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jia Ridge Line 筆架連峰

這去年就跟金魚定下的行程,一直拖到現在才成行。可惜星期六台北的天氣還是不好,只好改在星期天;就變成我們兩個的探險。

星期日6點出頭從中和出發,光是等公車(一開始等30分鐘)再轉車666,到了石碇時已經快要八點了。

買了三個,長度不到14cm直徑約3.5cm的飯糰當我們兩個人的午餐。雖然還有小藍的powerbar軟糖,但心裡還是覺得有點不安。不知道會不會在山上餓死,但又不知道要吃什麼….

過橋,立刻右轉進入石碇西街。經過石碇國小 (有洗手間)後繼續走上一小段就可以看到這登山入口。

如果往前繼續走會看到新設立的登山步道入口 (有地圖指標)。只是從那裡進入會走上一段整治過的淡蘭”古道”,遠不如這條舊登山步道來得有意思。

因為前些時候台北下雨,路面很濕滑,得小心翼翼地走著。

進入步道不久就有三個小朋友,穿短袖短褲拖鞋,手提大塑膠袋,超過我們。他們一路快步健走上去,遠遠拋下手持登山杖穿登山鞋的我們。

我們猜他們有可能是步道上民宅的居民。之後遇上叉路,我們取左 (跟著小朋友)。猜想右邊應該是接上淡蘭古道。

這裡開始陡上,隨後(果然)就來到一處民宅 (看來這三位小朋友只是去買早餐…)。這時我們才走了0.1km (全長6.1km),就已經開始覺得累了。

民宅有在賣茶。主人很熱情邀我們喝杯茶再走。只是我們擔心爬得太慢不敢耽誤。

步道是繞過民宅。

從這裡開始,才是真的一路陡上。兩旁草木很高,路面溼滑,也很悶熱。偶爾會有繩索輔助。因為少帶一雙粗麻手套,我們只好一個人各戴一隻,倒也夠用。

好不容易爬上稜線 (花了46分鐘)。有這”1號”指標。這裡左邊有叉路可以下到北47到石碇。右邊才是筆架連峰步道。

這裡開始比較好玩,路面不像剛剛那麼溼滑,也不會那麼悶熱,不時還有風吹過來。

開始手腳並用。

上上下下走上一會,終於來到展望不錯的點。

還可以看到101。

不在稜線上,就是繞過巨石的步道。

前方是炙子頭山,後面應該是筆架山吧。

除了101外還可以看到木柵焚化爐的煙囪。

炙子頭山

下這段時,還真沒有立腳點,因為那顆樹已經搖搖欲落(泥土被沖刷掉了)。

好鮮艷的菇。

過了西帽子岩後,就來到這招牌地標”巨岩擁吻石”。

步道大多不寬,一邊也多會有繩索輔助。

但太胖可能會卡住…

還沒到炙子頭山。這裡說到石碇西街要120分鐘,但我們已經走了130分鐘了。

一定要這麼累嗎?

右邊是幾近垂直攀岩阧上。好在左邊有緩一點(但還是要攀繩)的路。我們當然是取簡單的路。

到上面沒多久,我肚子已經餓了。短暫停下來吃個飯糰又繼續前進。只是飯糰消化慢,一開始我還是有點低血糖。

一路上一直走,倒是少有時間觀察步道上的植物。

到了炙子頭山(牌子說是25分鐘但我們花了34分鐘,含休息吃午餐)。這裡平台有長椅可以休息。旁邊有路可以下到深坑。

還是有不少上上下下的

腿短下來常常找不到立足點

這裡上來要取左,繼續往二格山方向。

那應該就是筆架山了吧

陡下

一路上看到不少這種花落在步道上。不知道是什麼花?

離木柵焚化爐煙囪又近了點。

一開始看到這還不知道怎麼上。好在網子旁邊還是有樹根當作支撐點。

繼續以小藍來示範…

回頭看我們一路爬來的稜線

沿著岩石走也要小心岩面會滑

腿短常常要跨很大步才能抓到立足點 (抓不到就只能靠雙手)。[小藍:好在褲子沒有撐破掉…]

總算上了筆架山頭。指標些從炙子頭山到這要50分鐘,我們走了73分鐘…往左繼續往二格山方向,往右(不在相片的方向)則可以上筆架山圓頂。上去的路不是很好走,要小心。

筆架山圓頂。

這裡的展望不錯。

往我們過來(石碇)的方向看。

往二格山方向看。

後來才知道左邊也可以上頂只是展望沒有右邊來得好。當下我們沒看到,就繼續往二格山走。

走了一小段才終於遇上其他的登山客 (先是兩位,後面又遇上四五個)。前面整段路線只有我們兩個,感覺像是把筆架山步道包下了。

後面這段路我們也累了,沿途上都少聊天打屁了,只想趕快走到鞍部。只是一路上繼續上上下下… (懶得拍了)

中間只有這裡展望不錯。

後來一串陡下,走過鐵橋,總算來到了筆架山步道的起點–俗稱綠豆湯鞍部。

這裡路標寫到筆架山要50分鐘;因為我們進入趕路模式,所以只花了42分鐘。

這裡沒有綠豆湯可以喝,但有看到三個煮水燒飯,在這裡野餐 (旁邊產業道路上停了一輛車)。

這裡是往二格山,還要30分鐘。雖然現在時間還早,但我們兩個已經走到兩腳開始不舒服了,自然沒打算要繼續爬。

就從猴山岳步道(這裡是0km)下去。

這一段石頭階梯陰濕很滑,走不到10分鐘就來到叉路。往前是往猴山岳,左邊往草湳大榕樹約要47分鐘。

在這裡我們分著吃最後一個飯糰,才開始下山。只是一開始連續石頭階梯,因為溼滑很難走。

我小腿上方內側近膝蓋的地方開始很不舒服。每次下山下到最後都是那裡開始不舒服。這時候只想趕快走到草湳大榕樹,根本無心拍照。

這段路倒是遇到不少上山的遊客(這麼晚了應該只是上到鞍部或是到二格山吧)。遠方還聽到一大群人的聲音,後來發現他們應該是在往猴山岳的步道上。

原始的石階後來轉為古道就比較好走。之後變成人工水泥石階就快要接上產業道路。走在產業道路上腿比較不那麼不舒服了。

從石碇西街到草湳大榕樹,大約花了六小時完成這筆架連峰。Garmin Edge 510紀錄距離約7.8km,Sony Xperia arco HD用Strava Cycling紀錄約7.2km。指標顯示約6.1+1.5=7.6km。

在草湳站牌處有洗手間。等公車也算順利 (轉乘通app真好用,可以查公車到站時間)。只是這小10司機開車真的很猛,讓人坐得有點不舒服。

到萬芳社區捷運站就直奔台北車站。這一趟健行只靠那點飯糰,肚子早就餓扁。還沒四點就到雲客來吃平價牛肉麵當晚餐。隨後打道回府。

隔天,兩腿的四頭肌好痛。

同步遊記:

行程參考:

(Visited 156 times, 1 visits today)

7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