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hang plus Shianshan etc 鹿場再加碼仙山鳴鳳山

為了挑戰大滿貫,這次4:30 am就起床。雖說昨晚被樓上的小霸王吵到晚上12點,吃完早餐後,還是忍著睡意出發。

只是沒想到今天的天氣沒有預期中的好。霧茫茫的。過中正大橋後道路還溼溼的,飄著毛毛細語。我們還停下來查氣象,今天的預測跟昨天看的差不多,但看這天氣不知道山上會如何。想想還是往南騎算了。

竹林大橋往竹東

頭前溪 -只剩下細水長流

過橋後,道路是乾的,看來往南騎是對的。

經竹東走台3到北埔,想說很久沒去觀音仙水了,就去看看吧。

在大坪路 (竹37) 上巧見桐花飄落一地。

在竹37-4 (往五指山) 起點右轉,這段大坪路有整修過,部份路段變好了,但有些景色也變了。如深壢橋 [註1]左側,在溪流左邊的樹林都剷平了。不知道要做什麼。這段路經過幾次,但都沒有停下來好好拍照,真是可惜。

觀音仙水。以前曾經在這裡補水喝,但小藍說沒煮沸還是不要喝的好。

繼續前進。一開始的道路左側樹林被移除,看來是要做農地。景象又跟以前不一。好在這段的樹林還在。(Sorry, 沒對好焦)

這段往苗栗縣界的路有改善不少。不過路上偶爾還是有些碎石,反向下滑居多時要小心。

右轉接上東河農路 。途中有松樹林上一片片白茫茫的東西,上面還有露珠,頗有意境。其實那是蜘蛛網。XDDDD 這裡看來蜘蛛還不少吧?

到了新竹/苗栗縣界…. 天啊,怎麼兩旁的樹木又被砍掉了?變醜了。

上次來是5/5/2013,並不是這樣的啊。

下滑接到苗21。(下滑這段東河農路路況也有好點)

東河吊橋。上次(7/20/2013)來時,橋還封起來整修中。

繼續騎苗21。旁邊溪流的景色也變了,石頭越來越多….

大窩橋

路基被毀了,只剩一線道。

一路上上下下的,我提醒小藍說,這些都只是一碟”花生米”,真正的”開胃菜”在後頭。

2010年來時並沒有注意到有這吊橋,也許那時並沒有指標吧。

“開胃菜”來了。

2010年來時,用的是50-34 CT盤搭11-28飛輪。現在有卑鄙大盤46-30T,搭配大飛輪11-32T,自然沒有問題。(那時爬上去後立刻停下來喘氣,這次就不用了)

上去後平路一小段,過橋後又開始陡坡。這段路還有部份坍方,但還可以通行。

而上次讓我緊急下馬的水泥陡坡,已經改成柏油路 (只是路邊還在修路中)。

這段路比前面還要陡,車頭翹起來兩三次,拼命往前壓跟踩踏。旁邊的修路工人還大喊加油…

小藍的齒比比我的重,到中間只好說”不行了”,下馬牽車。旁邊的工人竟說:”怎麼可以不行呢?繼續騎啊!”

雖說我沒有牽車,但到頂時心跳衝到185的我也要停下來喘口氣。

這時候血糖也偏低了。原本有說要在爬坡前先吃點東西,但想說路程不遠也許可以撐過去,結果還是不行。我吃了幾口肉包,小藍吃點糖果後又繼續騎車。

騎過髮夾彎後,可以見到鹿場溪。上次在這停下來喘口氣,對這裡的景色很有印象,特別指給小藍看。可惜手機沒法拍清楚遠方的溪頭瀑布。

這裡之後路段平緩些,直到神仙谷。我們經過不停,轉彎過橋才停下來。

上次來時沒注意到這橋邊的景色。左邊是神仙谷的上方。

橋的右側

前方就是最後的1.5km坡路。

這裡之後開始連續彎路陡坡。每次我都說,就快到了,但我都記錯。直到真正最後彎路時,小藍還以為我又在騙她… (血糖低爬坡很辛苦,記憶力也變差了)

好累的爬坡 — 爬坡途中我都在想,幹嘛給自己找麻煩啊?

往裡面騎,想找紀念碑跟廁所… 來到派出所

這不知道是什麼花?

問警察哪裡有廁所,原來旁邊關起來的地方是遊客中心 (整修中),後面有廁所。只是廁所很髒亂。其中一個蹲式馬桶裡面還有一隻大青蛙….

上次來時,這裡遊客還不少,怎麼今天這麼冷清 (太早了嗎?)

我們在派出所前吃肉包(“山東饅頭”的)跟水煎包 (竹東”阿胖早餐”的,現在縮水了),引來一隻小狗跟我們乞討。我只分一點給小狗吃,怕肉太鹹不好。

吃完半個午餐後就下滑。回到剛剛修路段時,修路工人連問在後面的小藍說:“煞得住嗎?煞得住嗎?煞不得住ㄟ死人哦~”

還沒到向天湖,路旁看到停了一排機車,好奇這裡有什麼。回來看地圖,好似往”三角湖”?都不知道這裡有景點 (是說之前都是騎公路車經過,也不方便放著進去探險)。

在南庄全家休息補運動飲料。

今日第二爬 — 東上仙山。這裡上仙山比較緩些,但腿已經開始痠了,只能順順騎。這一路上從竹東開始都沒有遇到車友,直到快到頂才遇到一位下滑。

仙山雲洞宮。補水上廁所後就下滑。

到獅壇全家,吃第二份午餐 (我的是高麗菜包 )。

討論是要怎麼回去。小藍沒騎過鳴鳳道路 (苗22),帶她去爬爬看。想說從台3上只有三公里出頭的坡,不會很陡,撐一下就過去。結果…..

小藍:”這明明有10%以上的坡!!”

我自己腿軟也爬得好累… (又在自找麻煩)

鳴鳳山”國際”賞桐區?

往台13方向下滑途中。以前都是匆匆經過,這次停下來賞景。

另一個賞桐點

到台13北上到頭份後,不穿過寶山鄉而改走台1回新竹,這樣比較輕鬆 (雖然遠了點)。

也因此第一次來香山車站拍照 (坐區間車經過好幾次)。頗有古味的車站,不知道是不是原來的樣子,還是後來仿建的?

後記:
每次騎山路,就很感嘆台灣水土保持的問題很嚴重,對山景造成無可回復的改變。

同步遊記:【單車】2014/04/19–苗栗,鹿場部落 & 仙山 & 鳴鳳山

先前的紀錄

[註1] 參見此篇圖文 — 竹37 東河道路

(Visited 59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