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Bike Box 2 自製單車箱 (公路車版)

依照自製單車箱此文,接連打包了兩台小折;每個都需要客製車箱。這篇就來簡單紀錄一下目前我公路車的裝箱方式。

2010年第一次要將公路車裝箱,是用訂製的紙箱來打包。這次則是用自製的PP瓦楞車箱 (尺寸請看前篇)來打包。

  • 拆鍊條,踏板,後變及坐墊 (with seatpost)
  • 拆手把&龍頭

找個大小合適的小紙箱墊在Bottom bracket (BB)。小紙箱裡面裝著踏板,鍊條及一些小工具鍊條油。

拿下手把跟龍頭,轉成直立式放在前叉旁邊後,將車架放入車箱裡。

擺放方式。這是因為有Carradice Super C手把袋(硬殼,不能壓扁),擺放不對會影響到輪組的放置。(沒有這會更好擺放)

然後在車架空位多塞些東西,像是內外胎或是工具。總之盡量塞。Ortlieb saddle bag坐墊袋塞在下管跟手把袋之間。

然後放後輪

再放前輪

坐墊 (with seatpost)插在後下叉。用繩子跟後下叉固定好。

最後的樣子。

手把處下方有放雜物,來撐起手把。也用繩子將手把,輪子跟車架固定。

還有些空間,可以放很多雜物 (衣服,水壺,工具等)。

補充自製單車箱的說明:
1. 不傷手的搬運設計:挖開的部分黏貼在開口處上方,並用對折黏貼的大力膠帶貼在加厚部分的下方。

2. 側面補強設計:中間的支柱是拿兩個長條PP瓦楞板黏貼起來。我原先的切割方式硬度不太夠,最好是順著紋路切長條。需要更硬些可以用PP瓦楞板摺成三角空柱,或是拿硬塑膠管當支柱。

Update:順著板子的紋路折成三角柱,這樣的支柱強度比較夠。

加碼DIY Bike Box S&S coupled bike (PDF)。但建議要搭配像是S&S Machine的Compression Member & Security Net

(Visited 1,0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