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Up Training 1 – 五指山複習及苗栗練宮

如果說六月是傷後的”Getting-Started”練習,那七月就是”Build-Up”練習,開始騎些長點的距離。

所謂長點,只是要比去寶二的路線 (25 km) 長些。 目前馬拉妹開的路線我根本沒法跟,只能自己排些輕鬆點的路線來慢慢訓練體力。

7/4/2012  五指山複習 (59.34 km)

好久沒騎五指山,元旦約騎也只有騎到苦海茫茫。想測試看看目前的爬 (陡) 坡能力,順便去複習一下以前的練習路線。

特別早起 (自從受傷後,很難早起) 直接從家裡出發。經過經國大橋

跟頭前溪大橋的景色 (09/17/2011) 有點像又不太一樣。

在關東橋買煎餃當早餐 (便宜不過很普通)。就往柯湖路前進。以前還滿喜歡這條路線的 (e.g. see this)。先是來到這福龍宮

走廟右邊的小路,就會看到…耶,怎麼變成這樣?

以前這裡有個小池子耶 (09/21/2008)。

繼續前進。這裡會兇人的狗狗變多了,要注意點。走出來後,就是寶山水庫。

在往寶二途中(寶山路上),剛爬完前面第一個坡時,看到這山景真是漂亮的。

原來這就是鵝公髻山 (謝謝小羊告知)。

我在北埔的萊爾富休息補給。天氣很熱,當下立刻灌了一瓶飲料。

往冷泉路上。溪中的骰子還是在那裡。我還是不知道放個骰子有什麼含意。

我常停下來拍的景

只是路旁垃圾變多了

冷泉到了。經過這麼多次,沒有一次進去泡泡腳,每次都是練車練車….

我稍微喘喘氣一下。通常我是從這裡開始計時;到往觀音仙水的叉路前坡度很緩,之後才高了起來。只不過我狀況還是不太好,所以在叉路前先喝個水才開始爬坡。

(快轉中)

不落地上玉皇宮了!

好累啊。體力不行全都是用意志力在拼。

下山前看看景色

嗯,smog還滿嚴重的。

下山到冷泉路上,上管的水壺跳車,好在沒輾過去。之後要做個拉繩來固定水壺,要不然這樣放下坡很容易掉。

回學校的路上並不輕鬆,還有幾個寶山路上的坡要爬。雖是早上,天氣已經是很熱,真得是在考驗耐熱力。

Cycling Note: T3. First trip to 五指山 after PBP. Kind of slow in the first lap. Climbing is OK. Feel better after the climb, though the legs are tired.

7/8/2012 苗栗練宮 (48.13 km)

馬拉妹依我先前的路線排”老大幫精實之夏第二彈”第二天練習。只是大熱天,各老大都不想出來流汗。反正我本來就想要來個逆行,就變成是我來陪幫主練車。

人家陪公子念書是念的比公子多。我騎得這麼慢,陪幫主練車的唯一用處只有確定馬拉妹會起來騎車罷了。因此我又抓了王爺陪騎,說是讓他排600k的乳酸鹽,其實是來陪我爬坡。

因為我騎小折的速度慢加上我還不想一下子把里程數拉高,所以我是坐區間車到苗栗,省去約45+公里的平路 (單趟)。

搭第一班。奇怪的是,星期日早上這班車上人還不少耶。

到了苗栗車站,因為沒有電梯,讓我搬小折上下樓梯好累人。到車站外面整理小折時,還遇到一大群人也是搭火車來這騎車,多到還有路人好奇問我要去騎哪裡 (“阿哉”)。

頭屋大橋前。看來又是個會熱死人的好天氣。

才過橋一半就接到馬拉妹電話,說是等會就會到。那意思是說,她開車過來囉…不是說要加碼練習的嗎?

只有王爺最認真,從家裡騎22公里還翻過明德水庫趕來全家會合。

路線一開始是走平路的沿山道。這裡就有點跟不上馬拉妹的速度,我跟王爺就慢慢騎。

先是彎到大東路,往前行到行修寺後走左邊的石門路,陡坡才開始。馬拉妹一下子就不見人影,王爺隨後,我反是停下來喝個水喘口氣才開始爬。

一開始的坡真得很陡,有1.5+公里吧。硬撐過去後,就有喘息的餘地。

像這段比較緩,景色也不錯

後來就追上了王爺,他的後變有點問題,最大片飛輪上不上去。後面還有一小段有陡彎,過了之後只要再撐上一會就到了協雲宮四叉路口。

協雲宮前

上次不一樣,這次能見度超好的,可以看得很遠。王爺說,這裡可以看到神仙縱走的陵線。(“哇,是最高的那個嗎?”笨瓶問,”是前面矮的那個”)

可以看到下面等會要騎的台三

拍照 (結果我又忘了拍協雲宮….)

補了水去了洗手間就要走了,王爺提議去八角棟,說是view更好。去八角棟還要小爬一段,但果然值得。

我的T3

馬拉妹跟王爺的車

從這裡下到台三的路狀況不是很好,有些路段也不緩,下坡要特別注意。

到了台三,一下子馬拉妹又不見人影。我們在獅潭的全家會合。 很多重機都在這休息,騎單車的好像只有我們…

買了可樂來補充水分跟熱量,我還吃了些糖果,想說這樣應該可以撐接下來的3.5公里坡。

從台三左轉進入往雲洞宮的永鳴道路,一開始的坡很緩,大部分的爬升是在後半段。抬頭看看等會要騎到的地方,覺得挺有壓力的。不過實際騎的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陡。撐一下就到頂,再滑下去,雲洞宮就到了!

前面的view很棒

附近蝴蝶也滿多的 (三線蝶)

簡單拍照後就走鳴鳳道路滑下去了。這一段還滿長的,約八公里左右吧,中間略有兩小上下。看來路況不錯,車子也不多,下次可以來爬爬看。

下到台13後就解散。王爺最辛苦還要騎回去 (中間希望不會餓到沒力)。我們吃完午餐,馬拉妹就載我回家,結束了這個不怎麼精實的第二彈練騎。

補充:
協雲宮 5km,爬升491m平均坡度9.8% vs 仙山涼亭6.3km ,升477 平均坡度7.6%。永鳴道路到雲洞宮則是平均坡度8%。如果仙山爬膩了,可以來試試協雲宮。想要爬坡間歇練習的,可以協雲宮+仙山+向天湖 (+鹿場) +五指山,一網打盡。

Cycling Note: T3. In the beginning cannot keep up with malamei at 25 kph; only 22 kph. Climbing is OK. Steady.

(Visited 221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