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紐西蘭汽車駕照考試之心酸血淚心得 (2018/02/16 update!)

說血淚心得是有點誇張了,但是為了考駕照花錢花得很心酸倒是真的。?

在NZ要拿到Full licence駕照要至少為期一年的時間,非常嚴謹,大大的降低馬路三寶的數量。考過Theory test(35題問答題至少對32題)時拿Learner licence,持有半年後才能再報考Restricted licence practical test (RLPT)。考過之後拿Restricted licence,持有半年之後才能再報考Practical test轉成Full licence(如果有參與課程,Restricted licence與Full licence practical test (FLPT) 之間的時間可以縮短到3個月)。三種考試跟三張駕照的金額都不大一樣。以下的表格中,class 1是汽車,class 6是機車。

Application fee Test fee Total
Learner licence (class 1 or 6) $48.20 $45.70 $93.90
Restricted licence (class 1 or 6) $48.20 $86.60 $134.80
Full licence (class 1 or 6) $49.60 $59.90 $109.50



Learner licence持有者需有Supervisor陪同,且此人須持有紐西蘭或同等駕照,如美國或日本的駕照兩年以上。我想應該有人會好奇Restricted licence與Full licence之間的差異。兩張駕照的持有者都可以獨自開車,最大的差別在於Restricted licence的持有者於晚上10點到清晨5點之間不能開車,若要載乘客只能載自己的Partner或是Supervisor(所以不能載小孩)。

去年五月到Auckland的隔週就去考了Theory test。因為自己的疏忽,第一次考錯了四題沒過,考了第二次才拿到Learner license。此次考試花費$48.2NZD + ($45.7 x 2NZD) = $139.6NZD

理論上持有半年之後也就是去年的11月中可以參與RLPT,但是平常很少開車就一直擺爛到今年3月7日才參與了第一次的RLPT,結果當然是失敗了(這邊一次就考過RLPT的人可以說是神一般的存在)。第一次路考失敗的最大原因在於後照鏡check以及head check做得不夠扎實,這對於在台灣只需要參與駕訓班原場地考試的人來說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一件事情。

在這裡考路考,不考倒車入庫、不考S型過彎。考生可以路邊停車停得很爛,但是絕對無法容忍任何影響道路安全的行為。換句話說,在這裡路考考得不是駕駛技術,而是有沒有注重行車安全。每個轉彎、變換車道、進入Roundabout…etc,有沒有做好每項安全動作(e.g:打燈、確認鏡子、headcheck)變成是影響考試成敗的關鍵。

有了第一次路考的教訓,現在每次開車已經養成習慣做任何動作之前先打燈,打完燈號做鏡子確認,確認完鏡子後做headcheck。我現在可以拍胸脯保證自己絕對不是馬路三寶。做了多次的上路練習之後,5月11日再度參與第二次路考。第二次路考前半段都非常順利,考官甚至說我每個動作都做得很好,但考試又再度失敗…

這次失敗的原因已不再是鏡子確認動作做不扎實,而是經過一個施工路段沒有立即減速到30km/h。在我的印象中,經過那個路段並沒有看到任何”roadwork ahead”的標誌,只看到路旁沿著人行道有排了一整排的紐澤西護欄 (Jersey Barrier)。其他的駕駛者也都是維持著一般限速(50km/h)開著,因此我也就維持著一般速度,考試立刻fail(超過限速10km/h是Immediate failure error)。考官跟我說縱使現在這裡看起來不像在施工,但是因為妳在考試,必須立刻降速到30km/h。這次的考試失敗得到的教訓是開車除了要做好每個安全步驟,也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注意周遭的環境(所以開車眼睛會非常的忙碌!)。

5月26日參加第三次路考,這次竟然一開出停車場就立刻fail,原因是因為我經過停在路旁的school bus沒有立即降速到20km/h。當下很想大罵WTF拿自己的頭去撞牆,除了無言之外也沒什麼好說的。經過這次考試,立刻把road code再重新看一遍,並且去查了每一種sign的速限。

6月2日參加第四次路考,我有一個同事的FLPT也考了四次(還外加一次因為車檢WOF過期不得考試總共五次),我已經平了他的紀錄。而這次考試再度失敗,原因是累計三次critical error,但犯下的錯誤跟之前的考試大不相同。錯誤是:

  1. 在公車後面等太久,應該要超過它
  2. 右轉轉入multiple lane時應該要最內側(最近的)車道(注意紐西蘭是靠左駕駛)
  3. 等紅燈時車身卡一部分在人行道上

對於錯誤1我真的是滿腹委屈。公車司機停下來地方之前方是一個T字路口,馬路是雙線道。當我打算要超過公車時,路口正好有一台車轉彎進來。我當時覺得對於對向車道視線不清,如果我超過公車時正好有車要轉進來,就會容易發生意外。打消超車的念頭卻變成一個critical error。回到考試中心當考官跟我說明失敗原因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跟考官argue錯誤1也沒有用,反正就是請你下次再來。對於這樣刁難的考試個人覺得實在是矯枉過正。要不要超過公車這件事情,沒有超過它考官說你開太慢;若超過它時剛好不幸有對向來車,考官會說你影響對向來車。

考了四次之後有一個很大的感想是考試時,開車基本動作做的確實、了解road code固然重要,但是運氣也非常重要。第一次到第三次考試失敗是因為自己基本動作沒做好、對於road code了解不夠深入造成。但是這次考試若沒有那該死的公車,我的考試就過了。

6月8日的第五次考試再度失敗,直接Immediate failure error出局。原因是在於考官說我沒有禮讓行人而左轉。但我說要的是,那時候行人還在路邊,並沒有在路上,我當下並不確定如果停下來讓他先過會不會被扣分(too slow)。現在聽到考試fail很淡定了,反正每次失敗總會有不一樣的理由,但是對於自己考了五次還沒考過,只覺得有種厭世感。

事到如今,很後悔一開始準備考試時為了省錢沒有花錢請教練。或許一開始就請教練帶的話就可以不用考那麼多次了。但是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只能吸取之前所有的考試經驗繼續考下去,把每次的考試當作是一堂要價NZD$86.6的駕訓課。

在第六次考試之前,因為實在是氣不過,跟VTNZ投訴了第四次考試的考官,He is deliberately picky on me,並且說明公車的事情不應該被判critical error。我甚至罵了VTNZ, The more test failed, the more profit you get. 雖然知道投訴並沒有什麼用,但還是要表達自己的不滿。

總結前面五次考試的失敗原因如下,而我想這些要點不僅在紐西蘭很受用,在台灣也是非常重要的。

  1. 每次轉彎或變換車道之前,一定要先打燈,打燈完之後確實做好mirror check和head check
  2. 絕對遵守限速,包含一般限速以及臨時限速
  3. 等紅燈時車身不得卡在人行道上影響行人
  4. 轉彎時要選擇離自己最近的車道
  5. 絕對要禮讓行人

第六次考試是6月17日禮拜六中午,原本以為這次的考試路線會跟第二次到第五次考試的路線相同,沒想到考試的路線是最不熟悉的一條(只有第一次考試考過一次、練習開過一次),但是這次我考過了。除了沒有犯任何的critical error,路邊停車也停在30cm以內。總結我的六次RLPT,總共遇過五個考官、兩種路線、各種error。花費為$48.2NZD + ($86.6NZD * 6) = $567.8NZD。再加上Learner license的考試費用,總共是$707.4NZD

不能夠理解的一件事情是考試通過之後,考官就把我的Learner License收走了。這張駕照是我花了$48.2NZD辦下來的,沒有道理因為我要換成Restricted license就把它收走吧?駕駛要怎麼用是他家的事情,假設有個阿呆雖然有Restricted licence或Full licence,但出門卻帶成Learner Licence然後又不小心被警察臨檢到,這是那個駕駛要自己負的責任。

Anyway, 為了避免我的FLPT跟RLPT一樣鬼打牆般的考了六次才過,也不想再等半年了,所以會去上課縮短考試等待時間,以及加強路考準備技巧。FLPT比RLPT考試簡單,我應該不會再考六次了。

最後大家祝我好運吧,三個月後我再回來更新。

[2018/02/16 Update]
本來打算要去上課縮短考試時間,但是你也知道人總是有惰性的,再加上我對於持有Full licence並沒有迫切的需求,因此拖到了2018/02/16才考試。考試的前兩天有拿之前的考試路線來練習過一次,不過考試當天的路線跟之前的考試路線完全不同,而且簡單許多。被考官刁了多次的RLPT,在FLPT時覺得考試無比簡單,因此一次就考過了。個人真心覺得,那些拿國外駕照考駕照轉換路考的人,應該是要考RLPT而不只是考FLPT而已。

RLPT考試路線分享(考點North Shore, Glenfield):

FLPT考試路線分享(考點North Shore, Glenfield):

(Visited 5,338 times, 2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我沒辦法做到2….完全依速限行駛,有些時候,真覺得自己有點蠢….

    另外,應該不是WHF,是WTF….我有認真吧!呵呵!

    1. 因為警察常常不定點躲在路旁抓超速,這裡大部分的駕駛都蠻遵守速限的,不過經過施工處或校車大家就不太會管。我最後一次考試的時候經過一個施工處速限30kph,想當然爾我變成了該路段的路隊長。後來我慢慢移到最左側,後面受不了的車子就紛紛超過我 XD

    2. 連我平常在NZ開車都不敢超過時速;一般道路限速50km/hr,也不敢開過60km/hr。

      這裡人開車也都不會亂換車道。跟在美國還有台灣很不一樣。5月回NY時,還覺得那裏人開車怎麼這麼沒耐心 (自己以前大概也是這樣吧 XD)。

  2. 你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很勇敢。紐西蘭駕照路考真的是比較難;不能抱以輕心來準備。另外,運氣也很重要。

    我在美國取得駕照時,那時的路考簡單多了。只要筆試過後一個月就可以開始註冊路考。什麼證明都不用。

    但現在看來,以NY為例,要註冊路考時必須:
    * 完成5小時課程。
    * 需要有在監督者陪伴下50小時上路開車,包刮黃昏後15小時。
    * 18歲以下需等候6個月。
    所以也不是像我那時那麼簡單。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