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Does “Audax” Mean? 何謂Audax

我們常見到俱樂部的名稱有Audax這字,如Audax United Kingdom (AUK),Audax Australia (Audax Oz) 及 Audax Japan [註1]。另外,我們也見到俱樂部以Randonneurs來稱呼,如Randonneurs USA,British Columbia Ranodnneurs (Canada協會之一),Randonneurs Korea,Randonneurs China等。還有兩個都有的,Audax Randonneurs XX,如Autriche 奧地利,Danemark 丹麥,Allemagne 德國等 (注意到地緣關係嗎?)

在這裡已經說明Randonneur的意思,那Audax是什麼意思?跟下面這位先生有何關聯?

Henri Desgrange (from Wiki)

Hint:你知道Randonneurs背包單車客跟變速器 (derailleur)的關聯嗎?

Audax是拉丁語形容詞,意思是bold, daring,也就是”audacious”的字源;中文意思是無畏的,膽大的,勇於冒險的。但用在自行車運動上還有別的意思。

早在19世紀末期,單日騎乘挑戰活動在義大利越來越受歡迎。單車手挑戰白天可長途騎乘的距離,好來驗證自己的無畏精神。原先的Audax設立這類活動的認證,來認可這些”實力堅強”的自行車手 (有點菁英組味道)。

Henri Desgrange (from Wiki)

法國新聞工作者Henri Desgrange,也就是Tour de France 法國環法賽之父,在1904將義大利這類活動引入法國,並創立了Audax Club Parisien (巴黎Audax俱樂部;ACP) 。可能是為了跟Vélocio的理念來相抗衡 (Vélocio認為你不需要獎章及認證,也能享受自行車的騎乘樂趣)。

Audax的規則是要以團隊 (group) 來騎乘。騎乘的均速則是由團隊中的隊長 (captain) 設定。以近來的規則,這均速是檢查站之間約22 km/hr;路線及休息點都預先計畫。Audax團隊通常是每天騎約16-20小時,直到抵達他們預先規劃的睡覺點。

Paris-Brest-Paris (PBP) Audax [註2] — 不要跟ACP辦的PBP搞混 — 為例,每個團隊的目標就是全隊員要在90小時內一起騎完。”One for all, all for one” 就是他們的格言 (也是出現在三劍客”Three Musketeers”裡。又讓我想起”No one left behind”這句,但跟這沒有關係)。每個團隊允許有部支援車跟著,這又跟Randonneurs (背包單車客) 的自立自足精神相悖。

在1920年代初期, ACP成員反對Audax這種預定騎乘速度的團騎。ACP成員希望可以騎快些 (尤其是有能力的),甚至有點友誼的競爭意味。於是創立了”allure libre” (allure -> speed, pacing; libre -> free) or “randonneur” 不限速,不限於團隊的騎乘方式。從此,一般ACP認證的brevet活動都是用這種方式來騎乘 (Fléche不是brevet)。

當其他ACP代表成立組織時候,對ACP及Randonneuring的歷史不是那麼清楚,因此命名也就跟著ACP採用Audax。像是AUK及Audax Oz,雖說並沒有採用Audax的規則,當地舉辦的活動還是簡稱Audaxes,而非一般常用的brevets (日語是ブルベ)。

總結:Randonneuring有兩種

  1. Audax — 一起以均速的團隊騎乘;可允許支援車跟隨 [註3]。
  2. Allure libre or randonneur — 不限速,不限於團隊的騎乘;此注重自立自足 (self-sufficient) 的精神。目前多是採用此方式。

資料參考:

  • Audax – Wiki & RUSA Members’ Handbook
  • Jan Heine’s posts in Randon Group

補充說明:

[註1] 原先日本代表是以Randonneurs Japan命名 (ACP code 600000)。但因為這名稱已經被人註冊,日本ACP代表為了避免混淆,只好於2005年起改用Audax Japan (ACP code 600007;通常地區首號是代表組織)。

[註2] 我們所熟悉的PBP是PBP Randonneurs。而這PBP Audax 在2011年7月,8月舉辦各一場。因為走的是主要道路,所以距離比較短,1140 km,且路線比較平緩 (方便輪車)。這活動是Union des Audax Français (法國Audax協會,UAF)所舉辦。

在ACP拋棄Audax的騎乘方式後,Desgrange於1921年成立Union of Parisian Audax Cyclistes (巴黎Audax騎士協會)來推廣Audax騎乘;此即是後來的UAF (1956年成立)。

[註3] 在國外單車俱樂部的騎乘多是audax,會以騎乘均速分成A, B, C, D組。例如我先前參加的SBRA,有詳細的分組。 有些騎乘是unstructured沒組織性的,意思是不會整隊,也不會等人。

(Visited 3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