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今天早上考過Full license driving test,回到家把帳篷睡袋爐具等行李都扔上車之後隨即跟瓶子驅車南下前往Tongariro National Park(距離Auckland CBD約300km),為了明天的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做準備。畢竟剛考到駕照,對於長途駕駛還不是很有信心,所以今天瓶子還是開了大部分的時間。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是紐西蘭10條Great Walks之一(原本只有九條,後來新增了一條Paparoa Track),全長約19.4km,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Tongariro National Park。而Tongariro National Park不僅是紐西蘭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也是UNESCO World Heritage(世界遺產)。

Piriaka Lookout

一路邊開邊玩邊休息,大約在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抵達Discovery Lodge Tongariro。它是離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最近且價格又可以接受的住宿點,我們住的是最便宜的營地(沒有提供電力),一人一晚$36NZD。

Check-in之後趁著離天黑前還有很長的時間,我們去附近的Chateau Tongariro Hotel走走。旅館建立於1887年,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當地是非常知名的飯店。

在飯店就可以遠眺附近的另外兩座火山Mt. Ruapehu和Mt. Ngauruhoe。

我們接著去Tongariro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re看看,裡面有一些國家公園的介紹。

回到營地後先搭帳篷,多年前買的帳篷非常好搭,不到十分鐘就搭好,陪我們走過許多地方。睡覺的地方準備之後當然就開始弄晚餐囉,我們其實自己有帶露營用氣化爐,後來才發現廚房有提供炊煮用具,所以當然就用廚房的炊具囉,這樣氣罐就省下來了。雖然營地沒有電,不過廚房有插頭可以使用,便趁著吃晚餐時把該充電的電池充電。此外,營地也有提供熱水洗澡。這裡不管是廚房還是淋浴間都整理得非常乾淨,營地也不會太擠,大力推薦也想要去爬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的人。

爬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麻煩的一點是起點跟終點不一樣,而且起點(Mangatepopo road)附近有四小時的停車限制,若想走完全程是不可能把車子停在起點附近的。要嘛就搭接駁車過去,要不然就是自行走路到起點,我們不想要那麼刻苦,所以預定了Discovery Lodge Tongariro的接駁車。接駁車並不便宜,來回車程約40~50分鐘,起終點接送一個人要$45NZD。好處是我們可以五點出頭就到登山口,避開大批人潮,也不用煩惱停車、取車問題。跟Discovery Lodge預訂接駁車時,工作人員還非常盡責的檢查我們是否有準備明天登山時要攜帶的雨衣。若沒有準備,可以跟工作人員租用。

隔天凌晨四點就要起床,今天晚上收完明天要帶的東西之後很早就躲進睡袋帳篷裡睡覺了。

在此提醒,因為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氣候多變,上山前一定要確保攜帶雨具和保暖衣物。此外,防護性佳的登山鞋、防曬油、足夠的水和食物、急救藥品都是最基本的必備用品。若你跟我們一樣早出發,頭燈或手電筒是必要的。另外山上的風很大,最好要有保暖的帽子和手套。


凌晨四點起床,吃完早餐拿好東西準時(4:50AM)走去集合點搭車,沒想到我們是最後一個上車的,我們一上車沒多久,接駁車就開動朝登山口前進。大約5:20AM到達登山口,此時天都還沒亮,任何景色都看不到,但是看著頭頂數以萬計的浩瀚星空,當下真的很震撼。

大約六點出頭,遠方的天空漸漸露出魚肚白,此時可以依稀的看出周遭的景色。

一路上都是光禿禿的火山地貌,地表沒什麼植物。

大概在4.6km處會經過一座小鐵橋,附近會有廁所。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是紐西蘭最有名的步道之一,而且位處在國家公園,步道整理的非常好。步道的前面5km不會很陡,走起來游刃有餘。5km之後就會面臨第一個陡坡:惡魔階梯(Devil’s Staircase)。

氣喘吁吁的爬上惡魔階梯後迎接我們的是廁所,建議大家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因為等會還有口味更重的坡要爬。看地圖上標示的廁所很少,本來很擔心中途會不會想上廁所時沒廁所可以上。後來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廁所還不少,畢竟是Great Walks之一。

在6.4km處左右的廁所,與後面的岩石融合成一體
大約在7.2km處左右可以看到South Crater

經過South Crater沒有多久就是今天的第二個重頭戲:爬上Red Crater的超陡坡。爬上Red Crater之前,瓶子說山上的風會非常大,要在這裡穿上保暖衣物以及手套會比較好。而且最好把帽子拿掉,否則會被吹走。

一開始還半信半疑想說風會這麼大嗎?沒想到風真的很大!風大到我連站都站不穩,好幾次直接被風吹倒,說是目前親身經歷最大的風一點都不為過。此外坡還非常得陡,800m的坡爬升約200m,平均坡度約25%。一路上全部都是碎石坡,腳一踩常常會滑動,走起來步步驚心。

爬上了Red Crater之後就可以看到下面的Emerald Lakes。Emerald Lakes的顏色讓我想到多年前去過的藏王御釜。似乎火山口周圍的酸性物質和電解質沉積後較容易形成綠色的水?

爬上最高點的Red Crater後要開始下坡,下坡比上坡還要更困難。大風、碎石加上陡坡,好幾次都只敢坐在地上慢慢往下嚕。聽瓶子說這段下坡路之前出過好幾次的意外,因此大家在下這段超陡碎石坡時千萬不要急,慢慢來,安全至上。

走到Emerald Lakes旁近距離觀看,水真的很綠,而且是由兩個湖一大一小組成的。

不遠處還有一個也是屬於Emerald Lakes的小湖,不過這個小湖的湖水偏藍。途中跟兩位荷蘭來的遊客聊天,他說他很高興看到我們腳穿登山鞋,身穿登山衣褲,也有帶登山杖和手套,看起來有做充足的準備。他無法理解為何有人穿著普通的運動鞋甚至是涼鞋就上山了,身上除了水也沒帶其他的東西,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我也非常同意他的說法,畢竟山上的氣候瞬息萬千,上一秒天晴,下一秒可能就下大雨。我們既然無法預測下一秒的天氣會怎麼樣,做好萬全的準備,對山有respect是非常重要的。

回首來時路,照片中那細小的路就是剛剛走過的路線,而遠方的山頭則是Red Crater。

十點左右來到Blue Lake,此時已經走了將近5小時(約9.3km),肚子開始餓了。不過等下就是一連串的下坡,我們想撐到Ketetahi shelter在吃午餐。

原本以為下坡可以走得輕鬆愉快,但是從Blue Lake到Ketetahi shelter平均坡度約-10%的3km下坡走起來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小腿在長時間的做離心收縮運動下開始越來越疲累。

無窮無盡的之字形下坡,左方遠處的小房子即是避難小木屋

11:10AM到達Ketetahi shelter,終於可以吃午餐了。午餐吃的是昨天在超市買的吐司跟調味鮪魚罐頭,調味鮪魚罐頭很下飯,配上白土司超級好吃。約莫休息20分鐘,繼續我們今天的行程,此時離山下的停車場還大約有7km。

穿過了光禿禿的火山地貌之後會走進山林裡,且地形上上下下,走起來也很有挑戰性。

最後我們在1:15PM左右到達終點的停車場,一堆遊客都在這裡等接駁車,非常熱鬧。我們今天含休息的總花費時間約7小時50分(移動時間約5小時40分),不算快的時間,但是用這樣的速度走起來不會太累還游刃有餘。這個停車場(Ketetahi Road)的海拔高度比今早起點的停車場(Mangatepopo road)要低,難怪下山時會一路陡下,走到讓人覺得沒完沒了。若要從這裡上山,花費的時間勢必會比從另一端上來要多。

我的臉很臭 XD

中午12點到下午4點之間,每個小時都會有接駁車來接送,我們搭下午兩點的接駁車回到營地,此時還很早幾乎沒看到其他的登山客。洗完澡之後我們去附近的火車站,這個火車站也是Auckland和Wellington之間的中繼站。火車班次不多,跟龍貓公車有得拼。車站旁的The Station Cafe生意不錯,因為這是方圓幾公里內少數的Cafe,哈哈。

在車站附近捕捉到一隻超大型Kiwi!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