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aochien 五寮尖

試過筆架連峰後,對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的路線就特別感興趣。北台灣三大岩場中已經爬過皇帝殿&筆架連峰,就差五寮尖了。但在10月時有人回報在五寮尖路線上遇到虎頭蜂,只好先暫緩。等入冬寒流來過一波,就迫不急待安排這路線。

2013/12/7 – 五寮尖

約莫7:30 am從新竹出發, 8:45抵達玉里商店。路旁已經停放不少汽機車。

登山口前的地圖。似乎簡陋的點。

約9:00 am出發。補個登山口的相片。

剛開始的暖身。剛好後面是一大隊人馬,我們在前面走起來有點壓力 (因為我們習慣邊拍照 )

9:21 am 上了稜線,開始有展望。

9:31am 來到大巨岩。看男生爬好像很輕鬆,自己試–腿短手臂力氣不大–就沒把握。

沒關係,可以走左邊的小徑繞過,比較好走。

只是才走一半,想想還是不死心,回頭再試。秀蘭經驗豐富,先示範上去。再來換小藍。

就連小藍也不是那麼容易上去。右腳要踩”1″點,左腳上到”2″點,接下來就要靠雙手臂力氣。當然右腳要蹬一下。

只是換我的時候,腿不夠長導致右腳不好施力,我手臂力氣也不夠大到有自信不會鬆手。結果我還是乖乖地又回到左邊小徑。

拉繩攀登很high的樣子

10:02 am 這裡是4號牌,有木椅可以休息。秀蘭跟我在此先吃了點多東西 (PS: 我是吃午餐 😛 )

這是巨岩鳳冠山,有小徑可以登頂(下來的路線如相片);我們是從右邊路徑繞過。

攀爬了一會 (不少要用繩輔助),來到展望不錯的地方。
往北看

往東偏南看 (北114)

又是歡樂攀爬趣。

我要大家顯示攀爬驚恐表情,結果都是笑臉。

這串連續在稜線上上下下,越來越精彩。已經看到遠方山頭的”塞人”情況。

這個岩壁大斜坡也是堵塞點之一。我跟小藍依前面有經驗的山友建議,用滑的下來。

秀蘭還是習慣背後下坡。

這樣攀爬難怪回去後手臂及肩膀肌肉都在痠痛。

岩壁稜線上的人群,只聽到驚聲連連。

從這角度看起來不怎麼樣。

(我站在稜線上拍) 但實際站上去後就知道內心的恐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滑下山岩。

還是很樂啊?(這裡是此段最恐怖的地方,我壓根不往兩旁看)

11:00 am 這裡就是牛背岩。回頭拍,連後面北144也入鏡。

這連綿的山色真是漂亮。這是沿著台7乙的方向看,應該可以看到內詩朗山,角版山。

數不盡的拉繩攀登。(如果不敢下峭壁雄風就要在此走右邊的石壁腳路)

快要來到五寮尖的重頭戲了– 再前面點就是峭壁雄風。

南邊的獨立峰。看到有人有上去。

11:18 am 峭壁雄風旁的紅葉

回頭拍小藍跟秀蘭

這個傾斜的大岩壁,深約30公尺,斜度約7,80度,須拉繩垂降。左右各有繩索可攀降。據秀蘭說,內側的比較容易,因為中間有兩次有樹根可以稍微休息,外側就得直下到底。我們自然選簡單點的。

我先下。秀蘭在上面指揮:”腳張開點,屁股再下去點..”。這裡第一段的坡度較大,我下的有點心驚肉跳,深怕手一滑就下去了….

我下到第二中繼點(樹根處)才敢拿出相機拍照,這時小藍也下到第一個中繼點處。

換秀蘭也下來。

下來後,就準備要來爬獨立峰。先將背包卸下來,好方便爬坡。這段路去回一樣,面對這岩壁上並不容易,下更難。我一開始還沒有信心可以爬上。好在這個岩壁比前面那大巨岩(我沒爬上的)相比,落腳點沒有那麼開,所以我還爬得上來。

11:40 am 換小藍上來。這裡要一鼓作氣爬上岩壁。

上了獨立峰才可以從正面看”峭壁雄峰”。對面正排隊等著垂降。

獨立峰的另一端(面對台七乙)。

對面剛好看到一位山友很厲害地側面快速下峭壁。下次來五寮尖也想從這邊下下看。

下去獨立峰比上來要更難,因為岩壁內削,就不容易看到落腳點。據山友提到,前面一群人就在這裡耗了很久。有下面的人指揮落腳點就簡單些,最難的多是要克服心裡的恐懼。(下次大巨岩一定要拉上去! 等我好好)

下來後,小休換小藍吃午餐 (餓壞了) 。

後面繼續有岩壁要下。

回頭拍獨立峰。

繼續下。這裡太胖會卡住…

我下到中段往上拍。才發現左邊也有一個可以下的地方。

還要繼續下…

再下…

來到鞍部。旁邊有人正在午餐。這裡有下山的路 (往互助橋,石壁腳路也接到此),要到五寮尖頂就是往龍山岩方向。

這張地圖比登山口的要詳細多了。往互助橋的路就是三十閔窪路,沿著三十閔窪溪。秀蘭以前是從這裡下山,一開始還滿陡的。

12:35pm 這裡也是6號牌。繼續前進。

要大家表現很累的樣子,結果又是歡樂笑臉。

回頭看剛剛爬過得稜峰。

翻過一個又一個。

陡下後

13:07pm 來到另一個鞍部。這裡有顆大茄苳樹。前面那對人馬正在這裡拍照。(7號牌)

附近有條山路稱後山路,可以接回三十閔窪路下山。要往五寮尖頂只剩下一小段路,茄苳樹的兩旁山徑都可以到。一般多是選擇左去右回。我們就從左邊繞過茄苳樹。

左邊雖然平緩,但也不少要拉繩攀登。

13:17pm 來到9號牌,後面就快到了。(後來才知道左邊有條山徑可以往10號牌去,之後有兩條叉路,一往西南方的龍山岩,一則往北繞走山坑路回到玉觀音–下山路線)

最後一段拉繩路

上去就是了

13:23pm 五寮尖 (639m,又叫湊合山或是鳳髻尖)。

學別人拿紙牌拍照 XD

山頂旁的紅葉

從這裡還可以看到剛剛走過得稜峰。

往新北市,台北市方向看。

山頂旁邊還有兩條下去的路,一用繩梯,一用鋼條跟繩子。左邊那個路牌標示很不清楚,右邊這位山友跟我說,這裡下去右轉可以往11號牌去,之後接回2號牌。下山還好走,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回到玉里商店。

想說這樣也許比較方便,便想從這裡下山。我先下去。往上拍。

秀蘭跟小藍還在上面,久等還沒見到人,就往前走走。回頭拍。(下來後左轉就又回到9號牌)

這裡拍些照,他們還沒下來,想說他們等會會跟上。剛好前面有三位走同條路,我就又跟上去。(Big NO NO ) (約 13:36pm下山)

結果他們並沒聽清楚那山友說的路線,不知道我下梯後右轉,結果我們就走散了。打電話時通時不通,也無法說清楚我目前的位置。以為小藍有我在網路找到的五寮尖路線,所以一開始用Locus確認路線時還會錯意,以為我們走不同路線。總之,就是一開始我不該一個人就先跑掉了。

先經過九龍山的字標。這裡的山路還好走,稱為龍山脈前路。

14:09pm 來到11號牌。那時候還真不會看這個地圖,總覺得畫得很怪。跟我一起下山的三位是想到10號牌,但就是沒有遇到 (現在知道應該在9號牌的叉路過去)。我傳簡訊給小藍說我在11號牌。但沒收到他的回應。

途中的展望。

後來他們經過11號牌時傳個訊息給我,結果是走同條路。後來他們就跟上了。害大家擔心真是過意不去,下次不敢了。

後面山徑滿小的

途中落石區

穿過竹林幾次

我們是從右邊的山徑出來。左邊這柏油路,就是三十閔窪路接上的產業道路。

從這裡走到外面就是2號牌。右轉繼續走產業道路。不久就看到右邊有指標寫著往合作橋玉里商店的山徑。不想繼續走柏油路,就走這下山。

剛剛下來的路。秀蘭沒走過這條,以為是比較陡,結果還滿平緩的。

經過煤礦遺址。

繼續走就會從溪旁出來到玉里商店了。省下走馬路。這時約3 pm,所以我們花了六小時才走5.45公里爬完五寮尖。

晚餐就是三峽海爺(永和店)的紅油皮蛋麵小碗$50。好吃 (應該跟小藍一樣點大碗的才是)。

5點開店前到,等開門。坐下沒多久就快要滿座了,還不少人外帶,生意真好。但吃完後肚子還是很餓,兩人又在旁邊的永和豆漿大王買蔥燒餅$15。這樣總算覺得有點飽足感。

同步遊記:【登山】2013/12/07–三峽,五寮尖

Reference:

(Visited 257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瓶子姐,

    有時候,看大家從事的活動,會很有指標性!!!!!

    像我,就沒有這種毅力….

    妳們真的很棒!!!!

    1. 沒啦。你從事活動也很有方針。
      最近從事多些郊山登山活動一方面算是興趣(看風景),另一方面也算是alternative training。多爬幾次對四頭肌多少也有訓練到 XD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