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ing GPX Tracks Editing 簡述GPX軌跡編輯

OK. I admit that I obsess with data.

其中,我”收集”我的騎乘記錄。不管是短還是長。短得還好,長的像是300+ km時記錄上就要特別注意,否則就會有損壞的檔案之慘劇發生 (見如何修復篇)。

這次Taiwan 1000km,扣除出發及終點,一共有17個檢查站 (這麼多檢查站,會不會破ACP的記錄?)。我一共存了12段記錄 (8段導航路線)。其中從新甲仙門市 (CP06) 到大鵬灣 (CP08)這段就出了問題。

匯入Garmin Training Center的結果。I swear that I didn’t perform “Apparate”.

我想是那天天氣太熱,造成Edge 500當機 (快到大鵬灣時),我只好重新開機。這樣存下來的FIT檔案常常是資料不全。

沒關係,我還有GPX的備份檔。只是這備份檔是以天來記錄,所以我先要擷取這部分的記錄 (當機前)出來。

Split GPX Tracks 分隔GPX軌跡

方法一:用SportTracks

1. 在左邊選單”Import”匯入你的GPX檔案。下一步會出現這視窗。選擇你想要的那個時段就好。按”Next”後,會要你”Review item details”;這裡如果有需要可以加註說明。因我只是用SportTracks擷取,所以我直接就按”Finish”。

這段是休息後從林鳳營 (CP05) 開始記錄直到當機前,但我只要從新甲仙開始。

2. 在左邊選單”Edit ->Split”,在”Split Activity”視窗裡輸入想要的段落之起始時間。點選軌跡上的點就可以出現此點距離及時間的訊息。

按”OK”之後,這段就會分成兩段。有必要,還可以繼續切割來擷取中間的段落。

這擷取出來的GPX軌跡就可以上傳到Garmin Connect或是匯入Training Center。雖然沒有心率及回轉速的資訊,但至少軌跡記錄可以完整。

但如果想要整條路線的軌跡,就得合併各分段的GPX檔案。這樣還可以彙整因為當機沒記錄到的1.4km軌跡 (自己畫,定均速)。

Merge GPX Tracks 合併GPX軌跡

方法一:用SportTracks

平常我會用這個方式 (在說明過),不過剛好這1000km的記錄有跨週,在SportTracks上不好挑選出來合併。因此我是用別的方式。

方法二:TrackProfile.com

找到線上可以合併檔案的網站。可惜只能合併三個檔案以下,就不合我的需求。

方法三:Merge Tool

下載這裡的Merge Tool。執行時會出現這視窗

按”Enter”會將同目錄下所有GPX檔案 (先自己以檔名排序好) 合併成一個新的檔。按”Space”則是會取消離開。

我是用Merge Tool來結合12個檔案,速度非常快。然而,因為距離很長,結合出來的GPX檔案也超大,有15.2MB。這在一般線上路線分享的網站都會因為過大而不接受上傳。必須要先”瘦身”才行。

雖說Gpsies.com本身就有瘦身功能,但還是限制只處理8MB以內的檔案。得另找軟體來解決。

Prune Tracks 精簡軌跡

方法一:用GPX Editor

GPX Editor是Windows-based 編輯GPX檔案的軟體。搭配Google Map流覽,除了可以做上述的切割,合併GPX檔案外,還能依不同方式來精簡軌跡。功能強大,但這裡我只針對精簡功能來說明。

File -> Open GPX 打開想要精簡的GPX軌跡檔。

左上Panel可以顯示GPX檔案的架構;如此含有一條軌跡,12段落。左下Panel是訊息欄。
右邊主視窗,有三個顯示方式:”Preview” (沒有地圖),Point List (試算表),Google Map。
右下Panel則是顯示速度跟距離關係圖。

在一個tack segment按滑鼠右鍵選”Edit track points”

在這Track Edition視窗,有很多方式來編輯軌跡。這裡選”Point Reduction”,方法”3D Meter”。調整 “Threshold” & “Multiple” 兩個參數可以看縮減的效果 (PS: 要移動一下Threshold來確定有做到刪點,否則看到的資訊會是上一段落的)。當然,你不希望刪得過多導致路線失真 (比對左右視窗的路線形狀)。縮減約一半的點數就差不多了。

滿意後按”OK”,就會執行刪點。依此依序將各個段落做精簡化。最後就”File -> Save GPX as”另存新檔。

原本15.2MB的檔案,精簡化後不到4.41MB。

GPX Editor這個軟體的缺點就是沒有Help說明使用方式。一開始,看過整個Menu & buttons還是摸不著頭緒如何精簡軌跡。後來總算被我摸出來了。Kind of tricky.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摸索,試試其他的功能。如果有不懂得可以去這英文支援論壇上求解 (我看了一下,好混亂,好像對軟體使用幫助不大)

延伸資料:

  • 合併後的Taiwan 1000k路線

(Visited 4,939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