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2017年8月紐西蘭技術移民政策(Skilled Migrant Category)重大調整

本文所有的資料都是個人從紐西蘭移民局官網自行閱讀得來。我不是移民顧問,在此只分享心得不回答任何移民、簽證相關問題,感謝各位。

近兩年紐西蘭移民政策調整了幾次,若你透過搜尋找到這篇文章,建議您閱讀這篇文章之後記得閱讀最新的文章:【Life】2018年11月紐西蘭技術移民政策調整。而在閱讀本文之前,建議你可以先看看之前我分享的另外一篇文章:【Life】2016年10月紐西蘭技術移民政策調整

[2017/08/17 Update]

2017年對於想要辦理紐西蘭技術移民的人來說又即將迎接重大的改變(官網原文),這也是暨去年10月12日調整分數之後的第二個重大調整。此次的技術移民(skilled migrant category)政策主要有三個改變:1.薪水限制、2.配分方式調整、3.取消部分項目的加分、4.沒有紐西蘭當地工作經驗或學歷者,將不會直接給予resident visa。新政策會於今年8月28日開始實施。



ㄧ、skilled employment薪水限制

  1. 以後想要取得skilled employment(擁有紐西蘭本地工作,且職業屬於ANZSCO skill levels 1~3,本身完全滿足其中的條件)得分的本地申請者,年薪必須要超過紐西蘭的薪水中位數NZ$48,859 (or NZ$23.49 per hour),否則工作將不被視為skilled employment。(注意,這與essential work visa的限制不一樣)
  2. 若申請人的職業不在ANZSCO skill levels 1~3,但年薪超過$73,299NZD (or $35.24NZD per hour),則可以取得skilled employment的得分。
  3. 年薪超過$97,718NZD (or $46.98NZD per hour)可以取得額外的加分。

二、配分方式調整

  1. 若工作經驗屬於ANZSCO skill levels 1~3,並得到認可,得分會比以前多。
  2. 若申請者有認可的碩士以上學歷,能夠獲得額外的得分。
  3. 若有紐西蘭本地工作經驗超過一年,可以獲得得分。但超過兩年不會有額外的得分。
  4. 30~39歲的申請者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數。
  5. 申請者的配偶須有認可的學士以上學位並且有認可的英文水平才能夠得到加分。

三、取消部分項目加分

  1. 跟absolute skills shortage相關的額外加分將取消
  2. 跟identified future growth areas相關的額外加分將取消
  3. 紐西蘭近親加分取消

四、對於沒有紐西蘭當地工作或學歷的申請者,將只會給予job search visa。

  • All applicants who meet the health, character, English and selection point requirements, but do not have either New Zealand skilled employment or a Master’s degree or Doctorate gained after two years of study in New Zealand will be invited to apply for a ‘job search visa’ to enable them to find ongoing skilled employment in New Zealand.
  • If you meet the requirements for of the job search visa policy and are already in New Zealand, you will be granted a job search visa valid for 9 months.

8/17移民局終於拍板定案新的配分計算方式。評分系統只剩下5大模塊,且加分細節改變了不少,在此我拿舊的給分系統來做標注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差異。其中劃掉的項目顧名思義是取消加分項目,而新增加的加分項目會用紅字標示。需注意的是,總分依舊至少需要160分。

  1. Skilled employment(紐西蘭技能就業)
    • Current skilled employment in New Zealand(我已在紐西蘭技能就業):
      • 已在紐西蘭從事技術工作滿12個月及以上(60分)
      • 獲得紐西蘭技術工作的聘書或目前在紐西蘭從事技術工作但是不滿12個月(50分)
    • Bonus point:
      • 在認證的未來成長型領域工作: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creative industries(10分)
      • 在絕對技術緊缺領域工作(10分)
      • 在奧克蘭以外地區工作(30分)
      • 年薪超過$97,718NZD或時薪超過$46.98NZD(20分)
  2. Work experience(與目前紐西蘭技能工作相關的工作經驗)
    • 相關工作經驗
      • 相關工作經驗2年(10分)
      • 相關工作經驗4年(15分)(20分)
      • 相關工作經驗6年(20分)(30分)
      • 相關工作經驗8年(25分)(40分)
      • 相關工作經驗10年(30分)(50分)
    • 在紐西蘭當地的工作經驗額外加分(取得這項額外加分的前提是相關工作經驗的分數要有10分以上)
      • 相關工作經驗1年以上(5分)(10分)
      • 相關工作經驗2年(10分)
      • 相關工作經驗3年或以上(15分)
    • 在認證的未來成長型領域的工作經驗額外加分(需有紐西蘭技能就業)
      • 相關工作經驗2年至5年(10分)
      • 相關工作經驗6年或以上(15分)
    • 在絕對技術緊缺領域的工作經驗額外加分
      • 相關工作經驗2年至5年(10分)
      • 相關工作經驗6年或以上(15分)
  3. Qualifications(學歷)
    • Basic point:
      • NZQF Level 4 – Level 6 (如:行業資格、文憑)(40分)
      • NZQF Level 7 – Level 8 (如:本科學位、榮譽學士學位)(50分)
      • NZQF Level 9 – Level 10 (如:碩士學位、博士學位)(60分)(70分)
    • Bonus point:
      • 2年全日制紐西蘭學習經歷,完成了認證的學士學位(NZQF Level 7)(10分)
      • 1年全日制紐西蘭學習經歷,完成了認證的紐西蘭學士後文憑(NZQF Level 8-10)(10分)
      • 2年全日制紐西蘭學習經歷,完成了認證的紐西蘭學士後文憑(NZQF Level 9-10)(15分)
      • 認證的未來成長型領域文憑(需有紐西蘭技能就業,10分)
      • 認證的絕對技術緊缺領域文憑(10分)
  4. Family(家庭成員)
    • 有近親是紐西蘭公民或是居民且住在紐西蘭(10分)
  5. Age(年紀)
    • 年齡20至29歲(30分)
    • 年齡30至39歲(25分)(30分)
    • 年齡40至44歲(20分)
    • 年齡45至49歲(10分)
    • 年齡50至55歲(5分)
  6. Partner(伴侶)
    • 伴侶文憑屬於NZQF Level 4 – Level 6(10分)
    • 伴侶文憑屬於NZQF Level 7或更高(20分)(10分) or
    • 伴侶文憑屬於NZQF Level 9 or above(20分)
    • 伴侶有紐西蘭技能工作或有技能工作聘書(20分)

值得注意的是Work experience的部分,若海外申請者沒有紐西蘭的skilled employment而想要claim work experience point,必須要符合1.公司屬於紐西蘭認可的comparable labour market或者2.工作經驗屬於絕對緊缺行業。這次的新政策對於台灣申請者有一項利多,台灣被紐西蘭納入認可的comparable labour market。只要你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屬於ANZSCO skill levels 1, 2 and 3,就有機會得到分數(要看移民官滿不滿意),不用像以前一樣工作經驗必須要符合絕對緊缺職業。

以之前文章舉過的海外申請者例子來做比較(假設皆已通過IELTS 6.5程度,且沒有在紐西蘭工作或留學過;若有配偶,則配偶也已通過IELTS6.5程度):
I. 申請者A,25歲,單身,最高學歷為台灣的大學會計系畢業(level7),目前在台灣本土公司任職會計師助理,工作經驗3年。因為職業不屬於ANZSCO skill Levels 1~3,無法得到工作經驗分數,在新舊打分系統中皆獲得30(年紀)+ 50(學歷)= 80分

II. 申請者B,32歲,已婚,配偶為大學學歷。申請者本身最高學歷碩士(level9),目前在法國外商公司擔任產品企劃經理,工作經驗有5年。在舊制中,申請者B可以獲得25(年紀)+ 60(學歷)+ 15(工作經驗)+ 20(配偶)= 120分。新制則可以獲得30(年紀)+ 70(學歷)+ 20(工作經驗)+ 10(配偶)= 130分

III. 申請者C,34歲,已婚,配偶為大學學歷。申請者大學學歷為資工系畢業,最高學歷為資訊工程碩士(Level9)。目前在軟體公司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10年工作經驗都是在軟體開發。因為申請者C的大學學歷跟工作經驗同屬於絕對緊缺行業(注意,必須是大學學歷匹配!),申請者C在舊制中可以獲得25(年紀)+ 60(學歷)+ 10(學歷加分)+ 30(工作經驗)+ 15(工作經驗加分)+ 20(配偶)= 160分。在新制的得分則是30(年紀)+ 70(學歷)+ 50(工作經驗)+ 15(工作經驗加分)+ 10(配偶)= 175分

IV. 申請者D,35歲,已婚,配偶為大學學歷。申請者的最高學歷為碩士(level9),目前在台灣餐廳擔任餐廳經理,工作經驗有10年。在舊制中,申請者B可以獲得25(年紀)+ 60(學歷)+ 20(配偶)= 105分。新制則可以獲得30(年紀)+ 70(學歷)+ 50(工作經驗)+ 10(配偶)= 160分

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得出來,若台灣的申請者職業不屬於絕對緊缺行業、配偶與申請者的學歷皆沒有碩士以上,就算有十年工作經驗且滿足ANZSCO的條件,分數依舊不足160分。而大家也要記得,對於沒有紐西蘭skilled employment或學歷的海外申請者,移民局只會批Job Search Visa。

接著來看看紐西蘭當地申請者的例子(假設皆已通過IELTS 6.5程度,但沒有紐西蘭學歷;若有配偶,則配偶也已通過IELTS6.5程度)
I. 申請者E,40歲,與配偶皆為研究所學歷。在紐西蘭的工作職位是位於奧克蘭的咖啡店經理,年薪$45,000,在奧克蘭工作1年半。在舊制中,申請者D可以獲得20(年紀)+ 60(學歷)+ 60分(紐西蘭技能就業)+ 20(配偶)= 160分。在新制中,獲得分數變成20(年紀)+ 70(學歷)+ 20(配偶)= 110分

II. 申請者F,28歲,木工,有十年工作經驗,其中兩年在紐西蘭,但無學歷。在南島工作,年薪為$98,000。在舊制中,申請者D可以獲得30(年紀)+ 60分(紐西蘭技能就業)+ 30(工作經驗)+ 10(紐西蘭工作經驗)+ 30(奧克蘭外加分)= 160分。在新制中,獲得分數變成30(年紀)+ 50分(紐西蘭技能就業)+ 20(年薪加分)+ 50(工作經驗)+ 10(紐西蘭工作經驗)+ 30(奧克蘭外加分)= 190分

在此還是要再次強調,我只針對移民政策改變寫了重點,很多申請上的細節並不在此篇文章中。若真的對紐西蘭技術移民申請有興趣,請務必詳閱這篇文章中附上的紐西蘭移民局連結。

[2017/07/30 Update]
紐西蘭適逢今年選舉年,移民政策的改變變成是不同政黨拿來拉攏選票的手段之一。近兩年來因為工作簽證的浮濫發放導致外來工作人口過度膨脹,Auckland的交通是Aucklander心中永遠的痛,高攀不起的房價也讓許多kiwi怨聲載道。因此執政黨在去年的10月12日開了第一槍,將技術移民申請的分數門檻從140分調高成160分。今年四月中又再度公布新政策,除了維持現有的160分門檻,若申請者想要取得紐西蘭本地skilled employment的加分,薪水必須要超過紐西蘭年薪中位數(注意,這跟平均數不同)$48,859NZD。

四月的政策調整不僅改變了技術移民的計分方式,為了要解決工簽浮濫發放的問題,essential work visa (EWV) 依照薪水門檻調整成三種等級,分別是年薪$NZD48,859以及年薪$73,299NZD(年薪中位數1.5倍)。年薪低於$48,859NZD的工簽持有者因為不符合紐西蘭政府的『高』技能就業標準,這種工簽最長只能持有三年就得離開紐西蘭一年,才能夠再度申請。

此政策一出讓南島的農場老闆大力抗議,因為南島的許多農場都是聘請外籍勞工,而這樣的薪水限制會讓他們找不到人。農場主人說不是他們不願意聘請kiwi,而是因為沒有kiwi想要做這麼累的工作。他們只能夠聘請外籍勞工才能夠彌補大量的勞力短缺。 “Williams said the reality was young Kiwis did not want to get into positions where the “3 Ds” apply – jobs that are dirty, dangerous, or disruptive to social lives. He said for some roles New Zealand was struggling to fill, unemployed Kiwis could be put into the positions, but they would not be the right people for the role.” [1]

這讓我想到台灣之前大量聘請東南亞的外勞,也是因為大量勞力的工作沒有台灣人想做。

而農場主人也說,新政策讓他們的變成訓練員工三年之後就只能叫他們滾蛋,這啥鬼政策? “When you get them through this course, you’ve taught them so much . . . and at the end of it, you have to send them back home. I just can’t understand that bit.” [1]

除了畜牧業,農業、運輸業以及建築業也大力抗議新政策的年薪限制。紐西蘭央行甚至警告政府新政策會讓紐西蘭的經濟崩壞。許多學者也批評年薪$48,859NZD的限制過於嚴格,其實有超過半數的kiwi不到這個標準。

政府跟不同單位歷經過多次協商之後,終於鬆口修改[2],將EWV的年薪$48,859NZD規定打85折下修成$41,538。我相信很多台灣人看到$41,538NZD的平均薪水一定會覺得很高,大家要知道這裡的稅很高,稅後的薪水只剩下$35,191.47NZD。若再考慮物價水準,大概就是跟台灣月薪$28k差不多的級距。(而很多很多kiwi是拿不到這個薪水的。)

Anyway,這一年多來走下來,最大的感想是移民這條路真的很難走,每個移民者的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只有很少數的人才能夠一帆風順。寶寶心裡苦,只是寶寶不說。這一路的辛苦煎熬,只有走過的人才能夠明白。

[1]Canterbury migrant workers worried about impacts of immigration policy changes
[2]Essential Skills work visa changes

(Visited 21,3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