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niou Mt 石牛山

前天走了騎龍古道,隔天繼續賴到過中午,這才想要出門走走。騎公路車還沒出巷子口就被大風吹回家了。風這麼大,很不好騎車,還是去爬山吧。

關西的石牛山是另一條想走的路線 (要拉繩,朔溪 etc)。看書上說來回兩小時,想說時間上綽綽有餘。完全沒想到會是一場驚魂記…

到了石宮福 (不是石福宮,參見說明)時快兩點。我們先是把機車停在外面,想要省下停車費。剛到時,有對夫婦開車來,因為要收停車費100元,就打算離開。他們說以前來過幾次,那時候還不用收費 (應該是很久以前吧)

他們走後,顧停車場的阿伯過來要我們停到左邊上面去。原想裝傻,但他說不收錢,就立刻停在裡面。

這路線右邊陡峭且要朔溪,所以我們打算右上左下。先穿過停車場 (只有兩輛車),往前走一小段路後,來到登山口旁的戴宅。

左邊才是一般的右線入口。直走得會繞一大圈,途中經過石龍仙洞。第一次來,還是走一般路線。

路線開始

住戶有在種植段木香菇。現在只有零星幾朵,肥肥圓圓的。

我說:我們應該要翻過這山頭吧。 小藍:”╮(′~‵〞)╭

開始延溪而上。

這陣子沒下雨,水量有點少。

還好如此,所以走起來也不較不會溼滑。但是青苔還是不少,要小心。

回頭拍

過溪流後,又要穿過對面

還要拉繩攀登

在上面回頭拍來時路

繼續前進

接下來要穿過上面的岩洞

這岩洞十分狹小,我的小背包都會卡到。

準備狗爬式

出來了

站在岩洞旁回頭拍剛剛的路

繼續爬

再走上這公路護欄做的橋 (從哪搬來的?)

這個有沒有通過安全檢查過?太重的人會不會掉下去?(左下角就是剛剛要爬上來的地方)

小藍:”我沒想到這路線這麼難,拉繩這麼多。”
要不然你以為我怎麼會想來爬這? 出發前我只提醒要帶手套及登山杖,一點也沒說這次路線不好走,很滑。

繼續拉繩

一直上。

什麼時候才結束?

回頭拍途經的大石頭*

繼續往前爬

前面又有拉繩,但只有上半段。這段的土質鬆散,少有石頭可以助力。還要小心抓到的是土塊,一用力就碎了。

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爬上中點斷木處。這才換小藍上來。我繼續往上面爬 (後面沒有拉繩了),不小心被我鬆動的土塊還打到小藍的腳。

還差幾公尺就到上面,但因為沒有拉繩很難攀登。我左右張望,沒有明顯的路基也沒有登山綁條。這下開始覺得不妙。

等小藍上來後,我說明狀況。我認為以方向來說是要左切,但左邊是一大片岩壁,沒什麼著力點,要我爬上去我有點怕。小藍說,那要不要她上去看看。但我怕她上去後,如果沒找到路就不好下來。我要她幫我拿出手機來查看地圖 (我兩手抓住沒空)。

她打開Locus一看 (OSM),果真我們遠離主線道路!

好在不遠,約90公尺。只是我們怎麼會走錯?路看起來就是有人開過,還有拉繩哩。其實就是因為有拉繩,才會讓我們深信不疑來爬這難爬的陡坡。

知道自己走錯了,當然就回頭找路去。上來已經不容易,下去更難。這坡陡到需要以垂降的姿勢來下。又因為岩壁乾鬆且下半段又沒有繩子,難度增加不少;深怕一不小心,就滑下去。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下到底部。

往回走得途中,遇到兩位男子也跟我們一樣走錯路進來。我們說這條路是錯的,要回頭找路。對方還不太相信走錯路,還說他們遇到一對男女下山 (我們也有遇到)。我們解釋我們在上面的情況,並指出這一段錯路上都沒有見到登山布條。結果他們說,上面有拉繩應該不會錯…

我只好說,『那你們可以上去看看,只是爬坡要小心;我們打算回頭找路。 』

我們繼續往回走,經過上面相片的大石頭*後,終於看到登山綁條。

原來在叉路上,有根樹幹上還有畫箭頭指向。

只是這樹被前方的樹遮住,當我走在前面時並沒有注意到。反而是看到偏右有明顯路基的錯路。
(上來偏右的是錯路)

上來偏左的才是主線的路,其路基被兩旁的樹葉遮蔽不少。

我們往上大聲跟那兩位男子說找到路,告訴他們要看樹木上的箭頭及登山布條。確認他們有聽到,我們就繼續往上爬。

這錯路來回不到200公尺,耽擱了我們快一小時,得要趕快行動免得摸黑下山。

往上走了一會來到這,上面有拉繩,左邊也有路。

一開始以為左邊後面就沒路,我們就拉繩上爬。

上來後才發現左邊應該是可以接上來。也有登山綁條。

這再爬上一小會就來到稜線。標記5號。上來右邊有路,說是往新柑坪山。

我們剛上來的地方有一堆綁帶。

上來左邊斜上是往石牛山。

走在稜線上

開始有展望

繼續上爬。這裡也是新竹跟桃園縣界。

稜線上大巨石

旁邊還長了不少蕨類

近拍

後面還有

顧不得時間,還在玩 XD

來到攻頂前的叉路,這到新柑坪山要270分鐘,

前方是等會要下山的左線道路

石牛山頂到了!

這裡可以看到石門水庫大壩

看羅馬公路兩旁的山色。隱約還可以看到遠方有高爾夫球場 (右上)。

上面拍個夠後才下山。

沒多久就來到叉路。經歷過剛剛走錯路的驚險記後,我們就仔細查看有沒有標示。樹幹上有指標,往前是到彩河山&高甫山,左轉才是左線下山到石宮福 (李樹下)。

下稜線前,再看一次石門水庫。

(開始進入趕路模式) 左線一開始下山還是算陡,只是沒拉繩。回頭拍。

後來就比較平緩些

快要出來了

看到菜園就是快到了

我們是從右邊下來的

穿過菜園,不久就來到左線登山口。有綁條是不錯,但有必要綁上一大串嗎?

登山口旁的呂宅。有隻看門狗還一直對我們叫。

從這裡還要走上一小段產業道路,約5:15pm左右回到石宮福。原是來回約兩小時的路程,結果因為走錯路,花了三小時又11分才出來。

回去時,在羅馬公路上就開始下雨。只能說我們運氣算不錯,不單在天黑前,還在下雨前下了山。隨便在關西的阿婆麵 (嗯,普普)吃粄條充飢後,再上路回家。

後記:
第一次遇到登山走錯路,好在沒出什麼問題。Locus + OSM對登山滿好用的。當然以後自己在走時也要隨時注意路的情況,才不會一直錯下去。

又,備糧準備太少了。這個”壞”習慣要改。

同步遊記:【登山】新竹關西,石牛山

參考:

(Visited 159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