g), Little Bit Works的Groove Stove S (8.1g, tetkoba mod) & L (10.5g KMKMR2 mod)。[製作細節見DIY篇]

當side burner用時,爐子就是鍋架。不同口徑的Groove stove適合不同大小的鍋(杯)。左邊是450ml的鈦杯加上Zero杯蓋。

Groove Stove也可以跟鍋架搭配,這時候就像是open-jet stoves,火力應該跟CHS差不多。

之後,想要在戶外測試擋風鍋架的效果。Alocs擋風鍋架在戶外風大下使用時,發現擋風效果不佳。導致於火焰亂飄,用了一倍以上的酒精量還是沒法燒開700ml的水。為此,我製作個小檔門,可以遮蔽一下前方開口;但這還沒在外面測試過。同樣的,我的Zero擋風鍋架也還沒在外面考驗過。等試過了再來報告。

PS: 更新打火棒點燃影片在此篇下面。

小藍用zero可樂罐做的小花酒精爐:

[Update on 2015/10/27]

Outdoor Test 戶外測試 1

在戶外白天溫度約30度,無-微風。燒800g 水:

  1. Alocs stove+ Alocs 擋風鍋架 (4 cm *1) — 12:00, 30.9g 酒精
  2. Capillary Hoop Stove + Zero擋風鍋架 (3.5 cm, 兩排通風孔) — 10:35, 26.7g 酒精

即使風不大,戶外使用酒精量至少是室內的1.5倍;如果溫度在低些,所需酒精量還要再多點 (可能要2倍)。

[Update on 2015/12/16]

DIY三腳鍋架及測試

先前有用自行車鋼絲 (2mm) 來做了”兩腳”鍋架,覺得兩腳的側向很不穩。手邊只剩下兩條鋼絲,無法重作,且採用的 (好) 鋼絲成本很高,捨不得亂做。最近採購登山露營用品時,順便買了一綑50支不鏽鋼燒烤針 (圓直徑1.8mm長33.4cm,扁4×1.2mm長34.5cm),為的就是要來自製鍋架。

只是有不鏽鋼絲還不夠,還需要力氣利器才行,要不然剪不斷2mm不鏽鋼絲。找上這把日製馬牌斜口剪 (Keiba ET-227, 200mm長)。以我小手小力的,剪斷1.8mm不鏽鋼絲不成問題 (2mm還不知道)。

邊長設9cm,高度設定6.5cm,一腳有內折2cm。因為折角略彎,鍋架高度實際上變為6.8cm。以鋁罐皮做成管子來固定鍋架腳。注意有一腳兩條鋼絲都沒有內折2cm (見左下角);這樣此鋁管才能拿下,好收納鍋架。總重約14g。

新做好的鍋架,自然要燒水(同上面,Alocs 鋁鍋+800g水)測試。並搭配小蟲柴火爐來當擋風板。室溫20度,此次只用Capillary Hoop Stove (CHS) 酒精爐。

Test 2-1 小蟲擋風板 & 三腳鍋架。在底部沒墊高下,鍋距爐口3cm,煮沸用23.3g酒精,需10:30+。如果墊高 (如下),鍋距爐口2cm,需時更久。

這樣比我先前製作的Zero擋風鍋架效果還要差。 這才想起,那時的結果是鍋距爐口要拉高到3.5cm才好。此外,Zero擋風鍋架是全圍型式,酒精爐火不會亂飄。上圖小蟲當擋風板時前開,雖在室內酒精爐火還是有飄動 (前方空氣流入?)。

為了驗證,Test 2-2 將小蟲爐閉口,將裡面的酒精爐墊高,使得跟鍋底距離為3.5cm。這時拿扁燒烤簽來撐住鍋子。 這樣只用了18g酒精,花了8:10。在此室溫下 (注意,比十月中冷多了),比用Zero擋風鍋架還要快約20秒。

結論:

  1. 以Open-jet的酒精爐燃燒效率來說,鍋距爐口不要低於3.5cm
  2. Open-jet酒精爐很怕風或是氣流擾動,最好是使用全圍式的擋風板
  3. 如果怕風但不趕時間,可以用side burner形式的酒精爐 (如Groove Stove)。同樣情況,煮沸需時要長些 (以這次來說,多兩分鐘),但不太會浪費酒精。

只好再重做鍋架了。(反正我手邊圓鋼絲很多 😛 )

新的三腳鍋架。高度設定7cm,邊長9cm,折角後高度成7.3cm。重14.5g。

然而,Zero擋風鍋架 (連鋼絲&兩個迴紋針26g) 還是酒精爐的最佳夥伴,可當鍋架,擋風板;可改變圓周以適應不同大小的鍋子 (up to 直徑13cm的鍋子)。

(Visited 2,208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