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midt SONdelux Hub & Edelux — Installation & Test 發電花轂省力光明套餐

Excuse Reason

在歐美地區,人口密度沒有台灣高 (大都市除外),一到夜晚幾乎就是暗咪摸。連Highway, parkway都會沒有路燈,更何況是brevet騎的小路?

Boston300k時就意識到,燈具的重要性。在PA400k,更加體會到在途中換電池的麻煩。透過凌大哥了解發電花轂輪組 (Dynamo-hub wheel) 的使用情形,經過內心交戰 (因為不便宜啊),後來決定自己買個來試。

剛好,James也分享他個人的經驗,還很仔細介紹的發電花轂跟燈的各種選擇:

  1. 窮人的光明套餐 — Novatech hub+Lumotec IQ Cyo LED燈
  2. 絕對滿意的光明套餐 — Schimano Alfine+Schmidt Edelux燈
  3. 好野人的光明套餐 — Schmidt SON28R+Schmidt Edelux燈
  4. 好野人的省力光明套餐 — Schmidt SONdelux+Schmidt Edelux燈

因為腿力太差,只好用錢換來省點力氣,選擇四號餐 SONdelux + Edelux,跟凌大哥還有PA車友Mark用的一樣組合。

5/4跟LongLeaf下訂,5/25收到;比預期稍稍晚點,沒法在PA600k用上。PA600k恢復後才開始安裝測試。

Package – SONdelux + Edelux

剛開箱的輪子 (黑黑的是保護輪子軸心)

Schmidt SONdelux Black Ano. 24H Nabendynamo

選用的輪框是Velocity Aerohead Black Ano. 24H

A. Velocity Veloplugs, B. Schmidt Edelux, C. Busch & Muller Headlight Bracket 474D

Schmidt Edelux

Its reflector design

Hub’s extra part for the rear light

Light’s plugs

Installation

Front wheel & Michelin Pro3 Race tires

第一次用Veloplugs。安裝時發現這些紅色塑膠片很鬆;裝幾片後,前面的就自己脫落。我Google一下,似乎跟輪框的孔徑有關。想不通為何Velocity的輪框跟Veloplugs會不合。一方面寫email反應給LongLeaf,一方面思考該怎麼做。因為還是很想趁著Memorial Day的long weekend來試輪子,於是就膽大用膠帶一一來固定veloplugs,好裝上內外胎。

順便前後輪換上Michelin Pro 3 Race來試。前輪先不裝燈來測試騎乘感受。在Memorial Day試騎27.59k。不過,我無法評論新前輪,因為主要的感受恐怕多是來自換上新外胎來的。

Pro3的騎乘路感真是很棒! 即使路面的粗操顆粒,都感覺滑順很多。回程在一個短陡坡時,我甚至比以前少用一檔在爬坡。Serfas RS跟Pro 3比起來實在是差得太遠。

Note: LongLeaf後來反應說這紅色就是配這輪框,但還是寄給我黃色的plugs來試,也附上rim tape。很負責的店家。可惜這黃色的太大也是不合。

Schmidt Edelux

請教了Annie燈的安裝後,去實驗室借個工具,昨天回家後就裝起來了。

裝在煞車夾器上

裝上Carradice 手把袋看看如何

Mount裝在夾器本身跟墊片之間

好不容易等到天黑後,就出去小騎4k試一下。一方面是要看看燈的角度,另一方面是要看手把袋會不會遮到光線。

Edelux的光形是長方形,且近處的亮度比較弱。光形最亮的寬度差不多是一個車道,所以在雙向車道時應該不太會影響對向的汽車/車友。

停止時,Edelux燈還會亮上好一陣子。我從樓下台車上二樓,放好車子,還亮上好一會(亮度當然是慢慢減弱)。這點倒是很滿意的。

因為騎乘很短,不知道有沒有阻力影響。就等今天的通勤路試。

Test Ride

通勤的路線單程15.8k。不算長,但我有多次紀錄剛好可以比較。

比較騎乘狀況,不能單單看速度;還需要考慮到出力。也就是Joe Friel這篇說的以Output/Input的方式來比較騎乘狀況。這裡Output是平均速度。我沒有power meter,所以就用平均心率來當作Input。

O/I值越大,表示狀況越好。 (並附上前面兩次(舊輪組+Serfas胎)的騎乘來作參考)

最近四次通勤Ave Speed/Ave HR的數值

6/2跟6/7比較沒接跟有接上燈 (load) 的情況。結論是沒有影響!接上燈時還小勝了一下。

聽Annie說,要很厲害的人才能感受到差異 (阻力) 。看來我這後段班的感覺太過遲鈍了。

這週末的200k+200k Permanents是傍晚出發 (自訂出發時間6pm),一下子就要面對黑夜的挑戰。剛好可以來試試這個省力光明套餐組合。

這個Permanents練習是單人brevet。Route owner已經事先提醒我,夜晚騎乘部份將會有60 mi,近百公里,沒有補給點 (國外不是到處都有24小時的商店)。我只能希望一切順利,不要睡著摔車就好。

[更正] 6/7的騎乘,燈是開在”Sensor”上。因為是白天騎乘,所以算是屬在關燈的情況。這樣依廠商規格,耗能在1 Watt內。需要將燈開在”1″ (on) 上再測試。

PS: 雖說這作者認為sensor沒有用,因為在光線充足下燈已經打開了。如果真的如此,考慮到燈的上方還有手把袋,那上面的測試應該也有用 。

參考資料:

(Visited 110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沒用過USB-WERK,也沒用SP發電花轂。
      據我所知,有位荷蘭人有給SP好評價 (Check it for yourself);說是客觀評論,但他也是有在賣配件的。但在長途騎乘界上,它的曝光率還是很低。廠商好像也不太重視台灣市場 (just my feelings)。

      SP便宜很多,要不要親自去試就看你。

      SONdelex(或是SP相當的花轂)這類花轂的輸出比較低 (原是設計給20″輪子用),想要邊騎邊充電,就會不夠力。分開用會好點。

留言功能已關閉。