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Adidas Adizero Boston 5 BOOST (8.5/10) (2017/11/25 Update!)

睽違了四年多,我終於又開始跑步了。自從2013年參加了東京馬拉松以及國道馬拉松造成膝蓋受傷之後,我就幾乎再也沒有跑步過,只有2013年6月時參加了一個半馬賽。來到紐西蘭後,發現這邊除了夏天,其他的季節都非常常下雨,所以跑步相較於騎單車是容易實行的運動(因為不用洗車!)。再加上報名了今年十月底的Auckland馬拉松,讓我下定決心重新開始練跑。

只是我從2013年年初之後再也沒有買過跑步鞋,手邊只剩下Mizuno Spacer AR4路跑鞋。我很喜歡Mizuno Spacer AR4跑起來清晰踏實的路感,拿它來練跑感覺非常好,只可惜它的X10大底非常的不耐磨,以我不到50kg的體重,才跑不到300km,鞋底就已經磨掉了一大塊。看著磨掉一半的鞋底,心裡心疼自然不在話下,決定要找一雙大底耐磨的訓練鞋。


個人之前穿過Adidas的慢跑鞋,對於它的設計感(外觀)、舒適度非常的滿意,因此只鎖定Adidas的跑步鞋。搜尋了Adidas的跑鞋review才發現它的鞋款之多,令人目不暇給。而目前大家比較推薦的是BOOST系列,因為該系列鞋款是用Adidas的特殊BOOST中底加上馬牌輪胎的大底,許多跑者試用之後都覺得大底非常耐磨。但BOOST系列鞋款有一堆,UltraBOOST, Supernova Sequence, Supernova Glide, PureBOOST, adizero, EnergyBOOST…etc,到底要選哪一種好?

很難做決定時的最好策略就是刪去法。我的腳是一般足弓,且沒有內旋或內旋不足的情況。體重不算重,不太需要高緩衝和高支撐的鞋子。而且我喜歡路感明確的鞋子,也不希望鞋子太重(低於250g),希望鞋子能在緩衝避震、支撐、輕快之間達到一個平衡。這樣便把UltraBOOST、Supernova Sequence、PureBOOST、EnergyBOOST從名單中刪除,最後是Adidas Adizero Boston BOOST勝出。目前Boston已經出到第六代,但個人沒有一定要買最新型號,且Boston 5的網路售價比Boston 6硬生生是便宜將近一半,最後便決定買Boston 5。

國外的鞋測(Solereview)形容Boston 5如下,讓我更是對這雙鞋滿心期待:

The Boston 5 is more a daily trainer good for fast paced runs than a pure raceday shoe, which the Adios is. The cushioning levels are adequate enough to go the distance, and the bottom is a layer of Continental branded outsole rubber. This makes the shoe more durable, especially under the forefoot.

住在地球角落綿羊國的缺點之一就是什麼東西都很貴,連跑步鞋也不例外。舉例來說,一雙定價$130USD的Adidas Supernova Sequence 9,在紐西蘭變成定價$240NZD($130USD = $180NZD)。一雙定價$180的UltraboostUSD,在紐西蘭變成$290NZD($180USD = $240NZD);也就是說從國外含運費買回來都比在這裡買划算。不少Kiwi在網路上分享從英國網站SportsDirect海購跑鞋回來的經驗,我也上了該網站看了看。該網站的鞋子售價果真比紐西蘭這裡便宜非常多,但或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上面販售的多是過季鞋款。而幸運的是,上面有我想要的Boston 5,只是它的尺寸不全,最接近我的尺寸是UK5.5。

看了好幾篇對於Boston 5的評價,有不少人說這款鞋型偏小,以至於他們買這雙鞋子要買大半號,但是也有人說這雙鞋子的尺寸跟她穿的其他鞋子相同,更有人說這雙Boston 5比他平常的鞋子小半號。天啊,這樣我到底有沒有辦法穿下UK5.5?我嘗試去鞋店試穿,無奈這裡的鞋店對專業跑步鞋並不重視(市場小),大部份都是販售休閒鞋款,且大部分的店員很不專業,一問三不知,再加上Boston 5是過季鞋款,我更是無法有機會親自試穿到。最後我決定放手一搏,就買UK5.5試看看吧。

8/26在網站下單付款,剛好適逢週六他們並沒有處理訂單,不過8/28就收到他們正在處理訂單的Email,8/29他們將鞋子寄出。9/4晚上抵達紐西蘭,在9/8送到我的手上,個人對於整個郵寄處理速度還算滿意。可能會有人很訝異為何9/4晚上就到紐西蘭了,我9/8才收到鞋子?不用懷疑,紐西蘭這裡的辦事效率就是這麼慢,習慣就好了。

這次一口氣買了三雙鞋子,一雙是瓶子的登山鞋,一雙是我平常上班的走路鞋,最後就是我的Boston 5。

在辦公室忐忑不安的試穿Boston 5,心中發出無限的回音吶喊『啊啊啊啊,真的太緊了,穿不下啊!』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犯傻沒有把鞋帶放鬆(個人的腳背較厚,鞋帶不能綁太緊),鞋帶放鬆之後就沒有任何問題了,大小也非常適合?。不少人說Adidas的鞋子偏窄,需要買大半號。而我的腳楦並不寬,所以Adidas的鞋子尺寸跟我其他的鞋子是相同的。

鞋面(Upper)

Boston 5鞋面使用透氣網布(Spacer mesh)減輕重量,讓單支鞋子的實秤重量只有201g。雖然這重量並沒有比Mizuno Spacer AR4輕,但是個人已經覺得相當滿意。有趣的是,男版的Boston 5鞋面是麂皮 網布的設計,而女版是採全網布的設計,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

Adidas的三條線簡潔設計,總是讓我心花怒放。它其實是鞋面的穩定片,若少了它,整雙網布構成的跑步鞋會變得軟趴趴的。Adidas的跑鞋設計讓我就算是在平常時間穿也不顯得突兀。

鞋舌有點厚,但是整體很貼合的在我的腳上。腳踝的部分是由加厚的硬支撐片組成,但它不像Adidas F50 Runner 3,這雙鞋子的腳踝包覆性讓人覺得很舒適。說到鞋舌,男版的左邊鞋舌會有Boston馬拉松的Logo以及”Boston Runs as One”標語,但是女鞋什麼都沒有。

鞋帶收尾處有Adizero字樣,而鞋跟處有adizero boston的Logo。以下照片可以看得出來,BOOST的中底材質似乎在前腳掌拇指球的部分收尾。但是其實不是,掀開鞋墊可以看到BOOST一直分佈到腳指頭(從下張鞋底照片也可以看到)。不少台灣的跑鞋測試文說Boston 5的BOOST材質佔整個中底的55%,不過我找不到任何的官方資料佐證。

中底(Midsole)

BOOST中底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那個像保麗龍的外型。而Boston 5的中底是由BOOST(白色部分)與EVA(紅色部分)組成。這個紅色EVA中底並不是介於upper與midsole之間,它比較像是一個外框套住upper以及BOOST。網路上已經很多人介紹BOOST材質,在此我就不多贅述。而BOOST中底的特性是強度高、韌性好、耐磨、耐寒、耐水等,所以使用它做為中底,會比一般的EVA材質耐用且有彈性。

大底(Outsole)

整個Boston 5的大底是使用馬牌(Continental)橡膠製成,許多跑友的測試心得就是『很耐磨』。鞋弓的部分使用了TORSION® SYSTEM中底穩定系统,主要是防止跑步時中底變形,提供穩定性。我之前擁有的Adidas F50 Runner3也有同樣的支撐片。

這張照片看得出來BOOST延伸到腳指頭的部分才結束,給整雙腳提供了很好的避震性。

Boston 5與現在服役的Mizuno Spacer AR4比一比,顏色鮮艷不少。

實測

第一次穿BOOST中底的鞋子不是很習慣,或許是因為Mizuno Spacer AR4穿一陣子的緣故,已經習慣清晰的路感。而Boston 5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腳底落地時覺得鞋底很Q彈。這樣的好處是BOOST彈性中底提供了不少緩衝效果,畢竟平常練跑的路線是以一般道路的人行道為主。雖然起腳時少了Mizuno Wave波浪片的回彈推進力,不過依舊輕快。輕薄的網狀鞋面完全貼合了我的腳,包覆性極佳,穿起來很舒服,讓我也不用刻意拉緊鞋帶。在上下坡混合地形試跑時,腳不會在鞋子裡面亂動。以前跑完半馬時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水泡 黑指甲 腳背痛,希望這雙鞋子能夠改善這樣的狀況。

第一次試跑上下坡混合地形輕鬆完成12.6km tempo run,還破了個人PR,我相信這雙鞋子會是非常好的訓練 比賽鞋。而不知道是否是馬牌橡膠大底還是BOOST中底的緣故,穿Boston 5跑步的聲音感覺比Spacer要小。

第二次在公司附近的block試跑10.4km tempo run。可能這次穿的襪子較第一次厚,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右腳楦頭有點緊繃(我的右腳楦頭比左腳稍寬),跑了一陣子之候有感覺稍微好些。第二次試跑還是一直在適應BOOST有彈性的鞋底,腳掌中間落地時感覺鞋子吸收了大部分的震動,有點被壓縮的感覺。而因為鞋子蠻輕巧的,步伐轉換起腳時,不拖泥帶水。這次試跑有經過一些溼滑地面、沙地以及不平整路面,馬牌大底對於不同的路面都能夠從容應付。現在可以理解為何不同的鞋測網站都給予這雙鞋高度評價。

上個月13日重新開始練跑至今剛好一個月,第一個月的練跑量不敢太多,跑了107km。我練跑大多數都在住家或是公司附近繞圈圈,其中一個2.1km的爬坡,我的練跑時間在短短一個月內大幅度進步,從7:50/km進步成6:35/km。而10km的平面tempo run可以維持在5:50/km。對於四年多沒有跑步的我來說,一個月能有這種幅度的進步是非常滿意。

[2017/11/25更新]
原本期待Boston 5能夠解決我每次跑半馬腳底必長水泡的問題,拿它來跑了一次20km之後就知道它無法讓我跑超過半馬的距離。在我跑了大約15km之後,之前右腳掌常常長水泡的地方開始有hot spot出現。我知道若繼續跑下去,長水泡只是遲早的問題,但還是撐著跑完了20km。

試了不同的鞋子,目前只有Mizuno Wave Spacer AR4(皇速的前身)是唯一一雙讓我跑超過15km不會有hotspot的鞋子。看來若之後想要挑戰半馬以上的距離,入手皇速是勢在必行的事情了。

另外,原本也期待馬牌大底能夠有較好的耐磨度,沒想到以我48kg的體重,只跑了300km看起來鞋底就不行了。以為可以撐到1000km的鞋子看來600km就差不多可以淘汰了,可見水泥跟柏油路真的很傷鞋底(?)。

References:
https://goo.gl/GN2Fnx
https://runnerclick.com/adidas-adizero-boston-boost-5-review/
https://www.solereview.com/adidas-adizero-boston-5-boost-review/

(Visited 6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