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tish Club Ride in 1950s 英國自行車友的約騎

來看看在50年代英國車友們怎麼約騎的。這影片是由British Transport所製作的短片,介紹CTC俱樂部成員從倫敦坐有自行車廂的火車到Rugby, Warwickshire (距離約136公里)去參加當地的約騎。

(前面文字太久,直接跳到0:35看)

這影片是想要說,如果單騎自行車在一天內 (指白天)能騎到的範圍有限。這時就需要其他工具 — British Railways (BR) 英國鐵路。

影片旁白說得還滿有趣的。他說,如果想在一天內來回Warwickshire,旁人會說你瘋了;除非有人載你一程。但突然之間要找誰載啊?
 
BR的某些專車有加掛自行車廂。他們知道自行車友對他們的車很寶貝,因此採用最合適的方式來裝載自行車:掛在牆上。(台鐵,請參考看看吧)

這裡我要補充一下。現在在瑞士 (or 附近鄰近國家) 還是用同樣的方法來做。到了冬天,這些掛單車的變成掛滑雪用具! 
 
這樣自行車友們就可以安心地在車廂休息聊天,研究路線,補充熱量 (尤其是自行車友們!)。

裡面提到,去別的地方騎乘–即使只有百公里遠–,不同的風光民情,會帶來些新鮮感。

國外的約騎多是會分成幾個小組群 (掛上臂章),可能是依平均速率或是路線來分。車友可以選擇你想要參加的小組群,甚至獨騎。

這在美國的自行車俱樂部約騎也是一樣。

大家做最後的調整,就出發了。他們多是選擇遠離大馬路的鄉間道路。除了看景色外,還可以看看那時的單車–其實就是Randonneuring bikes,及騎乘間的互動。

如果有人車爆胎了,整組會停下來,分工幫忙補胎。對獨騎來說,爆胎是很討厭的事。但這裡反而變成的社交活動 (趁機還可以休息一下)。

中間參觀了些地方 (城堡,教堂 etc)。對於一個touring club,就是要多看多欣賞。

像這樣的郊遊活動,當然免不了中間要吃吃喝喝。這在Cycling Touring裡尤其是重要。

參加這樣的活動,還可以跟車友們交流,學習 (車的零件,騎乘方式)。你也可以發現,這些車友遇到陡坡也不會覺得丟臉地下來牽車。畢竟他們就跟觀光客一樣,他們是來欣賞風景,享受騎乘的樂趣。

英國五月的天氣還是很多變,所以要事先準備好。

哇,還要穿皮衣戴圍巾哦!How British!

天氣不好,就趕快回車站回家吧。放好單車,在車廂裡跟吃吃喝喝,跟同好聊天回憶今天的騎乘。最後說,Why not try one (cycling tour) sometime? 為何不來試一下?

感想 Thoughts:
  • 自行車約騎的基本精神在66年後還是差不多。
  • 鐵路的搭配對這種活動很有幫助。
  • 其實這樣的cycling touring跟Randonneuring很像,唯一的差別是Randonneuring有時間限制。看看這英國風光,是不是也讓去過PBP的車友們想起在法國騎乘的感受?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