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Griller Akorn Jr. Kamado Grill 炭烤爐介紹及開箱

個人生平第一個BBQ器材,買了在台灣少見的Kamado Charcoal Grill 炭烤爐,Akorn Jr。

之前有想過買個BBQ器材。以方便性來說的話,多是會選擇用瓦斯桶 (LPG Bottle) BBQ (如左邊的2-6 爐或是portable移動式);死硬傳統派會選擇像右邊Kettle (這裡不是水壺哦) / Charcoal BBQ的。

基於體積小及方便性,我原有考慮過買portable或是Kettle的BBQ,只是一直以來下不了決心付諸實行。這次查DIY pizza oven的資料時 (還真不少),看到有人用花盆DIY做出Kamado,引起我的好奇心。這才發現之前在賣場看到奇怪的烤肉爐 (下圖右邊),原來就是Kamado。

左邊是Matador 攜帶型Kettle BBQ (NZD $119),右邊是Akorn Jr Kamado BBQ (NZD 299)

Kamado是日文的竃 (竈,灶)。這種陶瓷烹煮用具緣起於中國及印度(Tandoor),原是不能移動的烹煮用具。後來一種可移動的Mushikamado出來,基本是個有蓋子陶瓷器,裡面裝著煮飯用具。這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美國人引入美國。一開始根本賣不出去 (美國人又不常吃飯),但美國人喜歡烤肉,60年代中期商人靈機一動,上面改放鐵網就成炭火烤肉爐。這開啟了Kamado BBQ。

Kettle vs Kamado BBQ

這個影片Which BBQ to Buy? Kamado Joe vs Weber Kettle,比較這兩種形式炭烤爐。

Kettle BBQ:

  • 方便移動,輕
  • 金屬做的,比陶瓷耐用
  • 價格低

Kamado BBQ:

  • 多樣項 – 低溫燒烤 (pull-back pork) 到高溫快烤 (披薩, 牛排),煙燻,烤麵包等
  • 燒烤有效率,低耗燃料
  • 保濕性

當初讓我有興趣的地方就是,Kamado可以燒烤出不錯的披薩跟麵包。看看這位仁兄用Kamado Joe烤pizza:

我也對低溫燒烤有興趣,平常根本不會想烤箱烤個三四小時以上,更別說煙燻了。看來Kamado的多樣性可以讓我一網打盡想嘗試的料理。

Ceramic vs Steel Kamado

傳統的Kamado是陶瓷做的。大的 (烤網直徑18″ / 45.7cm or 24″ / 61cm),很重 (上百公斤)也就算了,且貴 (在美國都是要USD 1300- 2500)。即使是Jr版的 (烤網13.5″ / 34cm),也要30.8kg (USD 299)。Kamado BBQ後來引入歐洲,陸續也有歐洲本土的品牌。歐洲市面上有人從中國引進便宜的無牌或是掛牌版本 (EUR 99 or Lidl的Mini Kamado GBP 99.99,但烤網直徑只有26cm)。在紐澳還沒看到這種低價陶瓷Kamado BBQ。

然而陶瓷的缺點是,不小心摔了可是會破 (可以Google Image慘劇。曾有人開大老遠路程去買,回家發現碎成多片)。後來出現用雙層鐵皮做的Kamado (加上鐵的firebox,就是三層),代表就是Char-Griller的Akorn Kamado。陶瓷的保溫性更佳,但兩者的差異並不大 (like 連烤18hr vs 16hr)。但鐵的耐用且價格低 (USD 330),很適合新手進入Kamado BBQ領域的首選。當然會有人說,要”一次到位”,但我不是那種人。XD

既然這裡沒有百元低價版,最佳選擇就是Char-Grillrt Akorn Jr (USD 160,NZD 299)。在做了很多功課(看文章,影片),就決定買了!

Akorn Jr Open Box

Akorn Jr 是直徑14″ / 35.6cm的烤爐。重量16kg,爐大小:W 39.5cm x D 45cm H 64cm。

連箱子重18.2kg

開箱,裡面裝的挺牢靠。說明書上還有貼序號。雖說是中國製造,但美商還是有認真把說明書寫得很詳盡。

全部拿出來排排站。看到右下邊那排螺絲嗎?開始鎖吧。基本上還算好組裝。只是蓋子的把手螺絲洞有點歪,對這個全是鐵的材質來說,實在很難硬鎖上。好在蓋子把手不需要負重,只要能固定就好。

組好的樣子,小鐵人。烤肉網是鑄鐵cast iron的,很重。

下圖左是firebox火箱,放木炭的地方。這個鐵網一開始我還找不到,原來用瓦楞紙包住,還以為只是保護用的紙盤,差點就扔掉。[賣場上的展示品沒有這鐵網,可能就是被員工安裝時無意間扔了] 鐵網下方是炭灰收集處,可以取下來倒掉,方便清理 (下圖右)。

下圖上方下方的damper,用來調整氣流進出。這是用來控制爐內的溫度。要關爐火,就是上下damper全關;等氧氣用盡了,木炭就熄火了。注意的是,如果放在外面淋雨,即使上面這damper關閉,雨水還是會漏進來。

烤爐蓋上面有著標籤及溫度計。這個可以燒到700F / 371C。使用者說,燒到600F  / 315.5C是沒問題。

順便買了幾個BBQ配件。

Akorn Jr Seasoning

第一次使用,要先做開鍋處理。尤其是鑄鐵烤網的保養。清洗晾乾上第一次油後,要將烤爐加溫到400F / 204C,烤一小時。這樣可以將殘留的物質燒掉。降溫後,再上油,就可以用了。這要定期保養。

第一次,只用了10幾顆小”椰”炭 (用椰子殼做的) ,就可以燒到400F / 204C一小時,還剩有一半的量。真的很省炭。

燒完後,先去做檢查。回來再來烤雞腿。但第二次生火時很不順,升溫的很慢,只能維持在250F (121C)。後來知道這是因為木炭放太少了,只在用剩下的加了幾塊新的。火力不夠。

想說低溫就烤久點吧,烤了快一小時,發現雞腿早熟了。因為沒有heat deflector 熱檔板,即使是低溫還是直火在烤,所以不需要烤這麼久。雖然有點乾,但還是挺香的。炭烤的風味就是不一樣!

下次要來挑戰烤全雞 (Beer Can Chicken!)。

References

(Visited 1,0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