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Alcohol Stoves, Windscreen & Pot Stand 自製酒精爐,擋風板及鍋架

[Last update on 11/28/2013]

喜歡酒精爐的單純使用方便。在找爐具資料時,就看到不少人的酒精爐DIY分享。除了手邊有愛路客Alocs的酒精爐外,自己也來試試看DIY。

上圖就是參考Little Bit Works (LBW) 的DIY影片做的:(有右至左) 1. Zero Stove (2層) – 7.4 g,2. Zero Stove (3層) – 7.6 g, 3. Groove Stove 改良版 (8.2 g or 10.9 g含環蓋) 4. Ultra Easy Tornado Stove – 8.3 g。

[11/25/2013]

Alcohol Stove DIY 自製酒精爐

原本我是比較喜歡Open Jet形式的酒精爐。不過,小藍正在做這一類型酒精爐,我便找別的類型來試試看,如Side Burner。Side Burner的優點是:1. 穩定燃燒且多是燃燒完全,不會在鍋底積碳 & 2. 不用鍋架。缺點是燃燒速率慢。

1.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LBW的Zero Stove。這款有兩種作法,我先做簡單的兩層結構。
(Ref: Zero Stove from Dr. Pepper)

雖然點火成功,但是我卻遇到點問題:就是一將鍋子放在爐上時,火會慢慢熄滅。後來就慢慢才將鍋子放在爐上,且隨時注意火的大小。一旦火有變小的趨勢,便稍微抬高鍋子。後來穩定後就可以放在爐子上。想來是這是因為此結構本身需要預熱久點 (注意原版Zero Stove vedio)。另外,就是要試試提高內牆高度或是降低外盆的高度。

2. 對於第一個的performance不是很滿意,便立刻來做原版Zero Stove – 3層結構 (使用一個罐子;花不到10分鐘就完成)。

這次不需要等候,將鍋子放上也不會熄火。

不像LBW,我用Zero罐的直經比較大,66 mm,搭配直徑53 mm內層牆。用在我的Alpkit MytiCup 450 ml鈦杯也OK。
用10ml酒精燒200 ml水,在室內綽綽有餘。

3. 滿喜歡Side burner的乾淨燃燒,再接再厲來做LBW的經典創作–Groove Stove。我依舊是用大罐子來做他的Groove Stove 簡易版。[記得要多加這個]

也是成功!

Groove Stove一點火,火力十足。放上去後就開始慢火燃燒。不過,如果鍋子直經超過兩倍爐口直徑時,就有可能會出現”inferno” — 火海。

避免這問題的方式是:

  • 避免使用直徑超過兩倍爐口直徑的大鍋
  • 使用鍋架 — 這時候,Groove Stove火力十足,跟Open Jet的一樣。
  • 酒精爐上端多加個環 (KMKMR22的改良版) — 我也做了一個 (見首圖)

4. 連續做了3個Side Burner型式的酒精爐,想換換口味。就來試試LBW的Ultra Easy Tornado Stove

還是用Zero罐子(因為我每天都喝一罐 )來做。但這種罐子底部(銀色地方)跟窄罐子(如罐裝咖啡)不一樣,比較高點。因此用Tutorial上面的數據來做,其內牆會有點過高。我因為已經裁罐子了,只好用剪刀再剪去2 mm (so it’s 34 mm) 。剪得不太好,也只好湊合著用 (見首圖最左邊)。

試燒,還多少有看到點Tornado的效果。依據LBW設計,就算沒有看到Tornado的效果也不會影響performance (這算是小小的安慰吧 😛 )。

這個火焰果然是很大,但是上面多是燃燒不全的情形,就會容易在鍋底積碳。看到我的鈦鍋底部黑黑的不是很喜歡 (沒法清掉 )…

Pot Stand & Windshield 鍋架及擋風板

上面就看到我這系列第一個DIY的作品–V型鍋架

採用2 mm白鐵絲,做出高度6.5 cm,上長12cm,腳2.5 cm的鍋架,總重17.6 g。[要將捲起來的白鐵絲弄直滿費工夫的…]

擋風板 (windscreen or windshield) 是用三個Zero罐皮接在一起 (用耐高溫AB膠固定,加以釘書針補強)。這樣長度約50 cm,高9.5 cm,重量19.6 g。這時候還沒有在底部打洞。打過洞後,就可以配合V型鍋架使用。

擋風板的直徑最好是比鍋子直徑多2 cm。這個可以任意變動大小,再用迴紋針固定就好。

在上方穿些小洞,再用上兩根不鏽鋼絲 (為了不要再弄直鐵絲,這裡我直接用DT 輻條 — 折半使用),就成了WindScreen-PotStand Combo!(連鋼絲 & 兩個迴紋針,總重26g)

這裡的設計也是可以依據鍋子大小來變換擋風板的大小。

2-Person Cookware & Stoves 兩人炊具爐具組合

這裡有

  • 小藍的Snow Peak Mini Cook Set SCS-004T (鍋830 ml & 杯330 ml)
  • 我的My Solo c3 set (大鍋1240 ml, 中鍋 850 ml, 煎盤 520 ml)
  • 兩個酒精爐 (一個是小藍做的Tornado Stove,一個我做的Zero Stove — 其實帶一個就夠了 XD)
  • Alpkit 鈦製折疊湯匙跟叉子
  • 擋風板跟鍋架

一起打包!

300 ml的酒精瓶是可以放入SP的鍋子,但放入後就沒空間放酒精爐。怕酒精爐壓壞,最好是放在鍋子裡保護。

如果是單人使用,還可以再簡化。目標是像LBW這樣的組合–The soloist alcohol cooking system 很適合單日健行時煮咖啡來用。

[11/26/2013 Update] Groove Stove改良版燒水測試

將LBW的Groove Stove蓋上環蓋。這是KMKMR22的Mod,用來避免Groove Stove可能會有火海的問題。

跟先前的Alocs測試一樣,燒800 ml水。放入35 ml酒精 (只用了不到27 ml)。

結果只要燃燒7分鐘左右,水就開始沸騰了!這是目前手邊燒水最快的酒精爐 (其他都要至少9分鐘*)。

跟沒有環蓋 (LBW版本) 比較:

  • 預熱需要等幾秒鐘,比原來LBW的略慢點
  • 鍋子離火焰噴口比較遠點
  • 火焰比較大,燃燒速率快
  • 但火焰沒有像原來那麼藍,有點燃燒不全

LBW原版本做800ml燒水測試,要9分25秒左右 (跟Alocs酒精爐差不多),只用了約25 ml酒精)。

這個有環蓋Groove改良版燃燒速率高,而酒精損耗率不高又安全,比原版要好。

[11/28/2013 Update] Two Mod. Groove Stoves 兩種改良版燒水測試

先前都是用330 ml大罐子來做,然而原DIY用的都是窄罐,便想來試試看窄罐做出來的酒精爐。

mini-Oligo 奧利多 240ml, Dia 53mm; Coca Cola Zero 330ml Dia 66 mm, UCC coffee 183 ml, Dia 53 mm

除了直徑高度不同外,底部的構造也不太一樣。UCC比較淺,但其形壯跟Zero一樣。反之,mini-Oligo厚度跟Zero差不多,但形壯不同 (注意斜面地方)。

同樣拿mini-Oligo來做KMKMR2改良的Groove Stove (上圖右邊),結果跟用Zero罐不太一樣。mini-Oligo的斜面結構造成環蓋並不穩固 (部份原因是環蓋不夠深)。改作tetkoba的方式 (兩層結構) (下圖右邊),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左邊 8.8g, H 5.1cm; 右邊8.2g, H 5 cm)

只是tetkoba的方式用一般塑膠尺(我手邊沒有鐵尺)比較難折出漂亮的溝槽。他沒有在側邊鑽洞,而是在環口上做四個凹槽。除了洩壓之外,還可以用上cross-trivet當作鍋架,將Groove Stove以高火力使用。

兩種改良版都做燒水測試。左邊用環蓋的一開始燃燒火焰不均勻–但這應該是我做的不好,放上鍋子時要小心不要傾斜。右邊結構比較穩,所以用上大鍋也還好(但還是沒有用Zero罐做的穩,底部大小有關)。

用tetkoba改良版的Groove Stove來燒800 ml水,花了8分鐘50秒,用了約24 ml酒精而已。燃燒速率比用Zero罐做的要慢點,但省點燃料。也是不錯。

採用Side Burner方式需要注意酒精爐跟鍋子的直徑及高度比率。LBW想出了個關係式, “Balance index for alcohol stove“, 來看穩定性,挺有意思的。

(Visited 5,306 times, 1 visits today)

8 則留言

    1. I change to English.
      Thank you for sub.
      Thank you for using my designed stoves.
      Do you visit my blog?
      You can get more deep technical information at my blog.
      Maybe you will be so happy by the Groove Stove Designer.
      Interesting, the UCC Balck is selling in your country by nearly equal to the Japanese package design.

    2. I also visit (and subscribe) your blog, though I cannot understand Japanese much (mostly guessing from the Kanji characters and through google translator).

      Yes, UCC Black is just the same. I use Zero can more only because I drink it very frequently.

    3. Thank you visiting to my blog, too.
      I can not do Chinese at all, but I can do English only a little bit.
      If you want, I will translate my blog topics to English.
      Please give me some questions.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