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ton Rider 310 心得 3 藍芽 & App

Rider 310有支援藍芽,主要功能是將騎乘資料透過Bryton Sport App上傳,並同步到Bryton Sport網站。

我對這種跟智慧手機相連結的需求不大。每次騎完就是回到家了;那就拿機子接到筆電來上傳就好。但在我查看論壇上Rider 310的討論時,發現有不少車友很在意能不能趕快上傳 (尤其是分享到Strava)。

為了心得的完整性,我就來試試Rider 310的藍芽及手機App功能。結論是….

[Last Update: 2017/03/25
此篇使用的是舊版的App BrytonSport,新版的App是Bryton mobile app 2016。看看Google Play Store的評價,還有個人對該公司產品的軟體失去信心,我沒有興趣來安裝測試。 😛 ]

Bluetooth

測試Rider 310的藍芽功能之前,首先要安裝Bryton Sports App (BSA)。首次啟動App時會要你登入 (Bryton網站或是FB帳號)。BSA上次更新是2014/11/24,一年多沒更新,顯示Bryton對這方面不太盡力。難怪BSA的評價只有2.5 (滿分5)。

Step 1: 手機藍芽 ON,Rider 310藍芽 ON (在Settings -> General -> Bluetooth)

Step 2: 進行配對。按右上方打開App的Settings -> Bluetooth Setting。按Scan,搜尋機子。

同時在Rider 310的Bluetooth,選擇Pairing 配對 (下圖示1),就看到兩邊在進行配對中 (下圖示3)。

[Note: 那個QR Code猜測是,用手機的QR Code reader讀取後會打開Bryton Sport App。但我沒實際使用過]

Step 3: 配對好後,就App Settings -> Sync with Device 跟機子同步。

當時我有一段新的騎乘紀錄,FIT檔案只有49KB。這樣上傳到手機App應該不會花很久時間吧。結果花了我7分16秒 連身為軟體工程師的小藍也不可置信會這麼久。

等到天荒地老,終於上傳完畢 (Sorry. 照片糊了)。

資料上傳到手機App,也會同步到Bryton Sport網站。只是上傳速度這麼慢,我還是老方式用microUSB線比較省”錢” (Time is money )。

有些車友可能沒有電腦或是筆電,就是想仰賴手機上傳騎乘資料。面對這樣慢速的藍芽連線,肯定會大失所望。

[Update: 第二次用藍芽上傳時,配對是很快,就找到新的訓練紀錄。上傳13KB的FIT檔案費時1分54 秒,上傳速度好像差不多。]

Bryton Sports App

既然試裝了手機App,那就來看看這App的功能。[PS: 因為系統是英文介面,所以App自動展現英文]

打開App, (需要有網路連線) 自動登入後會看到Dashboard介面,顯示當月的騎乘資料 (下圖左)。從Activities進入後,有當月騎乘資料表單。點選進入查看詳細記錄 (下圖右)

上圖右:

  • 按地圖,可以全頁面展示路線地圖來看;
  • 按單車,可以指定騎乘的單車 (單車的設定在Settings -> My Bikes);
  • 按FB,可以分享到FB;
  • 按計圈 (中間),可以看詳細計圈數據列表 (見下圖)。

可以比較騎乘數據,如心率 vs 速度 (左) 或是心率 vs 心率區間。還有踏頻/回轉速 (Cadence)及高度 (Altitude)。橫坐標可以時間或是距離表示。會自動標出Max值的地方。手指在圖表上移動,也會顯示該處的數值。

回到Dashboard,按下方的”Trend”可以看騎乘紀錄的總結報告,分別以月,週或是天來展現 (下圖左)。

上圖右以週來看,可比較騎乘距離 vs 時間 or 速度 (按下面來切換)。只是奇怪的是,W1底下的年應該是2016才對。

上面就是Bryton Sports App的主要功能。其實騎乘數據呈現得還不錯,算仔細。只是無法做更進一步篩選式 (filtering) 的報告 (如活動分類 indoor cycling or road cycling等);這部分官網也沒法做到。

Bryton Sports App無法將騎乘資料上傳到Strava,也無法將騎乘資料匯出 (GPX, KML/KMZ or TCX等等)。很多GPS軌跡紀錄App都可以做到,像Locus App。不懂為何Bryton不願意加上這些功能。 還要透過網站上才能做到這些動作。這樣就不是個很方便的App。

延伸閱讀
Bryton Rider 310 心得 1 (vs Garmin Edge 500)
Bryton Rider 310 心得 2 訓練功能

(Visited 7,409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他的傳輸速度實在是慢到太令我覺得不可思議了。49kb的檔案至少花了7分鐘傳輸,平均一分鐘的傳輸量不到7kb?? 這是啥… ??

    根據wiki的記載,Bluetooth v3.0 + HS provides theoretical data transfer speeds of up to 24 Mbit/s,換算成byte的話是3MB/s。不過這個部分是理論值,我相信會與實際值有很大的誤差,因此我又再找了資料。

    找了資料之後發現bluetooth有分兩種,一種是traditional,另一種是bluetooth low energy (BLE)。BLE的傳輸速度較慢,但縱使如此,BLE的partical application throughput是0.27Mbit/s,換算成byte後,一分鐘的傳輸量是4.05MB。

    我不確定Bryton310是不是使用BLE,就算是,也不應該一分鐘的傳輸速度不到7kb。?

    1. Bryton是採用BLE Smart。也許整個時間除了上傳到手機外,還上傳到網站。下次再來試試看,看速度有沒有變快點。[Update: NO~~~ XD]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