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élocio & His Seven Commandments 自行車七戒律

在自行車旅行 (cyclo-touring),或者說長途騎乘 (randonneuring), 歷史裡很重要的人物之一是前面提到Vélocio。

Vélocio,本名是Paul de Vivie (1853-1930)。自從在1881年買了輛大小輪(Penny-farthing或稱呼high wheel)單車後,開始投入單車的活動。在一次朋友的挑戰下,騎乘100 km,深深被鄉間的景色及探險的樂趣所吸引,因而轉入自行車行業 (原先是從事絲織品業) 並發行自行車期刊 (Le Cycliste)。Vélocio就是他的筆名。

下面這張海報的由來是什麼?跟前面的預告有何關係?


Vélocio,本名是Paul de Vivie (1853-1930)。自從在1881年買了輛大小輪 (Penny-farthing或稱呼high wheel) 單車後,開始投入單車的活動。在一次朋友的挑戰下,騎乘100 km,深深被鄉間的景色及探險的樂趣所吸引,因而轉入自行車行業 (原先是從事絲織品業) 並發行自行車期刊 (Le Cycliste)。Vélocio就是他的筆名。

有一次騎乘中,de Vivie被他的一位讀者,抽著煙斗,超越。de Vivie不服輸想要追上,但卻面臨兩難:如果將齒比調低,在平路上就騎不快,但不降低在爬坡又會很吃力。不同於英國人的思考方式採用行星齒輪 (epicyclic or planetary gears) 隱藏在後花轂 (hub gear),de Vivie發明了變速器 (derailleur)。先是發明了兩速的後變速器 (用此在1905去騎阿爾卑斯山區),後來延伸到四速。可惜他對專利權沒注意,所以也沒因此賺到什麼錢。

那時候,一般的自行車友對這變速器並不認同。Henri Desgrange (環法賽及Audax Club Parisien, i.e. ACP, 創始者) 甚至批文說這是給無能者或是婦女使用。就跟compact crank (50T-34T,俗稱CT盤) 剛推出時的一般論點很像。然而de Vivie 不理會,持續寫文章推廣他的變速器,並每天晨騎爬Col de la République,享受超越那些沒有變速器的車友的樂趣 (看這裡介紹,這條路線還有de Vivie紀念碑)。

這裡有個小故事挺有趣的。在de Vivie的鼓吹下,Touring Club de France在1902年舉辦一場挑戰賽,爬Col du Tourmalet (公路海拔2,115 m)。其中包括,曾是爬坡冠軍的Edouard Fischer騎單速車,來跟騎三速 (meter development 5.85 m, 4.10 m, 2.75m*) 的La Gauloise (16.5 kg) 的女車手Marthe  Hesse較量。結果Hesse小姐贏了。這場只有三位男選手能上Col du Tourmalte,但他們只能牽車跑,看著Hesse小姐不落地攻頂。才有這下面這張海報 (Terrot公司**原發表於1902),畫著裙裝還戴著伊麗莎白二世風格的帽子的Hesse小姐,臉帶笑容爬上頂;後面跟著的是三位氣喘呼呼地牽著車的男選手。當然這是誇大點,但也顯示出有無變速器的差異。

Desgrange反倒是寫著:

我讚賞這個測試,但我仍然覺得,可變齒輪只適合45歲以上的人。用你肌肉的力量取得勝利不是比用人工的變速器來得更好嗎?我們越來越軟弱。拜託!我們可以說這測試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 給我們的祖父母來用!至於我,給我一個單速車吧!

Desgrange如果看到他崇敬的義大利竟然還推出11速後變,不知道他會怎麼說。更別提連變速都還改成電動。

de Vivie受人崇敬的,不單是他超越時代的見解,還有他的”自行車哲學”。他鼓吹自給自足的長途騎乘,跟我們現行的brevet活動很像。他展現透過這些自行車的挑戰活動可以塑造一個人的個性。de Vivie藉由自行車給予的體能上的紀律,來追求精神上的紀律。透過自行車,他不僅可以享受同伴的情誼,還可以跟自然交流。對他來說,自行車一種個人哲學表達,可以引導他通往身體上和精神上自由之路

在de Vivie過世後,他的理念仍深深地影響後者。於是在1947年ACP設立Flèche Vélocio — 24小時團體會師活動 — 來紀念de Vivie,aka Vélocio。(關於Flèche Vélocio的中文介紹可以見此篇)

下面列著Vélocio對長途騎乘的建言,被車友奉為”Les Sept commandements de Vélocio”:

  1. 休息短暫且不頻繁,以避免失去驅動力。
  2. 少量且經常進食:在感到飢餓之前吃;在覺得口渴之前喝。
  3. 從不騎到你累到吃不下或是喝不下。
  4. 在覺得冷前穿上另一件,在覺得熱前脫掉。不要擔心曝露你的皮膚在太陽,空氣,雨水下。
  5. 不喝酒,不吃肉,也不要抽煙 — 至少在騎乘中。[ok, 我知道不吃肉不太容易做到,但我想是指”on the bike”時]
  6. 從不倉卒而行。依自己的速度來騎,尤其是在騎乘的前幾個小時,當時你覺得很有體力且想要加快速度的時候。
  7. 從不出自虛榮心來騎乘,不要炫燿。(延伸說明)

 

Paul de Vivie “Vélocio” 還鼓吹小輪徑,比Alex Moultan早多了。有興趣的可以見這篇

* Meter development 是指曲柄轉一圈,自行車行走的距離。例如 5.85m 相當於大盤53/飛輪19 (or 50/18),4.10m ~ 39/20 (or 34/17) & 2.75m  ~39/30 (or 34/26)

** Terrot 公司 (in Dijon) 是著名以製造自行車,摩托車及汽車的公司。這裡有關它的自行車介紹。

參考資料:

(嘗試的)人名中譯 :

  • Paul de Vivie 保羅-德維維
  • Vélocio – 衛羅秀
  • Henri Desgrange – 亨利-德恭居
  • Marthe  Hesse – 瑪德-愛絲 (h不發音)
(Visited 9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