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keshan Hiking 關西赤柯山 – 東獅頭山

暨烘爐地健行之後,又去飛鳳山練習一下腿力 (這次終於有找到石壁潭山的基石)。原本要再去飛鳳山繼續練腿力 (繞大圈到王爺坑山),臨時想起騎車經過關西玉山里時有看到赤柯山步道的地圖。雖然OpenStreetMap上並沒有赤柯山路線,不過依據網路上登山客紀錄,似乎步道的指示還算清楚。那就去試試吧。

從關西台3轉竹30,約在5.5k處右轉進入太元宮 (對面是山溪地高爾夫俱樂部)。登山口在右邊的福德寺 (百年三級古蹟)。
簡易地圖

約5公里,需時3小時。如果體力不之,隨時有退路下山。拍下地圖參考。

登山口旁的金爐,及入口階梯。

一開始就是陡上。步道不寬且上面掉落的樹枝落葉不少。

後來還有輔助拉繩

爬得滿身是汗,好不容易開始有些”進展”:先是樹幹上的”加油”,再來”400 m”的指標,一路上來到”700 m”。

這裡開始已經在稜線上,路就比較緩些。沒看到”800m”,直接跳到”900m”。沒多久就來到赤柯山三等三角點。赤柯山 (海拔454公尺)。

這也是地圖上所謂”第一觀景台”。展望還不錯,可見後面的高爾夫球場及關西市區。

因為有蜂飛來飛去,拍完照就趕緊閃人。再往前走時,還有處可以賞景。前方是老爺高爾夫球場,後面是旭陽高爾夫球場。

一會就來到第一出口(左邊),續行則是直走。

這裡開始的路兩旁雜草很高,加上橫落的樹木,使得路基很不清楚。加上又沒見到指標跟登山布條,一度還以為是走錯路了。不過後來看到有輔助拉繩,又讓我們心安了些。

一路陡下

總算有看到路標”1300 m”。不知道這樹枝上長這東西叫什麼。是菌類的一種?

來到第二出口。這裡是”1400 m”。有指標說到第三出口還有1000公尺。

途中經過赤柯山南峰 (海拔396公尺)

上上下下走起來還挺累人的,但因為蚊子很多,我們一路上都不敢停下來 (已經被叮了好幾包)。雖是在稜線上,但樹枝很密,沒什麼風,很是悶熱。

總算來到瞭望台

果嶺山色,挺美。

這裡也是有一到十的成語。

只是蚊子實在是太可怕了!根本沒法坐下休息。只好趕快離開。

先抖下,之後不遠處就是第三出口。

我們當然是繼續前進。只是陡下完後,就是陡上。還是不少橫落的樹木。

我肚子有點餓,邊走邊吃高麗菜包。小藍雖然也累,但又吃不下,只能吃點糖果。

東獅頭山(海拔463公尺)總算到了。拍拍照就準備下山。直行就是第四出口,右邊則是往西獅頭山 (看起來路基不是很清楚)。

一路下山,先是來到亞泥廢棄的纜車

一連串的紅白鐵塔,看起來也頗特別的。

步道就在纜車旁邊,但兩旁高長的雜草已經讓步道難以辨識。隨後又進入山林,開始一路陡下。還好有拉繩跟登山杖,要不然一定很難走。

後來步道接上了產業道路。一開始還不知道往哪走,我眼角瞄到原來是旁邊小路進入(相片中右側)。先是穿過溪谷,再過竹林。

出來後右邊就有個民宅。以為是廢棄了,但卻又有門牌,還有請勿進入的告示牌。

後面開始是產業道路,就比較好走了。也不用再被蚊子騷擾了。

路上遇到一隻黃狗,一路陪我們走。

來到玉山國小

這操場一週不知道有多少公尺。

旁邊是玉山派出所。順便拍一下地圖。有經過古厝,但沒有看到什麼蔗部平瀑布。

回到太元宮。那黃狗又出現了!

回程到關西市區去吃冰。只是這”50年老店”的冰對我們來說太甜了,越吃越渴。

後記:在步道上,GPS的訊號很弱。手機用Locus紀錄的軌跡,有大半的紀錄都是直線。沒法用自己的軌跡去OSM補步道路線,只能用別人的GPS軌跡來補 (一圈6.6 km)。

(Visited 231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真奇怪,鳥不生蛋的山裡面竟然擺放了鋼琴除濕機(那顆詭異的白色少女頭像)。
    夏天爬這種郊山實在是有點阿雜,被蚊子叮滿路,汗也滴了滿路,全身的衣服更是沒有乾過,真懷念去年在日本爬山的感覺。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