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xi Mt Beak & Xinpu Dried Persimmons 關西鳥嘴山及新埔柿餅

有鑑於前幾次爬山多是要手拉繩攀爬,這周就來個簡單點的吧。

從羅馬公路進去可以爬兩座郊山 – 石牛山 & 鳥嘴山。原先是計畫當日連爬兩山,後來怕太累,還是先爬一座好了。那就先試試鳥嘴山好了。

新竹有三座鳥嘴山,分別在關西,尖石及五峰。關西的又稱”外鳥嘴山” (1350 m),尖石的北得拉曼山則別稱內鳥嘴山 (1749 m)。五峰的鳥嘴山 (1551 m),在新竹苗栗交接處,屬加里山山脈北稜線上的山峰。

要爬內鳥嘴山,有兩種方式:一是從尖石水田過來,路途遠但不用收費;二是從馬武督探索森林進去,路途近但要付過路費。我們偷懶從馬武督進去,還可以順道一遊。

從羅馬公路37.5k右轉往馬武督森林,這段路並不寬還有點陡。到了收費亭,付門票($120/大人,機車$20)後繼續往上騎。後面這段路更陡,且路面狀況不是很好。

一路上沒遇到什麼車子,還想遊客應該不多吧。結果入口旁的停車場已經停了幾輛大遊覽車還有不少家用汽車。

登山口 (715 m) 入口的地圖。不知道為何,這地圖讓人有點看不太清楚。(Orientation?)

剛進入是綠光小學的拍攝場景,有些木製設施及房屋。不想耽擱時間,這裡就等下山後再來細看。

一開始就有一大片柳杉林

步道也比較平緩

我剛進來沒多久就肚子餓了 ,先停下來吃午餐的五穀飯團 (水源市場$25,還包一整顆滷蛋。好吃)。(好在我先墊肚子,要不然等會就會爬不動了)

很快就走到虹橋瀑布 (舊稱彩虹瀑布)

下山的遊客不少,都喜歡在橋上拍照。好不容易等到人清空。

後面的路開始有點陡些

接下來就來到馬武督瀑布 (舊稱雲霄瀑布)

拜前些日子的雨量也不少,瀑布還有點可觀性。

旁邊的休息涼亭 (還有廁所)

往鳥嘴山的登山道就在馬武督瀑布旁。山徑頗窄,先是沿溪谷上行。

不知名的花

穿過溪流

雖然兩旁樹叢頗高,沿途還是有些登山布條指引登山道的方向。後來就連續陡上。小徑上陰濕落葉甚多,走起來要特別小心。中途只有小休一下換小藍吃午餐。

走上很久後來才遇到兩位登山客下來,問了一下離稜線還要走多久。雖然說不清但看這樣子應該離稜線不遠了。(越過溪源流後,山徑比較乾點了)

從馬武督瀑布算起,花了40分鐘出頭抵達稜線叉路口。回頭拍,指標上寫著舊稱”錦仙樂園”。

右手邊有叉路往尖石水田。牌子上寫到水田約要兩小時。

前方通往鳥嘴山跟那結山。

這附近左邊還有條叉路回探索森林,約要60分鐘,但路基不清楚。後來知道這條大概是通往楊梅神木方向。

走在稜線上就比較好走些。至少是乾乾的樹葉。

中途有個地方有些展望,可見石門水庫。

但不少時候是在箭竹叢中

中途有遇到大隊登山客在狹窄的路旁午餐。

從稜線叉路起,約莫花了35分鐘就來到鳥嘴山頂。

山頂的腹地不大,有塊大巨岩。

只是這裡也有一群登山客佔住野餐…所以我們快速拍照後就下山了。沒有機會看到另一邊還有山徑往那結山。

先前遇到在路旁午餐的登山客已經下山了。我們快到稜線叉路口時,小休吃饅頭。這時後原先在山頂午餐的登山客已經趕上我們。他們的腳力比我們快很多。

爬上來還好,下山可是更要小心滑倒。我就滑了一次,好在有登山杖並沒有真的落地。

從稜線下來後,一開始還好

後面更是要小心…

快要出來時,遇到幾位正要往上爬。這時間快要兩點才要上山,有點太晚了點…

回到鳥嘴山入口,旁還有警告牌示。

接下來繼續馬武督探索森林的行程。先往舞楓池去。

這個時候沒有什麼楓葉,自然沒有楓舞。

過橋

繼續往楊梅神木去。途中叉路右轉上來,說是賽德克巴萊拍攝場地。

就是這個巨石

往前走就接到竹林步道。右轉盡頭就是往鳥嘴山的山徑 (但不清楚)。左轉就去楊梅神木。

先到楊梅阿公 (三百歲)

再下長階梯

來到楊梅阿嬤 (五百歲)

繼續前進就可以接回舞楓池。

繞了一圈接回元氣步道下山。

虹橋瀑布附近。右邊是到馬武督瀑布另一條小徑。

再來一張虹橋瀑布

回到入口的綠光小學拱牌

回程順道去新埔買柿餅。

去年第一次來味衛佳,但因為時間短沒拍什麼照,這次再來看看。不過天色已暗拍照效果不是很好。

不知道這結的果是什麼。

最後就買一盒柿餅跟柿子冰棒來吃。柿子冰棒還可以,就柿子味道不明顯。

同步遊記: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

5 則留言

    1. 有騎啊。但多是長度較短的練騎路線,就沒什麼值得特別紀錄。

      現在也不想騎太長。 😛 等寒假時可能會去騎高山多天路線吧。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