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What Way to Complete a Flèche? 以什麼心態來完成 Flèche

Flèche是個24小時至少要騎超過360公里的團隊騎乘活動。這個活動的起源及規則都已經在”長程騎士大會師”這篇及Chiba Flèche準備篇說明了。規則是規則,然而在我看來,參與這活動最重要的是在騎乘心態及團隊精神。

The Quest 追求

一個團隊並不能跟其他隊比賽看誰先抵達終點,所以這個活動不像是一般單車競賽活動,如團隊計時賽 (team time trial)。因此這”24小時內至少要騎超過360公里”的規則可有兩種態度來當做團隊的目標:一是盡可能騎長距離,二是只要完成門檻距離360公里。任一種方式都有它的收穫,且都是值得鼓勵的。

如美國車友John Wagner (Seattle) 曾寫道 [1]:

“在長途騎乘的精神下, Flèche的目的是來提倡團隊合作,同袍情誼,共同目的。每一隊的意圖就是要完成他們既定目標,享受騎乘,及慶祝他們在季節開始之際的成果。”

盡團隊能力來挑戰越長的距離是一種想法。但也曾有所耳聞,有些”野心很大”的隊伍會從山上出發,一路往下抵達終點,好以較高的平均速度來騎大部分的距離;為的只是藉此提高騎乘距離。

或是,像我們這次Chiba Flèche的”無英雄”隊伍組合 (即使我們當中有個速度極快腿力超強的馬拉妹!),只想完成比最低距離360km多一點點,保留些時間在景點遊玩 (如”在日光待兩小時”),還要留些時間可以短休息 (請看準備篇的路線規劃)。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中間一些狀況 (天候,意外等) 讓我們根本沒時間或是機會在休息點停留過久,而且還是在最後一分鐘才抵達我們預定的目的地!

不論選擇哪種方式,完成的每個人都是從ACP獲得一樣的騎乘認證:都是一樣360km的里程數,即使是騎了超長距離。所以,要怎樣做自己選擇吧 (說自己也不太對,是要整隊想法要一致)

 The Team 團隊

倘若想要嘗試這類活動,就不能忽略選擇團員的重要性。端看你是跟哪些人騎,這活動將會是很有趣味或是很悲慘。

Bill Bryant [2] 在這方面給了些建議:

  • 選擇跟你參加brevet完成時間差不多的車友。[或是”氣味相投”的 — bottle]
  • 避開只會發牢騷或是只會跟車不頂風的車友 — 因為這些會破壞團隊合作精神。
  • 也避開在活動中車子老是有機械問題的車友 — 除了”正常”爆胎外,沒有比這些連自己車子都不照顧好的人更會把整隊脫慢。

當你遇上不私心,抱持著三劍客裡”all for one, one for all”理念的隊友,你的Flèche將會是讓你最難忘。這個,也在我首次Flèche裡也體會到。

然而,有些例子卻是剛好相反。Bill提到,有些隊伍太過於強調要取得Randonneur 5000資格,勝過參與Flèche本身,不顧彼此之間的個性差異及體能差別而倉卒成軍。無意外的,他們的 Flèche就變成24小時的摩擦及衝突。在完成後的慶祝會上,可以看出來他們對能夠彼此擺脫對方比完成騎乘還感到高興。

雖然成立團隊要設立隊長,但這並不是意味著隊長的權力比其他隊員大。決策還是要大家取得共識。隊長在這裡有種輔助的味道,適時地引導團隊前進,避免團隊間的不快。有些隊長只依自己的想法來做,騎乘時只會往前衝,也沒理會後面的有沒有跟上。甚至,帶領著漠視交通規則。這樣不單單是危害到自己安全,也是不顧隊員們的安全。這是很不該的。

 Flèche = DIY brevet + Camaraderie*

就是跟朋友一起玩的約騎活動!大家一起來規劃討論路線,一起協力完成。在這過程當中,只要是有參與,不論是學習還是分享,都是收穫不少。

傳統上,這活動在單車活動開始熱絡之前,春天剛開始的時段來辦理。藉著這個活動,讓車友們有機會互相交流,一起來迎接新的一季。這樣優良的理念應該要好好傳承下去,也才不失原先紀念Vélocio的意義 [3]。

[1] “How the Seattle Int’l Randonneurs Organize a Flèche Event” By John Wagner, American Randonneur 2 (1) (February 1999)
[2] “Riding a Team Randonnée” by Bill Bryant, RUSA Handbook
[3] 參見”長程騎士大會師”。另此篇也提到Vélocio。
* Camaraderie 同袍情誼 – a feeling of friendliness towards people that you work or share an experience with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