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Tomtom Runner 3 開箱評測 (2018/03/29 Update!)

Tomtom Runner 3是2016年10月上市的,距今已經上市超過一年。它不是最新的產品,但我還是要寫開箱評測留記錄,因為這是個人生平第一支GPS心跳碼表。縱使已有多年騎車的經驗,一直以來都是用手機紀錄軌跡,所以沒有任何的踏頻和心跳記錄。五年多前練跑步時,也都是用手機紀錄,也因為沒有心跳資料,都只能靠pace來掌握訓練強度,一直覺得這樣的訓練效果不是很好。

最近又再度恢復練跑習慣之後,覺得每次出門要帶又大又笨重又不防水的手機真的很不方便,且沒有心跳記錄,訓練之後完全沒有辦法做資料分析,覺得該是入手GPS碼表的時候了。在不同的碼表間比較了許久,看了很多網路評價,考量價格跟功能之後最後選擇個人認為C/P值最高的Tomtom Runner 3 Cardio(Runner 3跟Spark 3是完全一樣的,只是型號不一樣)。

1. 外觀

↓包裝盒內的東西非常簡單,手錶、傳輸線、一本無用的使用手冊,沒了。

↓錶帶上有三個突起扣點,戴起來非常牢固,但是Tomtom官網上有非常多的使用者抱怨這個錶帶非常容易斷,有個使用者甚至連續斷了好幾條,所以我已經先買了副廠的錶帶來預備著。

↓手錶的背面是光學式心跳偵測器。

↓充電時最好是把整個碼表拆下來,否則錶帶很容易從應力處斷裂。碼表彎曲處則是充電孔。

↓夾上傳輸線之後的樣子。

↓手錶並不是觸控螢幕,全部的操作在這個正方形的按鈕上。上下左右各有一顆按鈕,個人覺得不是很好按。

Tomtom Runner 3總共有以下幾種運動模式可以選擇:

  • Running (GPS on, for outdoors)
  • Treadmill (GPS off, for treadmill)
  • Cycling (GPS on, for outdoors)
  • Indoor Cycling (GPS off)
  • Swimming (GPS off, for pools only)
  • Gym (GPS off, for indoors)
  • Freestyle (GPS on, for whatever the heck you want)
  • Stopwatch (when you’ve simply given up)

我會針對Running、Cycling、Indoor Cycling做測試。而Tomtom Runner 3可以外接藍牙心跳帶、單車踏頻器,但是並不支援功率計、footpod以及ANT 的任何產品。想要使用功率計、footpod或是連接ANT 產品的人可以關視窗了。此外若用手掌快速遮住錶面,背光會自動開啟大約3秒。

2. 錶面頁面操作、資訊顯示

↓雖然它的按鍵不是很好按,但是介面操作非常的直覺簡易。按右鍵之後會直接進入運動模式選單。

↓再按一次右鍵就進入跑步模式主畫面(不同運動模式之主畫面皆相同),此時可看到GPS的符號以及心率。若畫面出現Get going表示GPS定位完畢,若不設定任何東西即可再按一次右鍵開始記錄。

圖1

↓在上一張畫面(圖1)按下鍵之後進入設定選單,可以選擇此次運動想要使用的訓練模式。(不同的運動模式此設定選單都大同小異)需要注意的是,選定了訓練模式之後(workout, training or race),在運動中途是無法修改的。

圖2

↓按下右鍵進入workout選單,有多種模式可以選擇,也可以在網頁上自訂workout之後傳入手錶中(這將會於後文介紹)。

↓假若選定Fat burn,按右鍵進入後也有不同的菜單可以選擇。

↓再按一次右鍵之後可以看這個workout的介紹。到此為止對於它的操作應該很熟悉了?右鍵進入、左鍵退出、上下鍵選擇,就這麼簡單。

按左鍵退回設定選單(圖2)之後選擇training,並按右鍵進入選單,此時可以看到不同的訓練模式。有以下六種:(不同運動模式中的訓練模式皆大同小異)

  • None
  • Goals (用時間、距離或卡洛里當作目標)
  • Intervals (間歇訓練,類似於workout的功能)
  • Laps (可以自動用時間或里程計算圈數,或手動計圈)
  • Zones (使用配速、速度或心率範圍當作訓練目標)
  • Race (跟之前的記錄做比較或是用標準距離完成的時間當作對目標)

↓假若選定interval訓練模式,按右鍵進入之後可以設定不同區間想要達成的距離或時間。

↓例如暖身階段想要跑10分鐘或是跑2km,就可以在這個頁面設定。

↓按左鍵退出回到運動模式的主畫面(圖1),按上鍵可以觀看最近的活動。

我在使用之前有先把手錶跟tomtom app配對以更新QuickGPS,所以出去跑步實測時,每次都可以在30秒內定到位。只是手錶上能顯示的資訊很少,只有三格視窗,我個人習慣顯示的是目前心跳區間、pace以及累積里程。若我要看別的資訊就只能按上下鍵切換,有點不方便,它如果能同時顯示當下時間就更完美了啊!

關於心跳區間的設定,在手機和網頁上都可以設定,設定完之後一定要記得跟手錶sync,下次使用時就會使用最新的心跳區間。

3. App介面、心率記錄比較

不管是網頁版還是手機app,皆分成五個頁面呈現,不過兩邊呈現的畫面資訊略有不同。運動結束之後可以透過手機app直接sync到tomtom的網站,但是sync的時間有點長(沒用過其他品牌,不知道sync一次活動要花三~五分鐘算不算正常),且手機跟手錶常常會連不上,讓人非常困擾。每次手動sync時,常常看到手錶連上手機後不知為何又disconnected,變成我要不斷的手動重複按sync,一整個讓人覺得很suck。後來乾脆需要sync資料時,開啟成自動sync,讓手錶自己慢慢連手機吧,資料全部sync完再把sync關閉。且如果資料傳輸完畢之前不小心將app關閉,對不起,請你再重新連接重新上傳。

3.1 Latest頁面

↓扣除連線不穩定的情況,個人覺得tomtom的mobilw app介面算是蠻不錯的,提供的資訊很清楚,且介面也很好操作完全不繁瑣。在Latest頁面可以看到最新的運動資訊。

↓網頁版的latest資訊也是呈現的非常清楚,還會提醒你要記得休息。

3.2 Activities頁面

↓在Activities頁面可以看到所有的活動。

↓這是網頁版的頁面,與手機類似。

↓在手機app上選擇某個活動進入後可以看到當次活動的地圖以及相關資訊。

↓網頁版上的地圖資訊呈現又比手機更清楚。

奇怪的是,網頁版上的平均步頻是將總步數除以”實際運動時間”,但手機app則是將總步數除以”全部時間”,所以手機app上的平均步頻會比網頁上的數值要低(紅框內的數值兩者不一樣)。

↓點擊手機上的地圖進去可以看到更詳細的速度資訊。

↓切換到Stats頁面後,可以看到高度表、pace、心跳等資訊。

↓點擊Elevation,可以看到高度線條呈現的還蠻漂亮的。

↓若是indoor的訓練資料,縱使沒有地圖資訊,也會以速度資訊做呈現。踩訓練台時,我選用了workout -> fat burn來測試,很可惜的是中間如果停下來做別的事情,workout的計時並不會因此而暫停,所以最後得到的平均資料是不準確的。

↓因為中間停下來擦汗的關係,可以看到中間的心跳下降很多,也沒有踏頻資料。

不管是使用indoor cycling或cycling模式,第一件事情要做的便是配對踏頻器以及設定輪徑。瓶子去年幫我在台灣購買的ANT /藍芽雙頻踏頻器在此變派上用場了,而tomtom runner 3配對踏頻器非常的容易,大約30秒內配對成功,且不管在室內踩訓練台或是戶外騎車都沒有任何異常的數值。

此外,已上傳到網站上的活動紀錄可以輸出成不同規格的檔案,如fit, csv, kml, pwx, tcx, gpx,如此就可以再將這些檔案上傳到其他網站或軟體。

3.2.1 光學心率計之數值比較

到寫這篇評測為止使用了6次光學心率計,其中4次是跑步、一次是室內踩訓練台、一次是戶外騎乘。四次的跑步心跳值沒有一次是對的,一整個是個suck。不管我如何調整配戴的位置、鬆緊度,心跳值就是不準;不準的時候心跳隨便都是180~200,非常的糟糕。一開始以為是汗水造成心跳值異常,奇怪的是室內踩訓練台時,縱使我的汗流得整個手臂都是,心跳值卻非常的準。讓我合理的懷疑這個光學心率計在劇烈震動下是幾乎無法使用的(小米手環2需要在靜止時才能夠測到心跳),非常後悔買了光學心率計的版本。原本以為可以擺脫心跳帶的束縛,看來之後還是得買一條藍芽心跳帶來使用。

↓11月1日是我第一次使用,心跳值只有中間是準確的,紅框內的數值都有問題。

↓11月3日第二次使用,前面一整段的心跳值是rubbish…

↓11月5日的跑步心跳資料,全程心跳值都不準,中間一度跳到205…

↓好在我當天有帶瓶子的Bryton Rider 310搭配心跳帶一起做測試,所以有正確的心跳值可以做比較。當天真正的最高心跳是176bpm,大部分時間都落在150~160bpm。

↓11月6日的心跳值也全部都不對,真的是很令人生氣。

而後來有騎車出去測試一次,畢竟騎車時手臂不會亂甩,因此這次全程的心率值”看起來”是對的(沒有其他的心跳帶可以比較),由此更可以證明Tomtom的光學心率計在劇烈震動下(ex:跑步時手臂的甩動)是很難得到正確的數值的。DC rainmaker的Garmin Vivoactive 3深度開箱文也有得到類似的狀況,當他騎車中途舉起手機自拍時,心率值就不準確。

總結來說,這手錶的光學心率計是個廢物。與其買了光學心率計的版本來氣死自己,不如一開始買基本款就好。

3.3 Fitness point頁面

↓在Fitness point頁面會顯示你當次運動的分數,想當然爾分數是由當次的運動時間跟強度算出來的,分數越高越好。但是因為心率數值不準,這個分數是不準確的。

↓網頁版的畫面。

3.4 Trend頁面

↓在Trend頁面會告訴你最新一次的活動跟之前比較進步(或退步)多少。

3.5 Setting頁面

↓手錶設定頁面,可以設定goals、profile…etc。需要注意的是手機 app的Planning頁面只能顯示資料,若想要增加trails、workouts或是races,都必須透過網頁。若手錶與手機有相連,點擊左圖中間的手錶圖案後可以看到手錶資訊頁面。

3.6 Progress頁面

↓這個頁面在網頁版才有,可以按照年、月、週顯示統計數據。

↓點擊上圖中右上角的Goals後可以設定個人的各種目標。

4. Planning

↓Tomtom sport網頁有一個手機app所沒有的功能:Planning。若想要自訂workout, trails or races,都必須在這裡編輯,再藉由手機sync到手錶中。手機上的Planning頁面只能閱讀,不能實際編輯。

4.1 自訂Workout上傳

↓如下圖所示,可以自行設定想要做的workout時間、心跳目標於跑步模式或自行車模式。設定完後存檔即可,若手錶有連接手機,會自動sync資料到手錶上。進入workout -> custom便可以看到剛剛上傳的資料。

4.2 Trail上傳

這是GPS以及活動記錄功能之外,對我來說第二重要的功能。個人方向感很差,雖然看得懂地圖,但是若沒有地圖常常在外面會搞不清楚東西南北,該左轉的時候會右轉之類的,所以出去騎車或跑步之前都要先規劃路線,然後用手機導航。現在若不用手機導航,手錶上的trail功能則可以代替手機導航的角色。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上傳GPX軌跡檔案即可。也因為只接受GPX檔案格式,POI不可以使用。

↓上傳之後可以點擊進去確認路線是否正確。

↓接著進入手機app上的planning頁面,此時已經可以看到剛剛上傳到網站的路線了。

↓點擊進入之後可以在這裡設定是否要sync到手機上,預設為yes。若之後不想使用這個軌跡了,把它從app中關掉或是從網站上刪掉即可。

↓Sync完畢之後進入手錶的設定選單(圖2的下半部),按下鍵滾動頁面找到Trails。按右鍵進入之後即可看到剛剛從網站上傳的軌跡圖了(撒花)。

↓按右鍵進入確認軌跡圖,跟網站上的一模一樣呢。接著回到運動模式主畫面,可以看到下方多了軌跡圖的名字。一但選擇之後,活動中途不能更改,也無法再選擇其他訓練模式。

↓GPS定到位了,按下右鍵開始紀錄,能夠看到自己是否沿著軌跡行動,對於一個路痴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使用這個功能之前記得要校正羅盤,要不然手錶會不會帶你在原地繞圈圈我就不知道了。另外一點是手錶並不會針對轉彎處提醒,所以若真的對路線不熟,需要一直看錶,蠻不方便的。

4.3 虛擬競賽設定

前面有提到訓練模式(training)中有race模式,除了系統中既有的race,也可以透過網頁新增race來sync到手錶裡。有跑步跟騎車模式可以設定。

5. GPS準確度比較

↓11月1日當天測試時故意帶了Tomtomt runner 3、Bryton Rider 310、ASUS Zenfone 3(之前不管是騎車還是跑步都是用手機紀錄),等到三者的GPS都定好位之後才按下開始。下圖中藍線Asus, 綠線Bryton, 橘線Tomtom。可以看得出來tomtom的橘線最滑順,沒有鋸齒狀,縱使是GPS比較準確的手機(藍線)都還是有明顯的鋸齒狀。

↓11月5日跑步時同時帶了Tomtom跟Bryton做比較,從截圖中看得出來Tomtom的軌跡還是比Bryton(藍線)滑順很多,鮮少有鋸齒狀。

↓我發誓真的沒有跑進takeways啊啊啊啊……

沒有足夠的樣本可以跟Tomtom做GPS準確度比較,但總結來說Tomtom的GPS準確度是可以信賴的,偶爾pace會發生飄移的狀況,但都還可以接受,畢竟現在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GPS。

6. Tracker

↓平常我已經使用小米2來記錄每日走路步數以及睡眠狀態,Tomtom只有在需要紀錄GPS時才使用。不過Tomtom本身可以當作tracker來使用,我測試了它一天,看看它如何偵測我的睡眠狀態。Tomtom也可以選擇是否要紀錄心跳,我覺得實在是太耗電跟容量了,便沒有紀錄。測試之後得到的資料令人非常失望,Tomtom只有紀錄躺下去跟起床的時間。

↓相較於小米的睡眠記錄,Tomtom的睡眠記錄真是少得可憐。小米手環有偵測翻身動作,用來推估淺眠跟熟睡的時間。所以對我來說,Tomtom運動時在使用就好,平常的睡眠情況以及每天活動步數則還是使用小米手環(因為小米手環非常省電,可以使用超過兩個禮拜才需要充電一次)。

7. 電力

官網說Tomtom在待機狀態下可以使用到25天(不確定Tracker以及藍芽是否一直開啟),只有使用GPS的狀態下可以待機11小時,若使用GPS 心跳偵測則可以待機9小時。我在同時使用GPS 心跳偵測大約5小時,電力還剩下46%,所以官方的數據算是蠻真實的,不像某G牌灌水灌很大。不過對於參加長途騎乘活動的騎士來說,9小時的待機時間其實有點短,可能要關閉心跳偵測來延長待機的時間。

8. 副廠配件

有鑒於原廠錶帶容易斷掉的事實,在AliExpress買了一條副廠錶帶回來預備,沒想到試裝之後就再也拆不下來了…囧。原本想要先帶原廠錶帶測試它多久會斷掉,現在只好先帶副廠錶帶了。副廠錶帶的設計跟一般錶帶一樣,錶帶材質為矽膠可以輕易彎折,希望這樣的材質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錶帶可以輕易的彎折充電了。

↓傳統錶帶設計,非tomtom設計的三點扣法。

副廠錶帶的服貼性沒有像原廠那麼好,錶帶背面的碼表鑲嵌框也做得有點粗糙,導致下鍵不是很好按。不過價格很便宜,而且碼表放進去之後就拆不下來了(不用擔心鬆脫的問題XD),整體而言還是比原廠錶帶超值多了。

[2018/03/29 Update]

從去年11月初入手TomTom Runner 3之後,因為手錶本身的光學心率計常常不準,這5個月一直在找合適的心跳帶。

第一條心跳帶在AliExpress下單之後,因為不知明原因被AliExpress拒絕寄送,只好在12月中跟另外一個賣家下單(照片中左一)。等待商品寄送的期間中間隔了新年,直到一月中才收到商品。

一開始使用都很正常,跟Garmin的記錄做交叉比對也都是正確的。但是後來發現兩個禮拜就要換一次電池!我一個禮拜的使用時間也不過才5~6小時,一個月要換兩次電池,這根本就是吃電怪獸啊啊啊啊啊!

二月初再度跟另一個AliExpress賣家下單購買第三條心條帶(照片中間的那條),等了快一個月東西才寄到也就算了,寄來的心跳帶是個垃圾,連用都不能用。後來跟賣家交涉了快一個月才拿到退款,還要我留好評價,實在是不要臉到極點。??

我真的只是想要一條正常的心條帶啊!?

已經被AliExpress搞得烏煙瘴氣這麽多次,最後決定支持台灣貨Topeak。雖然我相信這是別家廠商代工的,但是發射器的質感很好,還有信號燈,只是用起來正不正常目前還不清楚(希望一切正常啊啊啊啊啊!?)

我相信很少人像我這麽倒楣五個月買五次心率計的(包含手錶本身)….

(Visited 2,59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