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Thoughts on Training (#2) 關於訓練之二

4月中鎖骨骨折,中間停了一個半月沒有騎車。總算在6月1日開始騎淑女車通勤,剛開始還不是很舒服 (因為振動 -> 痛)。這樣的我是要如何為9月中的活動來準備?

話說, 除了5月缺席外,看來1~4月騎乘時數還滿平均的,真是混哦。 好在4月有Flèche撐著,要不然會騎得更少。

先聲明,我不是那種猛訓練騎很多的 — 如先前提過 (我很懶)。但我也不是天賦異稟到可以不用練習。紀錄下面有點是自己筆記用,也可以提供跟我一樣懶或是很忙的人參考 (只夠健身用)。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個既定的計畫表來配合訓練 (省得思考)。去年為了準備PBP,採用Gale Bernhardt的Plan 4 (針對速度提升)。那這次就來試試Plan 5吧 (針對爬坡)。

那時候離PBP還早,25週Plan 4還可以用上。但是這次我開始時,離9月中只剩下14週,所以也只能從第12週開始做。

首先,( 有點費力地) 把公路車架好在訓練台上,就放著不動了。這樣方便練習,也免得討厭上訓練台的自己有機會找藉口不練。[Very important ]

6/4/2012 S3-Accelerations

第一個訓練台練習要做6次30秒的加速,對才剛開始騎車的我實在是很痛苦。勉強撐完6次加速及後面的兩次spining練習,就提前18分鐘結束這原先一小時的練習。感覺我的心臟快要死了。Orz…

6/7/2012 寶山鄉練騎 (T3)

左手還不能撐,不好騎公路車,就拿T3當練習車。挑了個短短20km的路線來迎接第一個戶外練騎。只是沒想到,均速退到2008年剛開始休閒騎的速度。

雙林路上的田園景色。這天天氣也很悶熱。

6/9/2012 T1-5mi Aerobic Time Trail (ATT)

這次雖然心率還是偏高,但體力有好些了。一開始不知道要維持在哪個速度 (第一次用訓練台練習這個),後來設訂在25 kph左右,但這樣心率還是高過了預定的區間 (by 5 bpm)。

6/10/2012 新埔-湖口後山 (T3)

趁著下雨前去做一下傷後第二次戶外練習。速度還是很慢,但感覺爬坡 (跟6/7比) 有比較好些。

趕在烏雲來時下山。不過,現在下坡速度會稍為保守些。

6/13/2012 T1-5mi Aerobic Time Trail (ATT)

第二次ATT,在同樣速度下,平均心率為162 bpm,就有明顯改善了。

之後還做了像是S1-Spin Step-ups,S2-Isolated Leg (這個沒做好,因為卡踏太緊了且雙腿也累)。

6/16/2012 CTS Field Test

練習前,張教授陪我小練青草湖。用單速淑女車要爬古奇峰那個坡很吃力,左肩受不了就下來牽車。

距離上次測LTHR有段時間,新的訓練的開始需要重新測。結果兩次8分鐘平均心率是170 & 171。因為測驗時傾向保守輸出 (是我忍耐力弱 ),所以應該沒有盡全力。不過我還是以171來當作LTHR。

做CTS Field Test很累,但M2 Cruise Intervals就還好。我先從HR zone 3開始,好應付後面即將面對比較辛苦的zone 4-5練習 (這是因為我跳過前面11週)。

又找個時間重新練習S3-Accelerations,算是補課。這時候狀況就比一開始好多了。

打算接下來的周末來看看練習的成果。

(Visited 134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Hello,瓶子:
    我和佩伶現在是隨著隊友使用FTP的規則與方法下去練習,前期是以心跳強度為依歸,現在添購了Power Tap功率花鼓後,練習時已改為以界定的功率強度下去練習課程,真的比較累,但好像比較有進步哩!

    1. 用功率計是比用心率準確多了。(我們會說功率是hard data)
      在沒有經費有功率計的話,心率搭配個人感受是一種方式。
      我這篇主要想提的是,練習課題的多元性也很重要。:-)

    1. 我是很想都不用練也可以完騎。XD
      但要面對”資質愚昧”的事實,所以多少也要練一下。
      只是希望是有效率的練習,而不是猛騎累積里程數。:P

  2. 多元化的練習,及針對弱項和目前比賽需要的重點項目那是有不同的課表去練的,謝謝提醒!

    1. 不敢不敢,我這些都只能用來健身。
      我對功率計是有興趣(喜歡研究的個性),但考量到我也沒在比賽,還是把錢省下來吧。^^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