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ing Geotag in Photo Taging 用Geotag來標記相片

除了使用GpsPrune來批次Geotag標記相片外,還有一個簡單的軟體可以使用–Geotag。兩者各有優缺點,端看使用者的需求。

Installation 安裝

Geotag是Java軟體,只要有安裝Java  SE 6以上就可以直接執行使用。

需要的外接程式:

  • ExifTool: 將GPS資訊寫入相片EXIF需要 (參考這篇安裝)
  • GpsBabel: 將相片裡的GPS資訊匯出成GPX檔案 (optional)

下載安裝後,在File -> Settings -> External prgrams裡設定好ExifTool跟GPSBabel路徑。

Geotag Photos 地理標記相片

1. 選擇相片:File -> Add images 或是 File -> Add images from directory都可以。上方視窗就會列出你選入的相片,下方視窗可以觀看相片。

2. 確定Time Offset:Geotag內定的Offset是你系統的時區。如果相片拍攝地在不同時區,則要修改。

右鍵點選任一相片,選擇”Set time of image”。選擇拍攝點的時區。

選好後,會有個視窗出來問”Do you want to use this time difference for all images?” 如果相片都是在同個時區拍的,就選Yes,這樣就會自動更改全部的相片。

3. 利用GPX檔案來自動標記

以File -> Load track from files來匯入GPS點。匯入後,你不會看到GPS Track;只有在視窗下面訊息欄上有說明多少點匯入。

由於GPS軌跡點的時間不見得跟相片的時間會一致,因此要批次標記上需要下列步驟:

  • 部分相片:選擇所要的,然後按右鍵選”Fill gaps -> between selected images”。
  • 全部的相片:按右鍵選”Fill gaps -> all gaps between images”。

這樣相片的經緯度就自動填上。

4. Manually Geotag 手動標記

如果相片拍攝時間在GPX檔案時間範圍外,就得手動標記。

選擇要標記的相片 (可複選),右鍵選”Show map -> Selected images” (如果只有一張就是This image)。這時後就會呼叫瀏覽器,打開Google Map。

先在左上角選單選擇”Display tacks”。這樣先前匯入的GPS軌跡就會出現在地圖上 (範圍小的要zoom in後才看得到)。

然後將地圖上紅色的marker移到正確位置 (選”Enable scroll wheel zoom”會比較方便)。選好地點後,用滑鼠點一下紅色marker,經緯度資訊就會出現在相片表單上。

如果同一地點有拍攝多張相片,則可以利用右鍵選單上的Copy Location,複製到其他相片。

全都標定好後,在右鍵選單中”Show on map (with direction)” 顯示全部相片 (all images)。還有thumnail圖像產生。

PS: 右鍵選”Find altitude”,Geotag還可以幫你找到高度資訊。像手機的GPS抓到的高度資訊就常常不對。

Save to Exif 存到Exif

要將GPS資訊存入相片,File -> Save new location -> Selected images or All images。存入後,表單上黑體字會轉成一般字型。相片的原始檔的檔名會從”JPG”轉為”JPG_original”。

後記:

Geotag這軟體在手動標記上比GpsPrune方便點 (因為可以選擇多張同時手動標記)。另外,Geotag透過browser使用Google Map,這比GpsPrune用OpenSource Map來得清楚。

但Geotag就沒有GpsPrune編輯GPX的強大功能。我有時還是需要編輯GPX檔案,所以對我來說GpsPrune比較好用。如果要手動標記相片時,還可以用Picasa + Google Earth (Map)。

不過,我個人使用Picasa + Google Earth的手動標示經驗也不是太好, 因為Google Earth常常當掉要重開。 也許以後手動標示就改用Geotag這軟體。

(Visited 206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