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awaited Revisit to Shian Shan 久別重返仙山

要練爬坡,才想到要不要去騎仙山。上次騎已經是2010暑末。最後兩次是8/15/2010 (仙山-五指山 (五叉路) – 寶二 — 奇怪的是我沒有拍照)及9/11/2010 (用小折騎苗栗練五宮)。算算也該是複習的日子。

上星期因雨在三灣折返,仙山殘念。趁著周末乾些,再來挑戰一次。

照例睡到自然醒,吃早餐喝完咖啡 (還逛單車用品網站)後才出發。快八點才出發,這時候天氣已經有點熱了。

在台三上 (三灣之前)。第一次上這個新道路。可以避開三灣市區,但對騎腳踏車來說差別不大。

沿途跟小藍聊到以前騎仙山的經歷。沒想到我們一同參加了2009/06/27那場仙山登山賽 (see 小藍的記錄)。

沒想到當時無緣相遇,日後竟有緣一同騎車。

[那時候我才剛騎公路車沒多久,第一次報名單車活動。為了練習,在一個月內騎仙山三次 (第一次騎T3探路,第二次騎公路車,第三次活動)。騎到我對仙山很反胃了,後來就不喜歡騎…]

在悶熱的天氣來到獅潭

在獅潭全家買了瓶可樂灌下去,就準備出發爬坡了。

來到獅潭仙山道入口 (縣124,”新蓮道路”?),ㄟ,牌樓不見了!

原本是這樣子的 (2009/06)

現在變得好醜。 -_-

拍完照就開始計時爬坡。好在雲多了點,雖然仍是很悶熱,但至少不會曬成人乾。

連續彎 (坡) 路,騎到一半就覺得剛剛330 ml可樂的熱量好像不太夠。遠遠可以看到靈洞宮,不時還可以聽到鞭炮聲。

盡量將心率壓在170 brm (LTHR) 下,不知不覺 (?) 就跟著一大群遊覽車到了。

廣場前停著滿滿的車子 (後面還排了一連串的車子要上來),隨便請個路人幫忙拍照紀念 (以安全帽代表)。

滑下去跟小藍說不要上廣場,繞道邊邊再來拍照。

今天裝SKS Raceblade Long (461g) 測試,完全沒有磨到車子的問題。這次爬坡還比2010/08快了5分鐘 (終於進入30幾區段)

拍完照,就繼續前進。才騎沒多遠,就聽到小藍說爆胎了。

爆胎的禍首

展現快速換胎技巧

只是小藍剛換好胎,才踩一腳就落鍊,真是運氣不太好。

騎上縣124高點 (有涼亭)後就下滑到南庄。

八卦力吊橋

這裡也是人車很多。因此我打消了二上仙山的念頭。

在南庄全家休息吃午餐 (其實便當飯糰都剩不多了)。 接下來就是往五指山前進。

剛進苗21不久,田邊的壁畫應該是最近才做的。

苗21 (南庄風美道)旁的溪流。很喜歡這邊的景色

後彎入東河農道。上次有帶小藍騎過 (09/08/2012 獅頭山-東河農道-北埔-竹東),但中途彎入觀音仙水。這次帶她來騎往五指山的那段。

東河農道前段沿著溪流的景色其實挺不錯的,此時正逢桐花季,更是漂亮。但每次來我都”捨不得”下馬拍照。想想真是有點可惜。

到苗栗-新竹縣界。這段約4.5 km爬坡

再1.5km到往觀音仙水的叉路。繼續騎個5km,前面有一小段上坡,就到了往涼山的叉路。再4km就到了五指山五叉路口。總長15km左右。[東河農道可參考這篇]

後段就開始飄著毛毛雨。這段路面常常覆蓋青苔,騎乘要小心。

到了五指山路口。只是苦海茫茫已經隨著歲月淡去了。(以前的樣子)

走往隴西園的路下山。我比較喜歡這段路,不會遇上遊覽車。

離五指山不遠的民宿。上次來過也有拍照。

到了竹東,照例去藍星冰果來一盤。(PS: 09/08/2012那次也是以吃冰做結束)

只是從這要怎麼回新竹?平路縣122回,還是翻寶二回去?就擲銅板決定吧。兩人分別擲都是說寶二,只好翻過垃圾山回去了。只是中間有段坡還真是陡啊!

在竹45 (山仙路)跟竹46新湖路交叉口有個大坍方 (看到路標了嗎?)。上次02/17/2013 軟橋之行還沒有這樣。看來是前陣子連續下雨造成的。

衝回新竹。晚餐就以肥仔龍的學生餐來犒賞今日的苦工。

後記:

四月底的加州重機連環撞單車客,這在國外當然引起熱烈討論。
其中 Mark V (Bike Hugger) 提到:影片顯示內側道路旁有攝影師在拍照。之所以重機騎士沒看到他前方的單車客,就是因為他注意著路旁的攝影師,而沒有注意到前方的事物。
(PS: 加州那個重機騎士還沒有帶行照,所以車子才被拖吊了。)

這些在路旁聚集拍攝重機壓車的影像,促進了重機騎士甩帥的心態,影響了騎士的注意力。這在台灣也是一樣。

這天在台三某處彎道就遇到一群攝影師等著拍照。沿途也遇上不少重機車隊。不過,警察也很認真,從三灣到獅潭就設了四個臨檢處。在頭份剛上台三,就看到警察將一群重機都攔下來一一臨檢。我猜,重機騎士會很嘔吧。我對重機騎士沒有反感,但對於那種無視其他人安全,只想甩帥的行徑就很不苟同。

 

(Visited 143 times, 1 visits today)

7 則留言

  1. 瓶子姐,

    SKS Raceblade Long 看起來還不錯!!!!

    但,我很可能會陷入前P35/後SKS Raceblade Long 或全SKS Raceblade Long 的掙扎….

    1. 目前來說,SKS Raceblade Long在方便性跟實用性上取得不錯的平衡。
      是重了一點,但不會磨到輪子對我更重要。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