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本四國行Part 2: 小豆島

昨天晚上入住的旅館有提供兩種朝食卷,一個是吉野家,另外一個是Doutor Cafe。因為要在這裡住兩天,決定今天吃吉野家,明天吃Doutor Cafe。朝食卷只有¥400的預算(超過自行補差額),只能點得起小碗牛肉飯 生菜沙拉。



吃完早餐我們從瓦町站搭乘電車前往高松港,走到瓦町站才想起來四國鐵路周遊卷[1]沒有帶,瓶子又回去旅館拿,因此耽擱了一些時間。後來我們在高松港搭乘前往小豆島(Shodoshima)土庄港的船(來回票¥1320),航行時間約一小時。今天天氣看起來不是很好,縱使在瀨戶內海裡航行還是很擔心會暈船,因此吃了避暈藥。

這艘不是我們要搭的船,但是看到船身上的紅點點讓我想到環法自行車賽的紅點登山王。

7:55開始準備登船,日本的大眾交通運輸的特色就是非常準時。

船艙不小,也有許多居民要搭船去小豆島。

船尾總是聚集了一群海鷗,想必是有魚可以吃吧。

九點抵達小豆島,我們去ORIX取車。小豆島說大不大,縱使開車環島繞一圈油針也不見得會下降一格。為了確保我們有加油,租車店老闆要求我們還車時要附上加油站的收據。因為瓶子很久沒開車了,一開始發動車子時還要想一下怎麼換檔,租車店老闆在旁邊有點緊張XD,還好三分鐘之後瓶子就上手了。紐西蘭跟日本一樣都是靠左邊行駛,這次的開車經驗還可以當作紐西蘭的行前練習😁。

小豆島的參觀點我們基本上是照著這份觀光情報的建議,我們參觀的第一個點是小豆島南方的Olive Garden(Park)。這裡有賣橄欖冰淇淋,不過我們對橄欖興致缺缺就沒有買來嚐味道。

天氣不好,一邊拿著雨傘一邊逛,參觀起來很沒勁,拍照也不是很方便。

不知道是什麼植物的花,開滿了整棵樹,掉落的花瓣如同雪花般細小,遍佈整個步道。

離開Olive Park,我們往東邊開了大概半小時來到島的另一個海岬,這裡有參觀導覽上一定會推薦的『二十四の瞳映画村』,但是因為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不知道劇情內容是什麼。參觀要門票,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二十四の瞳映画村的對面是うちのみ漁師村かまとこ,旁邊有兩個用超大醬油桶做成的公車候車亭,相當有意思。

店裡賣著當地常見的紀念品,也有提供商品試吃。

我們所在的點是島上的突出海岬,站在海邊可以遙望島的另一個突出的海岬。

下一個景點來到島上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マルキン醤油記念館』,它也是日本的國有文化財。小豆島上的醬油業大概從19世紀開始興起,到現在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醬油與橄欖同時為島上知名的產物。參觀醬油紀念館不需要門票,裡面介紹著丸金醬油的發展歷史以及已經成為古董的醬油製造器具。

看到『金』就讓人不禁想起台灣的金蘭醬油,不過這不是台灣的金蘭醬油,而是在日本創立超過百年的丸金醬油,其發源地就是小豆島。

現在都採用工業自動化的方式來生產醬油了,往昔的手工釀造醬油已不復見。

紀念館旁邊的紀念品店有賣醬油冰淇淋,廢話不多說立刻買一支來吃。嚐了一口驚為天人,醬油的鹹味與牛奶完美結合,甜甜鹹鹹的口味以及綿密感是我這輩子目前吃過最厲害的冰淇淋。

午餐來到草壁港附近的三太郎烏龍麵店,生意非常好,座無虛席。如果在當地的餐廳看到坐滿了當地人,選這間餐廳就對了。👍

烏龍麵的價格很平易近人,我在不同口味間掙扎最後選擇的是海菜烏龍麵。烏龍麵吃起來非常彈牙,湯頭清爽不油膩。不過縱使一開始嚐起來很清爽的湯頭,喝到後來對我來說都太鹹,可見我平常的口味太清淡了。

吃完午餐,我們沿著三太郎外的縣道29號往紅雲亭的方向開,山路還蠻蜿蜒曲折的,且山中起大霧,視野並不是很好。開了大約半小時到達紅雲亭也是往寒霞溪的纜車搭乘處,這裡也是裏八景步道的起(終)點。我們本來想搭走裏八景跟表十二景步道,但是今天的天氣不好天氣又非常冷,什麼風景都看不到,最後決定直接開車上山。

大約又開了半小時蜿蜒的山路到達寒霞溪的纜車站(開車的時候要一職不斷提醒自己靠左邊靠左邊),果不其然霧茫茫的一片,且接近冰點的空氣讓我鼻水直流。🥶

寒霞溪第一展望所,可以欣賞瀨戶內海,不過幾乎什麼都看不到,放棄……

勉勉強強在雲霧的縫隙中看到一絲的海灣輪廓。

沒有風景可以拍只好拍到此一遊照片了。😱

我們躲回相對溫暖的車上後,繼續開車前往美しの原高原,根本連一分鐘都不想在外面走。

登登,果真又是霧茫茫的一片,只能火速地拍完到此一遊照片。

我知道大家一定看不清楚石碑上面的字,就讓我來講給大家聽吧。這個石碑的標記是三等三角點,位於東經134.1658北緯34.3045,標高776m。

往縣道27下滑的途中竟然看到猴子,潑猴還跑到車門旁邊等我們開門。我很怕猴子跑進車子裡,只能小心翼翼地開門。

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看到遠方的小豆島大観音

在縣道27上花了一些時間找到前往中山千枚田的路,很慶幸我們最後做了租車的決定。若搭乘公車,勢必最後會錯過如此美麗的景色。小豆島的景色跟氣候真多變,中午之前小島南邊的海岸下著綿綿細雨,中午之後來到島中央的寒霞溪,縱使海拔只有776m溫度卻接近冰點,路旁還可以看到殘雪;而眼前的千枚田又是另一種風光。

從這個角度看千枚田真的是好美啊,可惜來得時機不太對,看不到綠油油的稻海。

ㄟ….你不要躲下去啊!

離開千枚田,我們準備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天使之路』,我們將車子停在旁邊的天使之路公園。

這裡有樓梯可以上去約束の丘展望台(恋人の聖地),但因為想要先走天使之路,等會再來。

退潮之後才會顯現的天使之路,讓我想到之前在澎湖也看過類似的景色。

時間不早了,我們趁太陽還有一點餘輝之前爬上展望台。

展望台是觀賞天使之路的最佳地點。

回到停車處旁的公園,我們隨意地在公園拍拍照之後便趕緊將車子開去加油,果真油錶一格都沒有掉😆,不過我們當然還是乖乖地照著老闆的吩咐把油加滿。還車時我們將加油的收據交給老闆之後就還車結束。

五點半搭乘回高松港的船,此時太陽已經準備要下山囉,我們也開心地結束小豆島的行程,不過晚餐還沒吃哩。

回到高松港之後打不定主意要吃什麼,經過一間拉麵店(ダントツラーメン 高松一番店)看起來似乎生意不錯便走進去看看價格。價格看起來很合理,我們最後點了叉燒拉麵 大份野菜(因為我想要多吃點纖維)。但因為看不懂日文就亂點一通,點了增し增し,店員露出有點驚訝的表情跟我們再次確認真的要”增し增し”的野菜嗎?我們說是,當下我們覺得有點奇怪道為何店員會有點驚訝我們點”增し增し“的野菜。

結果……來了一碗叉燒拉麵,豆芽菜疊得跟山一樣高是怎麼回事?看到當場傻眼,這豆芽菜的份量比麵條還要多啊😱😱因為完全看不到麵條,只好跟店家要了一個盤子把上面的豆芽菜先撈起來另外放,等麵條吃得差不多了才開始吃豆芽菜。我很努力的把豆芽菜全部吃光,瓶子只吃了一半就投降了……

從這次的經驗學到千萬不可以亂點增し增し野菜……😰

[1]四國鐵路周遊卷:http://shikoku-railwaytrip.com/tw/railpass.html

(Visited 1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