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Tauranga Historic Bridge & Tarawera Falls Track

昨晚露營的地點是Gisborne showground park motor camp,這個露營區其實主要的用途是作大型室外活動,譬如山羊選美秀🐐、剃羊毛比賽、牧羊犬表演🐕之類的,一小部份的區域拿來當作露營場地賺外快。據說新年假期時這個露營區熱門到會塞爆,好在我們都避開旺季的時間露營😅。

不意外的,露營區旁邊也有養羊咩咩,看到我們靠近就躲得遠遠的。

露營區之外也有小木屋可以選擇。

吃完早餐在園區逛完一圈之後便踏上了回家的路途。首先先往北開到Tauranga Historic Bridge。

Tauranga Historic Bridge (Tauranga Valley Bridge)於1922年建造,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政府為了幫助從戰後歸來的軍人建立農場,而這座橋就成為羊咩咩農場和Tauranga村落的主要通道。這座橋因為其重要的建築工法(harp suspension bridge/cable stayed bridges,也就是中文的斜張橋),也是紐西蘭唯一僅存的harp suspension bridge,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被列為一級古蹟。

當年的工程師融合了美國的新工法,用澳洲硬木搭建橋的本體,橋的兩端四側各用6根鋼索維持橋面張力。對於斜張橋處處可見的現在或許沒什麼了不起,在一百年前的紐西蘭可是造橋工程的新突破。

可惜好景不常,河谷內的羊咩咩農場因為土壤貧瘠和難以耕種的地貌,農民紛紛逃離,大約在1960年代完全被廢棄,這座橋就逐漸被大眾所遺忘在荒煙漫草之中,木造的橋沒人保養就漸漸的被朽腐敗壞。直到90年代,保育部門才想起來這座橋的存在而且快要爛光了,開始進行修復計畫,直到2008年才修復完畢。或許是因為政府想讓大眾知道這座橋的存在,如今這座橋是Tauranga Loop Track的起點。

從側面看那完美平衡的鋼索真的是好美啊。

在橋上看Waioeka河岸風光
可以繞一圈的登山步道,約兩小時

走到100公尺到步道的盡頭,讓我驚訝的是,就只有一條繩索才能過河,這樣才能夠完成完整的健行步道。換句話說,想要完成這個步道,腳不可能不溼的😰。下大雨之後千萬不要貿然渡河,看到AllTrails上有人說他想要渡河,結果河水深達他的胸口😮。

健行軌跡:

接著(再度回)到Opotiki小鎮休息走走。

廁所外的塗鴉很有意思。

下面的建築物是Masonic Hotel,雖然說外牆上掛了一個牌子寫1759,但這個旅館並不是1759年就有了(我差點被誤導XD)。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Lake Tarawera via Tarawera Falls Track,是一條來回長8.9公里的健行步道。這條步道因為處在私人地(毛利人的聖地),必須要買票($10NZD)才能夠進去(還非常偏遠)。這條步道很漂亮,絕對值得花$10NZD和千里迢迢開車來造訪。

清澈見底的河水,跟我幾年前去過的Blue spring非常像。

步道沿途可見清澈的溪水。

隨後跟著告示牌下切來到了這次的行程重點:Tarawera Falls。這個瀑布距離停車場約700m公尺而已,很多人只走到這裡看完瀑布就離開,沒有繼續走之後的步道真的很可惜。

瀑布乍看之下高度沒有很高,但是你若仔細看會發現瀑布的水是從岩縫中傾瀉出來。目前因為不是雨季,最上方的岩縫並沒有水流出來,要不然瀑布的高低差會有65公尺。有興趣可以看這張瀑布『水』力全開的照片

離開瀑布之後繼續順著指標走,指標標示的都蠻清楚的,只要有照著指標走應該都不太會迷路。

還記得前面的Tarawera Falls是從岩縫中噴水出來嗎?因為這裡有非常多的地下河流道。因此很多地點雖然看起來水面很『平緩』,都禁止游泳,因為很有可能會被水底的暗流捲到地下河流道,那就哭哭了。

步道基本上就是沿著河流一路走到Lake Tarawera,沿途可以不斷看到一些比較小的『瀑布』。

有些路段要拉繩,但是不會太困難。

步道整理的非常好走,走起來很舒服。

要從下方的岩洞穿過去。

時間有點晚,我們決定不走到露營區便折返,不過來回也走了7.2km左右。

健行軌跡:

晚上住在Rotorua的私人工作室,屋主是木工,在庭院可以看到很多木作的東西。

屋主說我們可以盡量吃這棵樹上的梅子。一開始有點擔心這些梅子會不會很酸,試吃了一顆之後覺得驚為天人,超級多汁又甜的梅子啊!立馬吃了好幾個當甜點😋😋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