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Muriwai Gannet Colony

在Auckland已經住了兩年半,卻是第一次來到位於Auckland西海岸的Muriwai beach,而且這個沙灘距離我們之前去過的Te Henga walkway並沒有很遠。之前早已耳聞Muriwai beach附近的Gannet Colony,卻一直遲遲沒有過來,所以這次新年連續假期的第一天決定去Muriwai看鳥。

Gannet是一種大型海鳥,展翅後的大小可以達2m。成鳥的本體顏色為白色,頭部至脖子處呈現淡黃色,眼睛周圍有藍灰色的『眼影』,屁股尾端為黑色。全世界目前共有三種Gannet,分別是Northern gannet、Cape gannet和Australasian gannet。Northern gannet主要分布在北大西洋的海岸,佔了全數的近2/3。Cape gannet則是數量最少的種類,被IUCN列為Endangered。牠們主要分布在南非。我們今天要去看的則是Australasian gannet,主要分布在紐西蘭的外島、澳洲Victoria和Tasmania。

在Muriwai beach旁的停車場停好車後,看到這裡有相當多的衝浪客,不愧是衝浪天堂。今天的賞鳥行也順便測試兩週前購買的Canon M50,雖然使用的是便宜的Kit lense,但成像並不會讓人太失望。


從停車場走大約400m,就聞到臭臭的味道?,果真已經來到了Gannet Colony。放眼望去整片的Gannet,非常壯觀。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恐怕會看到頭皮發麻。

剛好看到一對Gannet正在交配,大概只持續了10秒 XD。

對面的岩石上也有整片的Gannet。

仔細看離我們最近的Gannet才發現原來媽媽坐在寶寶上。這些寶寶難道不覺得很重嗎??也有一些媽媽還在孵蛋,有一些寶寶甚至已經長得跟媽媽一樣大了,媽媽已經坐不上去只好坐在旁邊。而Gannet是一胎制,媽媽一次只會照顧一隻寶寶。每年9~11月是牠們的生育期,寶寶會在巢裡待到隔年的2~3月,接著跟著媽媽遷徙到澳洲。

5~6月時,年輕的Gannet會往西北飛(數千公里)到較溫暖的澳洲西海岸過冬,幾年後才又會飛回紐西蘭。雖然Gannet出生幾個月後便可以飛行,但牠們要一直到三歲才會變成成鳥。

後來換了另外一顆大光圈的定焦鏡(EF-M 22mm f/2)拍攝,拍出來的成像邊緣比較銳利。鏡頭這東西當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呢。

我們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來到Colony的另外一端,也是有滿滿的Gannet。

遠離Gannet colony之後突然覺得新鮮的空氣真好聞。我們順著標示走進Lookout track。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整個步道密密麻麻長滿了棕櫚樹,而這種樹通常是這裡種在人行道旁或是家中庭園中的裝飾樹。

Lookout可以眺望西海岸,但礙於角度問題看不到Gannet colony。

最後繞了一圈回到停車場。停車場旁邊有一個衝浪板租借站,只是我對於外面停放的『小車子』看不出個所以然,實在是想不通要做什麼用的。

今日行走軌跡:

Relive ‘Muriwai Gannet Colony’

(Visited 1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