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 of Giant Trees (2) Smangus 巨木之旅 – 司馬庫斯

11/24/2013 – 鎮西堡 – 司馬庫斯 – 新竹

離開比盧民宿後先到鎮西堡教堂拍拍照。這裡還是小藍第一次來。(To 小藍,下次要騎公路車上來哦 )

週日清早有兩位當地人在打掃,還有幾位遊客。

回到叉路口。右邊就是往鎮西堡民宿。

另外一邊就是往鎮西堡教堂。

在鎮西堡牌樓處拍一拍。前一天來時沒時間拍照。

8:07 am 離開鎮西堡。

過了新光部落,這一段路也很漂亮。上次騎公路車來時也沒時間停下拍照。(因為我騎得慢,只能一直趕路) 這次騎機車,時間也滿趕的,沿途也沒拍多少照。

我坐在後面,有機會就拍拍照吧。

過了泰崗司那基部落的牌樓,旁邊就是往司馬庫斯的路。還有16公里。

一開始的路還好。經過前一天往神木登山口的路的”訓練”之後,已經可以”習慣”這樣又陡又爛的路。

快到溪谷時,路更陡了。而且沒有日照的地方還是很陰涼。

8:48am 從上面約莫騎了4.5公里來到司馬庫斯大橋。[GPS紀錄的海拔約933 m]

過橋後的路比較差點。原以為是一路上爬到司馬庫斯,沒想到中間還要下滑過橋,又再爬坡。上上下下的,如果騎登山車來還挺累人的。

9:23 am 抵達司馬庫斯牌樓。[GPS紀錄的海拔約1552 m] 部落裡的停車場已經停放不少遊覽車,看來是前一天來的。

咖啡館。

停車場旁的雕像。

我們將東西寄放在遊客中心 (連這裡也有飲水機,WiFi耶)。就準備出發。

餐廳前的熊 (我好想坐上去…)

9:51 am 開始往登山口前進。這段路上還會經過些部落裡供遊客住宿的地方。

一小段路後先是可以觀看對面的山景 (南邊)。有一小群人正用單眼在拍攝。

左邊到舊部落,取右行。

山坡地上不知道種些什麼果樹

右邊有條叉路可以下行往司立富瀑布。道路後來會接回往巨木的步道,但因為不確定時間上來不來得及,就沒繞過去看。[後來在味道溪附近似乎有看到小路,但路基很不清楚]

10:09 am 巨木登山口 [GPS紀錄的海拔約1619 m]

旁邊的地圖。上面寫著大概距離,說到巨木區來回約4-5小時。(從餐廳到這約0.7km)

回頭看入口。旁邊還有一個叉路往小木屋。

這些是用來種香菇用的。沿途這些不少,還有指標請山友不要摘香菇。

竹林

途經的小溪流

旁邊還有路往舊部落

這裡的步道比鎮西堡好走多。到這寫2km,只是上面”30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從入口我們不只走了30分鐘,要到”天空之城”也要超過30分鐘。要是健腳級才有可能吧。

經過第一個碎石坡,剛好清晰見到塔克金溪谷。

第二個碎石坡

這裡山坡下有片蒲公英

飛舞中蒲公英

回頭可見新光及鎮西堡部落

途中還經過一處有很多鳥在樹林中鳴叫。會注意到是剛好有群賞鳥人士正在觀看(還查書紀錄)。可惜手中相機是拍不到鳥的身影。連鳥的名稱也忘了。

3公里處的休息亭Tayux Raga,用來紀念對部落有功的兄弟。這時候肚子已經有點餓了,但想撐到”天空之城”。

最後這段肚子餓的情況下,走得有點累。”天空之城”是個有廁所的中繼休息站。很難想像在這深山裡還有沖水馬桶跟洗手台。我們在路旁休息吃飯團 (包肉鬆跟一小塊炸魚),休息不到20分鐘就再出發。(約11:49 am)

這位禪師在幹嘛?

來到溪谷附近就快到巨木區了。

12:02pm 終於到了。

剛到時還看到一群人往告示牌後面走去,跟建議的行進方向不同。後來才知道他們可能是往鴛鴦湖的登山客。

先要過橋

繼續前進

巨木(沒記號碼)

觀賞途中開始滴雨,越滴越大,只好先穿上風雨衣,希望雨勢等會就過。

巨木群環抱

穿過小溪流

這就是大老爺神木

上面有平台可以繞一圈

大老爺神木背面處有登山布條,剛剛看到那群人大概就是從這走的。

看完大老爺神木,旁邊的步道有告示說前方橋坍方了,請遊客原路折返。

我們不信邪地還是過去看看。

看不到橋的蹤影。

但有看到對面步道的箭頭指示牌。

小心地踩著石頭就可以橫過溪流。

接續的步道口

最後的巨木 no.8

巨木 no.9

12:39 pm 再往前就回到巨木環狀路口。

這環狀路不到一公里,我們邊走邊拍照,花比較多的時間。好在雨也停了。

接下來就快步回程。中途沒停留休息,只有補拍些相片。

來程時沒注意到

回到竹林再拍一次

這個整塊植被都翻起來了

13:59pm 回到巨木登山口

再往新部落途中見到的茶花。只有開一兩朵。

瞭望臺

爬上去看對面鎮西堡(左)跟新光(右)部落

司馬庫斯新部落(遊客住的地方)

回到廣場

在遊客中心泡杯咖啡喝。在鎮西堡沒燒水,原想要在這燒水的,但看到有飲水機就又偷懶了。XD 另一方面也是時間不太夠。有時天空會飄點小雨,不想太晚離開山區。

2:53pm 離開司馬庫斯

途中景象

中間遇到飄雨幾次,好在都不大。過司馬庫斯大橋時還正好遇上一輛遊覽車過來。老實說,親自騎過這邊的路後,我不敢坐遊覽車來。會暈死且有點恐怖。

3:40pm 回到泰崗部落叉路。對面是田埔部落。

下滑約7公里到秀巒,再上爬。

在田埔部落停下拍照 (順便吃橘子..有點餓了)
基督教堂

天主教堂。為何山裡部落看不到寺廟?

對面山頭的泰崗部落

到宇老時約4點半左右吧 (比預期早些)。只是翻過山頭,天氣就很糟。先是霧茫茫,後來又開始下雨。以為離開尖石後會好點,但看起來沒有改善。雨時下時停。且看地面狀況前些時候下得應該比較大點,好在沒遇上。

原要在竹東吃晚餐的,但剛好遇到公休。只好一路開回市區,到金山八街去吃越南河粉  (紅色招牌)。

涼拌雞絲河粉 $60 還不錯。只是好像應該點熱湯來喝才是。

這兩天一夜鎮西堡-司馬庫斯之行美景不少,完成心願。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遊。尤其是對司馬庫斯古道縱走鴛鴦湖古道很有興趣。只是這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帶比較好。

[前篇]

[同步遊記 ] 【登山】2013/11/24–新竹尖石,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Visited 106 times, 1 visits today)

8 則留言

    1. 時間不夠,準備不夠,想要繼續往裡面走哪那麼容易。如果要繼續往裡面走,那就必須前一晚就住在司馬庫斯,食物補給也都要多帶才行,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帶路。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