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tsuei Reservoir 翡翠水庫 – 獅頭山, 鱷魚頭, 八卦茶園

現在很熱門的翡翠水庫路線,其實早在幾年前就在”自然顏色”上注意到 (如八卦茶園灣潭) 。一直很想去看看,但就是不確定路線 (路很複雜,網上地圖也不夠詳細) 且聽說路很陡。

這次看到馬拉妹揪團要去那裡騎車,又激發起一遊之念。剛好前一天安排爬五寮尖,那就隔天來看看吧。只是沒腿力騎腳踏車,就騎噗噗來健行吧。

2013/12/08 – 翡翠水庫

先在登山補給站查這邊健行路線,找到不少資料,還有GPX。我們主要參考祥馬圖集的活動路線

在台9途中,遇到阿雪正要趕往海倫咖啡跟馬拉妹他們集合。 打聲招呼後,阿雪繼續趕路去。

健行開始點是在台9 24.2k處碧山派出所旁。當我們抵達時已經有不少汽車停放,還有登山客在這裡等候。派出所旁邊有公共廁所很方便。

8:30am 剛開始的天氣還陰陰的,不時還飄點小雨。只穿著排汗襯衫有點冷,先在裡面加件長袖coolmax base layer後才出發。

茶園風光 。對面這建築物應該是廟。

詳馬圖集的說明很詳細,雖然一開始有點看不太習慣,還是很快就找到該走的路。

8:37 am 彎入往大湖方向潭腰道路後5公尺左右,右手邊這就是登山步道入口。

壓根不會覺得這是步道。

一上去看到茶園覺得怪怪的又下來。 但附近並沒有其他的登山步道,又回頭上去看看。

有誰會想到這是登山步道?續行到茶園的另一邊,接著步道繼續走。

步道不大但算明顯,不時會看到登山布條。

不知道的果實

很清幽的步道,剛好都沒人。

中途接到貓博的來電問我們馬拉妹在那,以為被放生了。我們從碧山派出所就健行,自然就沒有遇到馬拉妹他們。好在他們後來有遇上。

09:03 am 一會就到小格頭獅頭山。

繼續前行,一會開始下坡。

走出樹林就來到私人茶園處。前方的汽車是從左邊的產業道路上來。

這裡可以欣賞的翡翠水庫的山水景色

右邊就是著名”鱷魚頭”的觀景點入口處。剛好一群遊客上來。

這段路下去非常的陡,在黃土路上很滑,要小心行走。

半途

鱷魚頭出來了

再往下走,越來越陡。最後一段左邊有繩子輔助 (要不然一定一路滑下去)。
最佳觀景點處

這裡拍個夠後就原路回到入口處。旁邊的精密點。剛好另一批人正要下去。

順著產業道路走下,來到一個高台處 (旁邊可以停放汽車)。這邊的展望也不錯

從產業道路走下,在轉彎路右手邊有個茶園小徑。從這裡下去。如果不是看說明,絕對不會知道要往這走。

只有一開始有幾個水泥階梯,後來就只有泥土路。又陡又滑真難走。因為我們沿途拍照,後面的健行團已經跟上我們,再加上路滑,走起來頗有壓力。
大家小心翼翼下坡,很難不滑上一兩次。穿上雨鞋是會好點。

下到某處時,後面的嚮導說前面不好下,要右轉。
這裡是右轉後的路,注意有登山布條。這段在祥馬地圖裡沒有仔細說明。

最後一段接到潭腰道路的路也是非常的溼滑。小藍站著不動,都會自動往下滑。同行的健行團就有人滑倒。

10:10am 接到潭腰道路往轉 (祥馬地圖解說是寫取右五公尺。好在有嚮導的指點),不久右手邊就有一茶園小徑。入口沒指標,只能以登山布條判斷。繼續往下。

回頭拍茶園。隨後就進入隱密的步道。如果不是有登山布條的話,絕對不會想到是這條路。

10:21am 出來就是接到小溪旁邊的路

有些廢棄的工寮,有點亂。這裡是不少健行團午餐的地方。

小心翼翼地下坡。這雙Merrell GTX鞋子真是滑 (不是說有黃金大底就不會滑?),讓小藍吃不少苦頭。

溪谷景色還好。

沿著溪的左側前進。不久就會在另座橋邊看到往八卦茶園的指標 (往前行)。

進入後的步道變得很窄,須要小心行走。

越過第一條溪流。

路標。如果有下雨,最好不要走這路,鐵定會滑死。

拉繩攀登

走上一會後,終於可以看到對面山頭 (潭腰道路)。

不知道是誰開發出這個步道的。真是厲害。

穿過第二個溪流源頭

拉繩下坡。

看到水庫的水了。

這時步道左彎,往東邊去。再穿過兩個溪流源頭 (一共四個),依照登山布條的指引就可以來到茶園的排水溝。

接下來就是往上走這排水階梯。

途中回頭看

這排水階梯真是長。走了滿身都是汗。後來才接上茶園的階梯。
茶園邊的蒲公英。

11:20am 總算爬到上面來了,道路兩旁遊客不少。八卦茶園。

右邊這是茶園運送用的籃子。(可以載人嗎?)

往前頭的高台 (因為很多人) 上走去。高台旁有這”水庫用地界地樁”。

高台就是觀景點。

另個角度

下面也有人拿大砲在拍

對面山頭。黃色指標就是我們出發點碧山派出所旁的電波台。

拍了差不多後,就在路邊小休14分鐘吃午餐。隨後我們還往下走了一小段,但展望還是高台上最好。

回頭往上走。另一邊茶園景色 (東邊)

11:45am 八卦茶園的休息處賣些咖啡甜點。人不少,但沒有吸引我們之處。

繼續往千島湖景觀點前進。再回頭拍一下茶園。

週末這裡人車真是多,有點慶幸我們先前並沒有遇到這麼多遊客。這些遊客多是開車,或是跟團過來的。
走到T字路口,右邊有永安茶棧,往左轉。其實跟著人潮走就沒錯了。

另一側的翡翠水庫,往直潭方向看去。

窄窄的道路擠滿了人跟車子。真是有點恐怖。其實從台9走下來並不遠,一邊賞景一邊健行,比起在這裡塞車,找不到停車位,好多了。

隨後來到左邊的叉路。有指標寫著石碇千島湖 (前行150公尺)。(相片是回頭往來時路方向拍)

這段路目前還在整修,只能步行,或是腳踏車通行。

來到觀景處 (人最多的地方就是)。 左下方是八卦茶園。我們在下面時就注意到對面山頭有人。

只是我們對這”千島湖”名稱不以為然。明明就是翡翠水庫的景色,裡面一個島也沒有 (就是X潭),為什麼要取名”千島”湖?

繼續往裡面走去。看到有怪手及修路工人正在午餐,以為此路不通就回頭。

來到剛剛的景點處,跑到茶園裡來拍照。

因為前天爬五寮尖雙腳大腿很痠痛,今天就不想走太遠。打算就此回頭走到台9回去。查看下載的GPX路線,原以為這條路不通其實是登山健行路線之一。就依著路線往道路更裡面走。

有遇到跟我們一樣背背包來健行的。迎面也有不少人來。心想應該沒問題。

12:28pm 出來後的道路入口。左邊(我們剛剛走的路)可以往千島湖觀景點。

依照我的方向判斷,要到台9應該是右轉。走上一回後查看Locus地圖,發現遠離健行路線。問前面兩位遊客,知道這條路續走可以接到台9。但我想依著健行路線來走,問問小藍的意見,還是回頭接回健行路線 (就是剛剛出口要左轉)。

只是小藍不知道這條路線會經過小溪;也就是說要下到底,再往回頭爬。如果知道她就不會答應要這樣走了。(“幹嘛走這麼硬的路” )

12:39pm 陡下經過一個土地公廟旁 (我們是從右邊下來的),

也有觀景點。

再來繼續陡下。
右邊是往獅子頭坑福德宮入口,有登山布條。小藍一臉苦臉壯,因為已經走到腳底板痛了。

福德宮。沒什麼展望。

一開始還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走。後來看到柱子上”山水雲”的標誌才注意到旁邊的小徑。

又回到產業道路。這裡繼續往下走。這一段路都是15%甚至20%以上的陡坡,連下坡都不好走。

12:57pm 來到溪底邊的山水園。左彎續行。

沒多遠,左手邊有條小路,路旁掛了不少登山布條。

下去後,才發現就是接回先前小溪旁的工寮處。有點意外,以為會是走不同的路線,但也只好繼續前進。穿過茶園爬上來後就接到潭腰道路。在這右轉順著潭腰道路就可以回到碧山派出所。

其實山水園邊的產業道路是經由濕子仔接回碧山派出所。

這個潭腰道路沒有剛剛那個走下來的產業道路陡,走起來就好些。車子也不多。

路旁的紅葉

13:22pm 後面這路口,往左的產業道路就可以通往觀看鱷魚頭的茶園。我們繼續往前走。

這條路最後回到一開始茶園邊往小格頭獅頭山的登山小徑處。右彎就會回到碧山派出所入口 (約13:44pm)。花了5小時8分鐘走9.99公里。

之後還要再來走這裡其他的登山路線 (直潭山-塗潭區)。

回新竹途中經龍潭去試試永盛牛肉之家。
牛肉涼麵 (只有牛腱肉) $100 – 酸甜調味很開胃,配菜也很豐富。

清燉牛肉麵$90 – 湯頭還滿鮮的。

下次要來試試他的炒牛肉。看起來好好吃。

同步遊記:【登山】2013/12/08–石碇,潭腰、八卦茶園、塗潭

References:

(Visited 229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