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s to Disappearing Course in Garmin Edge 500 導航路線消失的解決方案

其實這是使用舊firmware時的測試。那時候並沒有這問題。線是我塗掉的。XD

自從Edge 500的firmware更新到英文v.2.6 (中文v.2.5),就開始有了這個路線消失的bug (請看這篇)。到目前最新版本英文v.2.8 (中文v.2.8),雖說沒有那時這麼頻繁,但問題還是存在。

不單單是Edge 500,連Forerunner 310XT都有這問題,因為bug就是在Courses Function裡。眼見Garmin都推出Edge 200 (其中的賣點之一就是Courses Function),Garmin的軟體工程師還是沒把這問題解決。於是使用者只好自力救濟,想出些辦法來避開這個問題。

Possible Cause

STRONGBERT:

Firmware 2.4 works ok for me, the routes display ok at all zoom levels from 50 ft upwards.

I initially downgraded to 2.6 from 2.7 and still had problems with the course disappearing at zoom levels 800ft downwards, above 800 ft the course seems to displays ok.

問題的可能原因是在於軌跡點在某些地方過疏,因此當zoom level改變時 (如zoom in),就會造成路線消失。

Solutions

1. 降到英文v.2.4 (中文v.2.3) => 但是你就沒有新版firmware的其他功能改善。不推薦,除非你的路線有很大比例消失。

2. 取消Auto zoom並設zoom level設在, say, 800 m以上 => 我沒試過。有些地方還是需要Zoom-in。

上面這兩個方法,我都不是很滿意。後來,一位荷蘭使用者,開發出一個小軟體解決了這個軌跡點數疏密的問題。

3. 採用GPX2CRS,設定軌跡點數密度 => It WORKS!

How to Use GPX2CRS

  • 下載GPX2CRS – Windows only 且需要有安裝.NET Framework 2.0 (at least;Win 7已經有)。
  • 使用線上地圖製造你的路線並匯出GPX檔案
  • 打開GPX2CRS – 選擇你的GPX檔案,並指定點的密度為15 m (Add extra points if track points are more than 15 m apart)。
  • 按下Convert – 當綠色指示滿格就是完畢了,可以按”Exit”離開。
  • 將完成的CRS檔移到Edge 500下”NewFiles”檔案夾。然後將Garmin開機就會自己轉檔。

這裡只介紹”Convert GPX to Course”,其他的請自己玩。

在Speed / Time的選項裡:

  • Use Original Time Stamps — 採用原來的時間標示
  • Simulate an average speed of XX km/hr — 設平均速度為 XX km/hr
  • Adjust Original Time (Speed) by XX percent — 調整原來的時間 (速度)為XX %

這裡我是採用原來的時間標示,這是因為我的路線已經用Bike Route Toaster (BRT) 提供的速度設定。BRT的路線速度設定是可以是爬昇高度來調整速度,比這裡的均速設定更方便。[請參考這篇]

在Course Points的選項,還可以

  • 設定路線彎角超過多少度可以加註提醒 (“Create Turns”)
  • 設定爬坡提醒 (“Create Summits”)
  • 設定下坡提醒 (“Create Valleys”)

原來BRT產生的GPX檔案只有144 KB (可匯入Course的TCX檔案是288 KB),經過GPX2CRS轉換後變成1.80 MB!不過,別擔心,Garmin轉成FIT檔案後只有125 KB。

[Update on 04/10/2012]
經過Gpx2Crs加點後,原先有額外設定的Course warnings會被清除。這點目前沒有解。

[Update on 05/10/2013]
可以利用GPSies來增點,不會有導航點被抹去的問題。

Test Ride

當然要測試看看這是否真能解決問題。

我就規劃了這大平窩到大北坑的路線。上次 (很久以前) 在秀才窩後迷路,沒找到路到楊梅照門道路 (竹桃71)。這次有Edge 500的導航,應該沒問題吧。

今天天氣凉凉的,滿舒服的。 風很大,爬坡也不會熱。這次特別爬到湖新路 (頂點),又下滑往南園的叉路騎去。

再興高爾夫球場

中間就沒怎麼拍照。爬過老窩山,下滑接上縣115這段要小心。

接下來就是彎入秀才路769巷。 我滿喜歡這段爬坡,沿路多是只有登山客。

快到頂前拍拍

過了頂後,可以看楊梅市區

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國道一的楊梅收費站

回頭拍。這裡風很大。

因為風太大,又是騎在山脊上,我真擔心會被吹落山下。

後來一路下滑,突然聽到”Off Course”的警告聲。回頭,原來是要彎入這條小路接到竹桃71。

入口有這小標誌

這個入口很容易錯過。路又小又陡彎又急,風還這麼大,我真怕摔下去。 我最怕這種山路。

下來後往上照。看Garmin坡度有20+%

剛剛就是從上面下來

繼續往前,會經過些住家。好在狗狗都有鐵鍊綁著。

出來後,就是竹桃71。

剛剛出來的小路

往南騎,爬到凉傘亭,到雜貨店買支紅豆牛奶冰棒來吃。就是因為想吃冰棒才讓我繼續騎下去的!

吃完後,穿過對面往大北坑騎去。

接上店湖路

後面就是平路居多。風還是很大!

過了店子湖後就一路下坡,掛大盤囉。走龍潭新埔路 (桃竹20) 回去,一路衝衝衝。

心得:

1. 增加軌跡點後,確實就沒有路線消失的情形。 只有變換Zoom Level時,會有短暫消失;這就是跟v2.4差不多。

2. 這裡重回以前騎的路段。有些路段還滿陡的,但這次騎來已經不會覺得累了。想想,多少還是有點進步。

(Visited 9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