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e Highway in Netherland 荷蘭的自行車快速道路

(世界?) 第一條自行車專用快速道路 (Cycle Highway),從Bretta到Etten-Leur,在2003開始建立2004年完工 (花費3.5百萬歐元)。雖說長達只有7公里,但這7公里中所有路口是以自行車為優先 (只有一個是用燈號管制)。

上面影片顯示這條自行車快速道路的使用情形。特別注意通過路口時 (如5:00開始),所有汽車卡車都要讓自行車。

這段路還設計有三個遮蔽亭供下雨或是約見用,還有一個觀測塔。詳細介紹請看”First cycle “superhighway” revisited“。

後來像這樣的快速道路也在其他城市興建。像是下面這個:

注意看在1:07,這個路口有偵測器。當公車快要來時,燈號會自動變黃且有警示聲提醒自行車士。通過後又自動轉綠。

在5:22處顯示自行車士如何通過路口。這個路口只有”讓”的標誌,自行車並沒有優先權,然而汽車還是都停下來讓自行車先通過。車友所需要做得只有舉一下手來表示謝意。關於這裡的自行車道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這樣的交通規劃,減少市區的交通阻塞及空氣汙染,也讓騎自行車更加方便且安全。

延伸觀賞:
Potterstraa的市中心道路,曾經為了容納更多汽車而拓寬道路,拆除建築物。但之後又改回原貌,提供更合善的居住環境。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